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壯山河!馳騁中原的王牌部隊:岳家軍(組圖)

發表:2017-01-2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壯山河!馳騁中原的王牌部隊:岳家軍
馳騁中原的王牌部隊:岳家軍。(圖片來源:大紀元)

岳家軍軍一級的編制至少有十二軍,計有:一、背嵬軍;二、前軍;三、右軍;四、中軍;五、左軍;六、後軍;七、遊奕軍;八、踏白軍;九、選鋒軍;十、勝捷軍;十一、破敵軍;十二、水軍。其中踏白軍和遊奕軍都是馬軍番號,而背嵬軍則是岳飛的親軍,也基本上以騎兵為主。也就是說,岳家軍約有四分之一的編製為馬軍。而根據王曾瑜先生考證,岳家軍全軍約有十萬人,平均每軍八千餘人。踏白、遊奕和背嵬三軍相加,儘管應該不會有二萬騎兵之多,但上萬騎兵應該是有的。

而岳家的孫子岳珂在《鄂國金佗稡編》第二十二卷《籲天辨誣卷之二淮西辨》中曰「而況背嵬之士,先臣之親軍也,穎昌、朱仙,皆以是軍取勝,而八千餘騎亦不可謂寡矣。」也就是說,在經歷穎昌和朱仙鎮大戰後,岳飛前往淮西救援的時候,手下尚有八千餘騎。但如此以來,問題就來了。宋朝一向馬匹缺乏,南宋尤其如此,岳飛從哪裏拿那麼多戰馬呢?據考據,這些戰馬並不是朝廷給的,也不是買的,而是從偽齊手中搶回來的。在紹興六年八月十三日,岳飛第二次北伐,兵進伊洛。其麾下猛將楊再興帶兵攻克西京長水縣,此外還奪取了一個偽齊馬監,得馬萬匹。

當時岳飛上書給朝廷的原始奏摺是這樣──《復西京長水縣捷奏》:「據統制官王貴申:『遵依指揮,差武經郎、第四副將楊再興等統率軍馬,前去收復西京長水縣去後。今據申:八月十三日進兵到長水縣界業陽,逢偽齊順州安撫張宣讚下孫都統,並後軍統制滿在,擁賊兵數千人拒敵。當時分布軍馬,掩擊賊眾,殺死五百餘人,生擒後軍統制滿在並徒眾一百餘人,及當陣殺獲孫都統首級,其餘殘黨盡皆奔潰。再興遂再進兵,於今月十四日到本縣界孫洪澗,再逢張宣讚親率賊馬二千餘人,隔河相射,遂鼓率人馬鬥敵殺散。至次日二更已來,收復長水縣了當,奪到馬萬匹,糧斛二萬餘石,給散百姓、官兵食用,即時招撫,並與安業,別無分毫搔擾,申乞照會。』」

氣壯山河!馳騁中原的王牌部隊:岳家軍
岳家軍軍紀嚴明,深得民心。(網路圖片)

而《宋史・楊再興傳》亦載:「飛屯襄陽,以圖中原。遣再興至西京長水縣之業陽,殺孫都統及統制滿在,斬五百餘人,俘將吏百人,餘黨奔潰。明日,再戰於孫洪澗,破其眾二千。復長水,得糧二萬石,以給軍民。盡復西京險要,又得偽齊所留馬萬匹,芻粟數十萬,中原響應。復至蔡州,焚賊糧。」

而高宗則對此的評價是「卿學深籌略,動中事機,加兵宛、葉之間,奪險松栢之塞。仍俘甲馬,就食糗糧,登聞三捷之功;實冠萬人之勇。」(摘自《高宗宸翰二十八》)這裡專門提到「仍俘甲馬」,顯然是針對奪到馬萬匹的讚譽。就當時而言,偽齊得金兵全力援助,馬匹得來甚易,加上到北宋亦曾在洛陽設置洛陽馬監(《宋會要輯稿兵》),而且洛陽地處偽齊境內腹部,在此畜養大批馬匹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只是他們萬萬想不到,岳家軍進軍如此迅速,這上萬馬匹,就成為岳家軍強大之本了。

此外,在紹興六年十一月,岳家軍進行第三次北伐。在牛蹄戰役中,岳家軍俘獲馬三千匹,騎兵千餘人。這段記錄,在前永州軍事判官孫逌編:《岳王飛事跡》有詳細記載「(董)先遂與牛皋等議日:『諸君要與虜戰,今日正當效力,須死戰可矣。』既擊虜,先身插數小旗,用小鼓、小鑼與虜騎對壘,使步人皆坐。先出戰,走馬觀軍畢,候虜騎近,出小旗,軍起立,再旗,戳定,鳴小鼓,前擊。虜眾不動,鋪槍作走勢。

虜騎方向前,再鳴鼓向敵,又未動。如此者三,虜騎動,分四頭項擊。虜騎歸至唐州界牛蹄、白石,方飯,伏起,旗幟遍山,虜實驚怖,俘獲甚眾,得馬三千疋,騎兵千餘人。王得此馬三千疋,軍勢大壯。先除軍職、正任承宣使。」也就是說,這兩者相加,就有馬一萬三千匹,加上歷次戰役所得,以及岳飛軍自身所有,再減去正常的老死傷病,岳家軍擁有上萬騎兵,應該還是合理的。

那岳家騎兵訓練情況如何?有以下兩則記載可見一斑:

南宋著名軍事家華岳在他的兵書《翠微先生北征錄》卷八這樣寫道:臣聞呈試有四門馬槍,揀指有馬上單槍。岳飛教荊襄之兵,有稽槍射。李顯忠教關西之兵,令弓手帶槍,槍手帶弓。馬軍之有槍,尚矣。自近代,善馬射者不善馬槍,所以海隊只選馬槍一十八條、正副旗頭六名,其餘皆系弓箭。立為定制,不容增減。蓋新刺馬軍、新補馬校不練教習,不熟弓馬,兩手挾弓猶恐不能施放,更責以馬槍兼人之能,則彼安能獨辦?要之,一隊皆係老舊馬軍,則令各稽小槍,而不拘以十八人之數;皆係新招生疏之人,則令專事弓箭,而不拘以正副旗頭之額。庶不強人以短,而反害其所長。是謂槍制。

顯然,馬上用槍並非易事,而岳飛能「教荊襄之兵,有稽槍射」,顯然對騎兵要求甚高。須知岳飛本身就善於騎射,素有「勇冠軍」之名,有他教導,讓戰士熟練掌握射技槍法,此等精兵,自然非同小可。此外,根據──《鄂國金佗稡編》卷九《遺事》記載:「臣(岳)雲嘗以重鎧習注坡,馬躓而踣,先臣(即岳飛)以其不素習,怒曰:『前驅大敵,亦如此耶?』遽命斬之,諸將叩頭祈免,猶杖之百,乃釋之。」

由此可見平時岳飛要求騎兵必須身披重鎧,苦練沖陡坡,跳壕溝等戰鬥動作,非常注重實戰效果。也只有經過如此嚴格訓練的岳家騎兵,才能在中原大地上和金兵爭鋒。而擁有這麼一支為數達萬人的騎兵後,岳飛才能成為南宋諸將中唯一能敢於主動進攻,而且無往而不利的稀世名將。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