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產能是假?中國2016年鋼鐵產能不降反升

發表:2017-02-15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15日訊】綠色和平組織與中國聯合鋼鐵網歷時一年的跟蹤調研發現,中國鋼鐵行業過去一年去除的多是無效產能,有效產能不降反升,2016年中國大陸各省有效產能則淨增3659萬噸。

據中國《財經》雜誌2月13日文章,綠色和平組織與中國聯合鋼鐵網發布的研究報告《問診2016年中國鋼鐵去產能》顯示,2016年中國26個省份(不含央企)共計壓減煉鐵產能3985萬噸,其中無效煉鐵產能2441萬噸,佔全部壓減煉鐵產能的61.26%;共計壓減煉鋼產能8491.75萬噸,其中無效煉鋼產能6154.50萬噸,佔全部壓減煉鋼產能的72.48%。

報告指出,在具體各地壓減產中,有14個省份煉鐵產能、14個省份煉鋼產能均為無效產能,例如陝西、甘肅、貴州等地,涉及化解產能均為已停產設備。

2016年3月鋼材價格開始回升,到2016年底,CSPI(鋼材綜合價格指數)已經攀升至99.51點,連升3個月。價格刺激下,不少停產產能開始復產。

報告顯示,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2015年中國共停產高爐120座,合計煉鐵產能9055萬噸,目前已復產62座,即4874萬噸煉鐵產能復產,佔此前停產煉鐵產能的54%,與之對應約有5416萬噸煉鋼產能相應復產。

由於2016年各省壓減粗鋼產能中超七成為無效產能,去除有效粗鋼產能僅為2337萬噸,而2016年置換後有效產能增加580萬噸,復產5415萬噸,因此2016年淨增有效產能3659萬噸。

報告執筆人之一、中國聯合鋼鐵網分析師劉海表示,報告將2016年6月之前停產的鋼鐵產能定義為「無效產能」。

報告認為,由於2016年淘汰的絕大多數是無效產能,2017年鋼鐵行淘汰過剩產能才會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遲京東稱,這些無效產能雖已停產,但隨市場情況變化,隨時存在復產的可能性,去除過剩產能先易後難,屬正常現象。遲京東說,2016年鋼鐵業去除產能目標是4500萬噸,「目標之外,再淘汰一些落後產能不是一件好事嗎?」

落後產能與過剩產能是兩個概念。比如,早在2009年,國務院、發改委要求到2011年底前,堅決淘汰的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爐、30噸及以下轉爐和電爐,就屬於落後產能。

綠色和平組織與中國聯合鋼鐵網的報告指出,在某些地區存在用落後產能、違法違規產能替換過剩產能的做法。比如遼寧、福建、廣東等省所宣布去除的產能中,很大一分部是國家早已嚴令禁止的中頻爐。

但遲京東解釋稱,為了和之前淘汰落後產能的政策相銜接,一些省份也還存在著少量的落後產能,這些也可以納入過剩產能。

至於類似中頻爐這樣的違法違規產能,遲京東表示,一開始,發改委、工信部對中頻爐估計不足,以為規模不大,所以允許廣東、福建等地區納入化解過剩產能中。到去年年底,隨情況逐漸調查清楚,發改委、工信部調整政策,中頻爐排除在過剩產能之外,屬於堅決淘汰之列。

遲京東說,今年化解過剩產能的政策會有調整,上半年將重點淘汰中頻爐等違法違規產能和落後產能。下半年,工作重點將回到化解過剩產能。遲京東承認,今年化解落後產能將更多涉及在產的有效產能,工作難度會顯著增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