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年菜大變身 令人驚豔!(組圖)

作者:周晨玉 發表:2017-01-2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揮創意,剩餘的年菜也能變成美味佳餚。
發揮創意,剩餘的年菜也能變成美味佳餚。(攝影:李慈)

新年是家家戶戶慶團圓的日子,主婦們少不得穿梭市場、超市大採購,乾貨、飲料、年菜食材或冷凍年菜……堆滿冰箱,但是節日一過,往往剩下許多食材或菜餚,讓人傷透腦筋!

其實,只要保存得當,發揮一些創意,剩餘的年菜也可以如灰姑娘般搖身一變,成為一道令人驚豔的美味佳餚!以下提供一些「年菜變身」的原則,您不妨也試試看。

小包裝分開存放

首先要注意,剩餘年菜務必等涼透後才放冰箱,否則會滋長細菌、黴菌。建議食物先以小包裝分置於加蓋容器,或用保鮮膜包起來存放。

食用時,只要取出適量剩菜加熱即可,不要整鍋加熱,且務必加熱完全,才能充分殺菌和保留營養。年菜變身「只能加熱一次」,反覆加熱易造成食材變質,引發食物中毒,綠色蔬菜當餐吃完,不宜回鍋再利用。

吃不完的肉可以分裝放入冷凍庫,每天拿出不同的肉來吃,如此當天不會吃太多肉,也不會煮太多次,導致風味變差。

肉類去油脂再炒青菜

肉類,如:滷過的三層肉等,冷藏後去除上面的浮油(豬油),把肉片、肉塊夾出來炒高麗菜、洋蔥絲、紅蘿蔔,勾芡變成燴飯;或是切成條狀,做成肉絲炒飯;較乾的豬肉切成小丁,加上高麗菜來炒飯也不錯。

營養師提醒大家,過年容易進食太多肉類,導致飲食不均衡,一定要多吃蔬菜,一餐至少吃一小碟。很多剩下的肉類都可以搭配青菜和豆製品來炒,口味一樣棒。如果是買外賣,吃不完重新煮的時候,也要多放點青菜,推薦冬季大白菜是餐桌上的好配角。

剩餘年菜巧變化

剩餘年菜或年菜剩下的零星食材,發揮創意、巧思,混搭運用,可以重新翻身,獲得眾人的青睞。

魚類再處理時,動作要輕,盡量不要弄碎。通常整條魚最容易剩下魚頭,只要搭配香菇、金針菇、大白菜等,就變身成香噴噴的沙鍋魚頭;全雞常常剩下難咬的雞胸或帶骨肉,以薑片爆香、紅麴調味,做成紅燜雞,十分下飯。

剩餘的蘿蔔糕和年糕可切段炒雪菜、肉絲,變身另一道美味料理;吃剩的年糕,和紅棗、蓮子、紅豆、栗子等共煮成八寶粥,或搭配銀耳、蒟蒻做成健康甜湯;煎過的蘿蔔糕也可以放入火鍋中煮食。

食材切條狀或塊狀為宜,不但受熱均勻,料理後視覺也更美觀完整,亦可切碎、切丁去炒飯、煮湯都很適合;盛盤時鋪一些青菜墊底,或以水果切片做裝飾;素料可切絲剁細,加入剩飯燉成養生粥,或加豆腐、黃耆、紅棗、枸杞、青菜等煮成養生湯。

當然,食物仍以新鮮、衛生為食用原則,建議您下次準備年菜時,事先估算好所需數量,能夠沒有剩餘年菜或少剩一些,還是最好的!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