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的靴子和山響的門(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1-2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樓上的靴子和山響的門
你聽過第二隻靴子的故事嗎?(網路圖片)

記得小時候聽過這樣一個笑話,說有一個老人樓上住著一個年輕人,年輕人總是深夜晚歸,疲憊的他總是把靴子重重地扔在地板上,樓下的老人總是被驚醒,無法安睡。這一天,年輕人照例脫下一隻靴子「咚」得扔在地上,卻突然想起樓下老人的抗議,於是輕輕地將另一隻鞋子放在了地上。不曾想樓下的老人卻因為一直在等第二隻靴子落地,一夜也沒能安心入睡。

自從來到美國,沒想到這個笑話竟然成為了現實。初到海外,住在中國城,一棟三層樓,多戶人家分租。美國多是木頭房子,不怎麼隔音,所以皮鞋踩地板的「咚咚」聲特別刺耳,而且不只是樓上的聲響讓人痛徹心肺,隔壁的聲響也能讓人側耳生畏。不只是皮鞋聲,還有出入外門時的來去匆匆總是伴隨著關門時的一聲山響,震得牆壁和窗子發顫。

其實,只要考慮一下別人的感受,出門前再換皮鞋,就不會有這種音響的效果。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早上著急出門上班,這都是外在的理由,卻足矣看出一個人的真正心態和修養。中國人喜歡橫掃一切,踏著恣意快感躊躇滿志地出門時,卻不曾想到自己的影響力是負面而巨大的?中國人的習慣真是很難改變了。比如,不習慣排隊,出入臥室時不隨手關門,不洗澡……

每當這個時候,總在心底呼喚著中國古老的禮儀之邦!中國人講究「仁義禮智信」。一般認為,「仁」,以「仁者愛人」為核心,所謂「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說對別人也要仁愛。「義」是判斷人們行為善惡的價值標準。「禮」是具體的倫理道德與行為規範。「智」即理性、智慧。「信」是誠信,信守承諾,有言行一致之意。一個彬彬有禮的謙謙君子,才是中國人應有的形象啊!

前兩天在網上看到一篇,說孩子在飛機上各種哭鬧擾人怎麼辦?看老外怎麼做的?攜帶孩子出行的父母會給周圍旅客送上一份「飛行禮包」——耳塞,致歉卡、免洗洗手液、巧克力和棒棒糖。這是一份心意,一份週到,一份修養!有網友一下看出了差距:「中國人跟人家差距好大,在中國所有人都一副我帶寶寶我最大我最無敵的樣子」。也有網友說:「這樣的家長教育出來的孩子也不會差。」

童話大王鄭淵潔在義烏的城市國際論壇的演講上說:「我現在觀察一個人,首先看他的孩子。(掌聲)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和朋友相識沒幾天,就會要求見人家的孩子(笑聲)我會說我給你的孩子唱堂會,一對一講課吧。其實我是居心叵測以此對朋友作出判斷(全場笑)。」

這種觀點雖然有些片面,因為每個人的性格特點都不同,即使是父母有時也很難改變自己的孩子。但是畢竟在很多生活細節上,可以體現出一個人的家教和修養。比如很小的孩子,當他有不好的行為或吵到別人時,大人要懂得及時制止和教育,而不是放縱與姑息。有人說,老外的孩子在公開場合都很安靜的,這應該說得益於良好的家教。

在中國傳統教育中,古人八歲人小學,學習「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文。」即灑水掃地、迎送客人之類的禮節和「通五經貫六藝」的知識。然而現代的中國人來到海外,卻造就了骯亂差的中國城。就在筆者正在敲打這篇文字時,突然被人告知大門上貼了一張罰單

我被天上掉下來的罰單嚇了一跳,趕緊取下一看:「我察看到樹坑周圍的人行道上大量積累了散佈的瓶子,香菸盒,杯子,餐巾,紙片,紙巾,包裝紙。上午8點到8點59分例行路線巡視。紐約市衛生局。」這些垃圾多是路人扔的,後經房東確認,「樹坑周圍」是房子側面的一戶一家分管,不屬於我們的門前負責地段,可能租客一時忘記打掃。否則真是令我欲辯已忘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