補鈣神器!只要幾塊錢的養生湯(組圖)

發表:2017-01-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菜營養豐富,比傳說中的冬蟲夏草更靠譜。
紫菜營養豐富,比傳說中的冬蟲夏草更靠譜。(圖片來源:Pixabay)

說到這個補鈣神器,既不是花生醬也不是牛奶,但是它比鈣片好很多倍,比牛奶更健康、更便宜。

它的食用歷史悠久,因其營養豐富、味道芳香,且藥食兼優,一直被視為珍貴海味、皇宮產品,它就是「紫菜」。紫菜價格便宜,營養功效甚佳,比傳說中的冬蟲夏草靠譜得多,不信您瞧瞧!

1、蛋白質比肉多,軟化血管不怕胖

現代醫學認為,多吃紫菜具有減少膽固醇和軟化血管的作用,可促進大腦發育,有抗惡性貧血的功效,對治療夜盲、食慾不振、發育障礙等有良效。

據測定,紫菜每百克含:蛋白質28.2克,是瘦豬肉的1.5倍;碳水化合物48.3克,脂肪僅為0.2克;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維生素A約為牛奶的67倍,核黃素比香菇多9倍,維生素C為捲心菜的70倍。

2、「降壓元素」、「骨密度基礎元素」鎂的寶庫

鎂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與鈣元素共同維護著骨質密度、神經和肌肉的收縮活動。紫菜含鎂量最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鎂460毫克,居各種食物之冠,被喻為「鎂元素的寶庫」。

紫菜本身含鈣量也很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鈣量大於400毫克,是很好的補鈣佳品。

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鐵最多的,每100克紫菜含鐵46毫克。每週喝2~3次紫菜湯,就能保證人體所需鐵含量,可預防缺鐵性貧血。

海藻中鉀含量居各種蔬果之首,特別是紫菜,每100克含鉀量高達164毫克。在人體中,鉀元素通常和鈉一起作用,維持血壓和肌肉的正常活動。

3、EPA DHA的完美配合,延緩衰老

紫菜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可以預防人體衰老;含有大量可降低有害膽固醇的牛磺酸,有利於保護肝臟;紫菜中三分之一是食物纖維,可以保持腸道健康。

由此可見:飯前半碗紫菜湯,經濟實惠又有營養,保健功效不輸保健品!

紫菜做法推薦

小小一片紫菜,竟藏著大大的能量。10塊錢的紫菜,可以做出100塊的效果!它與不同食物搭配煮湯,會發揮出更多的功效。

1、冬季每天50克紫菜,輔助防治高血壓

冬季,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容易出現波動。營養科主任趙長海建議:「高血壓患者不妨每天吃點紫菜,這對降壓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此因每100克紫菜中含有鎂460毫克,而鎂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效果,能預防身體軟組織的鈣化,保護動脈血管的內皮層,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降血壓,還可以起到讓全身放鬆和降壓的作用。

趙主任說,每天食用50克紫菜,加上其他食物(如穀類、豆類、蔬菜中的薺菜、蘑菇等)中的鎂就可以保證身體對鎂的需求。

2、香油紫菜湯:治便秘

將紫菜倒入開水中煮開,適當調味後滴入香油即可食用。紫菜中20%的營養成分是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保持腸道健康。

3、紫菜海帶湯:去脂減肥

由紫菜、海帶輔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適合體胖的女性經常飲用,可達到瘦身塑形的效果。

因紫菜和海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熱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減肥效果會更加明顯。

4、紫菜蝦皮湯:補碘又補鈣

紫菜的碘含量非常豐富,幾乎是糧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中鐵和維生素B12的含量也很豐富,它們都是造血所必需的營養素。

蝦皮含鈣豐富,兩者搭配相得益彰,對輔助治療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症有一定效果。

5、紫菜瘦肉湯:延年益壽

每10克乾紫菜含蛋白質25~30克,與大豆相當,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碳水化合物、鈣、磷等營養成分。

紫菜中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年人食用。配以瘦肉做湯,營養更均衡,且不油膩,對老年人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6、生拌紫菜:利尿清熱化痰穩壓

乾紫菜500克,飛水,加入醬油、鹽、白糖、米醋,根據口味調味。瀝乾水分後裝碗,直接吃。做法簡單,且清熱利尿,對高血壓患者有一定的療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