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何智麗,你還好嗎?(圖)

作者:天狼孤星 發表:2017-01-24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的何智麗,你還好嗎?
乒乓球運動員何智麗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24日訊】何智麗,對於45歲以上的人來說,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對於如今一個乒乓球愛好者來說,她更是一個悠遠的傳說。

何智麗,1964年生,上海人,前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力隊員。1987年在新德里舉行的第三十九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何智麗一路過關斬將,半決賽時她遇上的同是中國隊員管建華,鑒於她對韓國選手梁英子負多勝少,心裏可能膽怯的因素,為了金牌,教練私下決定要她「讓球」——故意輸給實力明顯不如她的管建華,而管對梁是勝多負少,從而加大獲勝的機率。而她卻不願意放棄這次難得的世錦賽「登頂」機會,毫不理會上級「安排」,乾淨利落地三比0擊敗管建華,與梁英子再次在決賽中相遇,最終,何智麗奇蹟般地戰勝了梁英子,榮膺第39屆世乒賽女子單打冠軍!那一天晚上,在廣播中聽解說員興奮地宣布這一消息時,我們同寢室的八個人全都激動得鼓起了掌!

雖然金牌沒有旁落,然而,「不服從」的她卻令組織「震怒」,雖然在上級協調之下免於處罰,但仍取消她參加漢城奧運會的資格,反正中國乒乓球隊最不缺乏的就是人才。萬念俱灰的她,憤而在次年選擇退役,並遠嫁東瀛,加入日本國籍,從夫姓,改名為小山智麗。

消息傳來,舉國嘩然,同仇敵愾,「狗漢奸」「賣國賊」的大帽子一個個紛至沓來,哪一個都是沉甸甸的,令人目不暇接,尤其是代表日本隊在亞運會上,以3:1一舉擊敗鄧亞萍獲得亞運金牌的那一刻,看著春風得意的她,背後冉冉升起的日本國旗——國內沸騰了,衝天的怨氣剎間漫延開來,再髒再粗再野蠻的語言都不能掩蓋我們「愛國人士」的憤怒,她成了眾矢之的!

據說,她在上海的年邁的母親甚至還接到一個球迷寄來的子彈,著實讓老媽子嚇得不輕:唉!都是這個「不孝女兒」作的孽!

可我們沒有從心底泛起哪怕一丁點兒同情,沒有人考慮到一個老人面對可以淹死人的唾沫星如何的屈辱,如何的傷心,都認為是「罪有應得」!這是「愛國」的行為嘛!

現在想來,體育就是體育,體育比賽應以公平為準則,那些罔顧正義、踐踏公平的「讓球」行為,實際不僅僅喪失了體育的基本屬性,更與真正的「愛國」風馬牛不相及,喪失了這個準則的體育,得再多的金牌能有什麼意義?對於更高更快更強的永恆追求,不正是體育為了激勵人們為了鍛練身體、增強體質的不朽宗旨嗎?

然而,在舉國體制之下,一切為了榮譽,其實,榮譽的背後是各級的表彰,是教練員與官員們的獎金、政績,成績突出者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夜看盡長安花」,想當年,著名女排教練袁偉民憑此直通正部級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後來的乒乓球國手鄧亞萍官至《人民日報》副秘書長,其用納稅人的真金白銀在「即刻搜索」上敗光若干億而氣定神閑,足見其能帶來的豐厚利潤,再不濟的世界冠軍至少經濟上收益頗多,名牌大學隨便上是不成問題的!

所以,當把金牌作為唯一目標時,體育本身便產生了巨大的扭曲,官員們可以動輒出價千萬培養一個運動員,教練員更是不顧一切豁出去,馬家軍的馬俊仁甚至直接給隊員們注射興奮劑,屢戰屢敗成世人笑柄的國足,直接出價1.47億,從義大利把裡皮挖來作教練……投入產出比再差,只要有成績,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沒有誰看到,被興奮劑摧殘身心的退役運動員,大量浪費的民脂民膏,蛀蟲般的官員們醉熏熏地打著飽嗝……

當然,這樣的機制的確可以在短短時間內產生纍纍「碩果」,中國乒乓球隊,舉重隊,跳水隊被人形容「夢之隊」,成為鐵定的似乎專為國人而設立的體育項目。

須知,凡事要有度,當乒乓球運動所有第一被中國壟斷時,久在巔峰的他們,回首時驀然發現,別國的參賽熱情幾乎消磨殆盡,獨孤求敗,世間無敵手的滄涼感頓生,而國際奧委會也堪堪將這一項目逐出奧運會。

他們才明白,這多麼與草原的生態鏈相似,沒有對手的他們,是多麼的落寞。

而這時,我們才理解那個早已被污化成賣國賊符號的何智麗,才明白悖離體育宗旨的金牌,其實一文不值!

何智麗,請你原諒我們,原諒那些大腦中灌滿愛國符號的所有善良的人吧!

豈止一個何智麗?當年的郎平執教的美國隊與中國隊對壘之時,不一樣收穫了無數國內球迷們所贈送的好多「漢奸」的頭銜嗎?所幸的是,這次對她質疑謾罵的聲音明顯少了許多,國人的理智佔了上風!

同樣道理,我不知道,那些培養出無數獲得世界冠軍的中國運動員的外籍教練們,是不是也是本國人唾罵的對象?他們的家人,是不是一樣受到他們國內「愛國人士」的威脅?

豈止是體育本身,所有的行業其實都是一個道理,應該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按各個行業自身的特點,一切都按自有的軌道運行,讓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拂去不應有的灰塵,不摻雜其他因素,讓事物回歸到本來的面目,才是長盛不衰之道!

愛國,是最高尚的情感,但是把它與小團體與個人利益綁架到一起,一定會傷害到通行的規則與公理,矇蔽世人雙眼,對一個國家而言,追求公平正義永遠是至高無上的準則,只有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的國家才會走向真正的強大,才是冷靜理智的愛國,那些假「愛國」之名,牟私利之實的行徑,我們見的還少嗎?

如今,30年過去了,在日本的小山智麗,你還好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