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薑黃」!摸透兩種養生聖品,治病對症下藥(圖)

發表:2017-02-1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薑≠薑黃」!摸透兩種養生聖品,治病對症下藥
薑黃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也有強大的抗發炎能力,還沒有可怕的副作用!(網路圖片)

「薑≠薑黃

因為名字相似、味道相近,且兩造對身體皆有益處,許多朋友們常會將兩者搞混,甚至混為一談,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兩種養生聖品雖然相近,但其實並不相同!

薑黃的功效

薑黃內含有的薑黃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而跟它的遠房親戚生薑一樣含有姜烯。使它除了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之外,同是一帖好的抗發炎藥物,對於抵抗發炎疼痛有所幫助。

薑黃被人類使用已有4000多年歷史,印度咖哩中黃色的來源就是它,在古印度及中國醫學都曾使用薑黃來治療發炎性疾病、保護肝臟、皮膚疾病及創傷,現代醫學研究後也證實它主要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兩大功能,根據美國知名期刊(J.Am.Chem.Soc.)研究指出,天然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生物類黃酮的2.33倍,維生素E的1.6倍及維生素C的2.75倍,能幫助人體對抗許多疾病,是具有多種功效的草本植物!

抗發炎,抵抗如關節炎產生的疼痛

發炎機制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代表免疫細胞白血球正在執行任務,它能幫助人體對抗外來的病菌及幫助修復傷口,少了發炎這個動作,人體便無法生存,而短期的發炎是有幫助的,但如果外來病菌無法移除或痊癒能力受到干擾,就會演變為慢性發炎。

現代醫學已證實慢性發炎是許多慢性疾病的主要成因,包括心臟病、癌症、代謝症候群、阿滋海默症及多種的退化疾病,因此對抗發炎是現代醫學用來治療疾病的常用方法,而薑黃素的強烈抗發炎能力已能比擬許多藥物,可同時抑制身體形成第二系列前列腺素及白三烯素,還能抑制細胞轉錄因子NF-κB的活性,對大部分的發炎及過敏都有效,但重點是幾乎沒有西藥帶來的副作用!

促進膽汁分泌,從而預防和改善肝臟疾患!增強胃液及唾液分泌,從而減輕消化器官負擔!

薑黃素能預防甚至治療癌症

癌症,這個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越來越常見,癌細胞就是受到環境刺激而突變的細胞,而且較一般細胞癌生長的速度更快,會影響到其他健康細胞的運作。

癌症雖然有上百種,但基本特性都差不多,根據眾多的研究發現薑黃素能從細胞分子的多種面向來抑制癌細胞的發展,研究指出它能減少癌腫瘤的血管增生及擴散,能進一步導致癌細胞凋亡!

提高心臟功能!消除體內活性氧!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預防高血脂及動脈硬化!

薑黃素能降低多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心臟病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健康殺手,而心臟病的形成往往是多種要素加乘之下造成的如(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菸…等),然而數十年來醫學界對於致病原因仍未下結論。

薑黃素使用對於心臟病進展有逆轉性的效果,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內皮細胞是血管壁最內層的組織,能保持血管功能正常。一旦受損、功能開始有障礙,血管壁就容易硬化並阻礙血流,造成心血管疾病。

另外薑黃素也能減少發炎,這另一個心臟病的致病因素,2002年哈佛大學教授提出腦心血管疾病及多種慢性病大多與慢性發炎有非常大的關係,121位接受心臟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被分成兩組,在手術前後分別使用安慰劑或每天4g的薑黃素,統計後發現使用curcumin的患者減少了65%的心臟病發生率!

具有殺菌、抗菌作用,對於傷口復原有藥理上的化學保護作用

薑黃素對於關節炎有改善效果

關節炎是你我步入中年後最有可能遇到的疾病,有數種不同的形式,都會造成身體僵硬、關節腫脹及疼痛,但主要也都與發炎有直接的關聯。

傳統上關節炎大多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劑和阿斯匹靈,雖然這類藥物能減少發炎,但也都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如胃潰瘍和上消化道出血。

而薑黃素也同樣有強大的抗發炎能力,因此對於關節炎這類疾病也能起一定的效用,在研究中還發現甚至比抗發炎藥物來的有效,還沒有可怕的副作用!

薑黃素能預防及治療阿茲海默症

薑黃素能提升BDNF(Brain-derived~neurotrophy factor,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改善大腦功能,減少腦部退化。

早年我們認為腦神經細胞在過了童年之後就不會在增長,但現在醫學發現答案是會,神經細胞還是能在大腦的某些部位形成新的連結,而且還能增加數量,而BDNF(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是驅動神經細胞增長的要素之一,是一種幫助神經生長的蛋白質,能調節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神經元的分化、成長與重塑都與之有關係,而許多腦部疾病如憂鬱症與阿滋海默症都與它有關連,而薑黃素在研究中也被發現能提高BDNF的水平值,因此藉由服用薑黃素能逆轉甚至預防腦部相關疾病,而且還能改善記憶力,讓我們的大腦運作得更順暢!統計上也發現大量食用咖哩的傳統印度人,阿茲海默症罹患率遠低於其他地區。

另外阿茲海默症主要病理特徵為大腦額葉β澱粉蛋白(Beta-amyloid)的堆積,造成大腦神經細胞連結的喪失和凋亡,而美國目前研究已發現薑黃素能刺激免疫系統,進而分解這類β澱粉蛋白,因此能治療這類疾病!

用於藥用建議諮詢醫生之後再行使用,每天食用薑黃素量不超過0.2克為宜,並且懷孕與哺乳女性請避免食用薑黃。

生薑的健康功效

生薑的化學成分可分為揮發油、辛辣成分、二苯基庚烷三類。生薑含有400種以上的營養成分,如棕梠酸、油酸、葵酸……族繁不及備載。但生薑在醫療效果最被為之稱道的,莫過於其中的薑烯與薑辣素。前段提到薑烯擁有抗發炎效果,故生薑對於如關節炎、後背痛等疼痛也有療效。此外經過動物實驗,生薑可以抑制腫瘤,並且可以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減輕噁心想吐的症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