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宴席上從事甚麼娛樂?原來如此!(圖)

發表:2017-03-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宴席上從事甚麼娛樂?原來如此!
您知道古人宴席上從事甚麼娛樂嗎?(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代人吃飯時做甚麼?聊天話家常之外,大家應該都知道現代人吃飯不可少的伴侶叫做「手機」,許多低頭族邊吃飯邊滑手機,一邊打字一邊笑,已然成為現代社會的普遍現象。

那麼,您知道古人宴席上從事甚麼娛樂嗎?進食時適當進行一些文化娛樂活動,能夠振奮精神,增加食慾,促進唾液、胃液分泌,使心情愉悅,又幫助消化吸收,古人是很懂得這一「養生」道理的。

歌舞伴飲

在中國,宴席間配以音樂的歷史非常悠久。早在周朝,君王進食時,就以音樂助興,宴席完後,還要在樂聲中將剩下的食物送回廚房。《周禮・天官》有「膳夫受祭,品嚐食,王乃食,率食,以樂徹於造」的生動記述。

唐時,玄宗與后妃經常在興慶宮內的龍池,舉行宴會招待諸王。席間樂聲歡奏,唐明皇喜愛羯鼓,羯鼓聲音最為高亢,而其他樂音相比之下則有些黯然失色。為此,詩人李商隱寫道:「龍池賜酒敞雲屏,羯鼓聲高眾樂停。」唐時宮廷最有名的歌舞節目為《霓裳羽衣曲》,據說該曲由明皇所作,而舞姿則以楊貴妃為最。大詩人白居易說他在元和年間侍候憲宗時,曾經參加昭陽殿裡的宴會,非常喜愛這個舞蹈,其詩曰:「我昔元和侍憲皇,曾陪內宴宴昭陽。千歌百舞不可數,就是最愛霓裳舞。」

曲水流觴

「曲水流觴」是文人飲酒時的一種遊戲活動,參與者坐於彎曲的流水兩旁,酒杯放在船形的載體上,隨水漂流,漂到誰的面前,誰就必須取杯飲酒並賦詩一首。

公元353年,書法家王羲之邀約親友在紹興蘭亭修禊時,共41人參加筆會,一觴一詠,暢敘幽情。流觴活動後得詩37首,匯為一冊名《蘭亭集》,王羲之作序並書。這就是名揚千古的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帖》。

酒會上傳花,在民間也很盛行,據說是北宋歐陽修所創。歐陽修在江蘇揚州任太守時,建造了江南有名的平山堂。每逢夏天,太守常攜帶賓朋到此宴飲,並專門差人從邵伯湖折取荷花百朵,分插四座。遊戲開始時,使命官伎作樂並以花傳客,當樂聲戛然而止時,花在誰的手上,誰就認罰,必飲酒作詩。這種活動後世稱為「花會」,與我們現在的「擊鼓傳花」形式非常相似。

席間投壺

席間投壺也是古人的一種遊戲活動,宴會主人設置這一項目,既可使來客多喝些酒,表示自己的盛情,又能增添宴會的歡樂氣氛。遊戲時,投壺者要把枯木製的無鏃箭,投向5~9尺開外的壺口中,以投中多少來決定勝負。投壺前要指定一個「司射」,其職責如同現在各項比賽的裁判員。投擲完畢,由司射宣布「勝飲不勝者」,意思是優勝者讓輸的一方喝酒,並令奏樂。

投壺在春秋晚期已流行,男女可同時坐在一起,邊喝酒邊投壺。據傳漢代的郭舍人在投壺時,能使箭桿投中壺口後反彈到自己手中,再連續投之。明代的蘇宣父在席前投壺,可背著身子投,百發百中,他還能同時拋出三支箭桿,分別投中三個壺口。其水平之高,可謂神乎其技矣。

行酒令

行酒令是民間飲酒時助興的一種娛樂形式,它始於春秋時代。有些酒令鬥智競巧,很能啟迪心智,交融感情。

唐代行酒令時喜作對聯,出聯後如對不上或對得不工整則算輸,進而罰之以酒。如上聯:「馬援以馬革裹屍,死而後已」;另一人則對:「李耳指李樹為姓,生而知之」。

清代酒令聯語要靈活一些,被譽為「百科全書」的著名小說《紅樓夢》,在第40回中,就描寫了鴛鴦「三宣牙牌令」的趣事。這次酒會,不僅太太、小姐、丫環們參加了,連大字不識的劉姥姥也對出了「大火燒了毛毛虫」、「花兒落了結個大倭瓜」等諧句俚語,引得眾人大笑不止。

責任編輯:曉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