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永遠的英國女王 (1)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發表:2017-02-05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女王全名為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溫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今年2月6日,是女王繼位登基65週年的日子。

圍繞著超過一個甲子的歲月浮沉,伴隨著關於英女王以及英國皇室的種種官方的、民間的消息與傳說,至今仍為媒體和公眾所關注及樂道。在人們的心目中,現年91歲的伊麗莎白二世依然被一種神秘而又神聖光環籠罩著。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是一個傳奇,是一個象徵,一個符號。她可能是英國的最後一任君主,也可能不是,但即使再過百年,這個符號依然會在歷史的風雨中熠熠生輝。

(1)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1926%e5%b9%b44%e6%9c%8821%e6%97%a5%ef%bc%8c%e8%8b%b1%e5%9b%bd%e4%bc%8a%e4%b8%bd%e8%8e%8e%e7%99%bd%e5%85%ac%e4%b8%bb%e6%ae%bf%e4%b8%8b%e5%87%ba%e7%94%9f%e3%80%821929%e5%b9%b44%e6%9c%8829%e6%97%a5
1926年4月21日,英國伊麗莎白公主殿下出生。1929年4月29日,剛過了3歲生日的她登上《時代》週刊封面,標題為她在家族內的愛稱:莉莉貝特公主(Princess Lilybet)。(網路照片)

50年前的2 月6日,正在肯尼亞的一個狩獵牧場的別墅裡度假的伊麗莎白公主收到萬里之外傳來的父親去世的噩耗。去世的是英國國王喬治六世,伊麗莎白也隨即成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伊麗莎白1926年4月21日出生於倫敦,為約克公爵及公爵夫人(日後的喬治六世及伊麗莎白王后)的長女,在家中接受私人教育。1936年愛德華八世退位,喬治六世即位,伊麗莎白亦由此成為王位推定繼承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開始履行公共職責,並於本土輔助部隊服役。1947年伊麗莎白與愛丁堡公爵成婚,兩人育有4名子女:查爾斯、安妮、安德魯和愛德華。

%e5%a5%b3%e7%8e%8b%e4%b8%80%e7%94%9f%e9%99%a4%e4%ba%86%e6%94%bf%e5%8a%a1%e5%8b%a4%e5%8b%89%e4%b9%8b%e5%a4%96%ef%bc%8c%e8%bf%98%e8%82%b2%e6%9c%89%e5%9b%9b%e4%b8%aa%e5%ad%90%e5%a5%b3%ef%bc%8c%e5%88%86
女王夫婦和他們的4個孩子。 (網路照片)

伊麗莎白1952年2月6日登基,1953年6月2日加冕成為自「征服者威廉」-1066年英格蘭諾曼王朝第一任國王以來的第40任君主。

女王登基時是7個獨立國家的女王,如今則是16個主權國家的君主、以及由53個國家組成的英聯邦約1億2500萬人的元首。

從即位至今,伊麗莎白共經歷過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等12個英國首相;也見證了從杜魯門(Henry Truman)到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13位美國總統的更迭。

伊麗莎白同時也是歷史上出訪最多的君主。自1952年登上王位後,英女王共對116個國家進行了265次正式訪問。

到2016年9月9日下午5點30分,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打破了由她的高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一世(Queen Elizabeth I)創下的在位63年217天的記錄,成為了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2016年10月13日,由於泰王拉瑪九世辭世,成為現時統治國家時間最長的國家元首,也是首位舉辦過兩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國家元首。

%e8%8b%b1%e5%a5%b3%e7%8e%8b%e7%8e%8b%e5%86%a0%e5%9b%be
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網路照片)

事實上,當時她需要面對的英國戰後國力衰退,大英帝國逐漸解體、在英女王繼位初期英國國內有輿論認為一個「新伊麗莎白時期」將會來臨。和嘗試組織英聯邦來維繫英國和前屬土的關係。她不斷努力試圖保持前殖民地與英國的特殊關係,在大英帝國向英聯邦國家的轉型過渡過程中發揮了重要重用。例如在她維持英國和南非和印度的良好關係工作上貢獻良多。

在英國,王室曾經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但如今他們更多的是在與政府合作,通過增加正面曝光來提高英國軟實力。王室外交,目的不僅僅是維繫王室的政治魅力,更多的還是和本國的政治外交相配合,通過王室的特殊歷史和政治情感紐帶,來進行某些通過國家間政治博弈不太能達到的特殊效果。英國外交部也希望王室成員能利用他們的親民形象,通過打「王室牌」的方式來加強與各國的關係。

伊麗莎白是首位對愛爾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英國君主;她先後接見或造訪了5位教宗。經歷了在其統治下重大憲政的變革,其中包括英國權力下放、加拿大憲法回歸及非洲去殖民化等,而其統治下的國家亦經歷了諸多戰爭及衝突。

%e5%a5%b3%e7%8e%8b%e9%aa%91%e9%a9%ac%e5%9b%be
英女王是英國世襲國家元首,是國家的象徵。(網路照片)

按照英國憲法,女王是英國世襲國家元首。作為君主立憲國家,女王不會隨便表達政治立場。女王是國家的象徵,女王統而不治,其權力包括批准內閣、簽署法案、接受各國使節呈遞的國書、頒發勛章,等等。至於其他方面的王權,則由各政府官員以君主的名義行使。

一般認為,女王在現行英國君主立憲制當中具備諮詢權、褒獎權及警告權。現時,女王在政治上仍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政治危機中,女王不得擁有個人的政治立場,而其職責之一是確保政局的穩定,在倒閣時選任能得到議會信任的首相而保證國家時時有政府首腦在任。具體而言,女王於政治上須扮演超黨派的角色,發揮穩定和平衡的作用。

%e8%8b%b1%e5%a5%b3%e7%8e%8b%e5%92%8c%e5%be%a1%e6%9e%97%e5%86%9b_fotor
英女王和御林軍。(網路照片)

女王是立法程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她與上議院和下議院共同構成了完整的英國國會。所有國會通過的草案都必須經英女王御筆簽署才能成為法案,而法律上她亦有權否決法案,但是自1707年以來就沒有一個英國君主曾經否決過法案。

在每年新一屆議會開幕時女王會在上議院發表御前演講(Speech from the throne),勾劃該年度的立法議程和她的政府政策,但是這些講稿都由她的首相與大臣們負責撰寫。

女王在行政上也具有代表性。英國政府正式名稱為「女王陛下政府」(Her Majesty』s Government),程序上由女王負責任命大臣。實際上依英國的民主憲政慣例,女王聽從首相的建議而不是任意選擇大臣和官員。女王在首相要求下亦可執行解散議會的權力,以便進行大選。在大選中取得勝利的政黨領袖,則須獲得女王邀請才成為新一任首相。首相一職一般由下議院多數黨領袖擔任,然後由首相「建議」女王任命其他內閣成員。

英國政府並非向女王負責,它向下議院負責,即間接地向英國選民負責。女王也參與到國家的司法體制中,法庭以她的名義行事,政府亦以女王的名義提起公訴。

女王還履行著重要的社會和文化責任。在國家有慶典或悲劇發生時,女王都會代表國家致意。例如,在每年的戰爭死難者紀念日上致哀,或在慶祝活動上祝賀國家的體育勝利。女王還會主持「花園派對」邀請社會各階層的嘉賓出席,其中大多數是社區慈善機構或公共部門組織的服務代表。女王還支持國民服務他人,並擔任各慈善機構的贊助人或主席。

女王為聯合王國提供了一個焦點,促進聯合王國的團結和自豪感,使聯合王國穩定。此外,女王亦特別支持公共服務和志願部門。透過「定期走訪」,女王走到聯合王國的每一部分,代表著聯合王國的團結。

%e8%8b%b1%e5%a5%b3%e7%8e%8b%e7%a5%9d%e6%82%a8%e5%9c%a3%e8%af%9e%e5%bf%ab%e4%b9%90%ef%bc%81_fotor
英女王聖誕致辭。(網路照片)

女王在普遍英國人心目中,是國家團結的象徵。而她的端正品行,亦往往是為全體國民樹立個人行為操守的典範。另外,女王亦時常在一年一度的聖誕節的廣播談話當中,鼓勵國民互相幫助及彼此團結。

女王一直獲英國民眾的支持及愛戴。據2001年英國廣播公司的調查顯示,83%英國民眾承認女王極具責任感;79%民眾認為女王在海外出色地代表了英國;90%以上民眾認為女王工作表現出色、良好或一般,而只有9%的民眾認為女王工作表現差。據2008年英國廣播公司委託民調機構的調查顯示,約78%的民眾認為英國應該繼續保有王室,80%的被訪者認為英國在30年內應該實行君主制。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的最新民調,伊莉莎白二世不只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她的支持度也超越女王伊莉莎白一世以及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稱女王為(英國)「穩定的基石(rock of stability)」,英人視其為最偉大的英國君主,「我們對她感到再驕傲不過了」。

%e5%8d%a1%e6%a2%85%e4%bc%a6%e4%b8%8e%e8%8b%b1%e5%a5%b3%e7%8e%8b_fotor
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稱女王為(英國)「穩定的基石(rock of stability)」。 (網路照片)

英國媒體形容,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位以來,始終沉默不過問政治,立下英國王室不干涉英國政治的良好模範,但知名英國歷史學家史塔基(David Starkey)卻認為,英女王的沉默也造成了人們對她在位期間顯著貢獻的空白,「她將不像維多利亞那般,名字成為一個時代的注記(not give her name to her age)」。或許,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對英國政治的不干涉,就是她對英國最大的建樹。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