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宴席上从事什么娱乐?原来如此!(图)

发表:2017-03-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宴席上从事什么娱乐?原来如此!
您知道古人宴席上从事什么娱乐吗?(图片来源:Pixabay)

现代人吃饭时做什么?聊天话家常之外,大家应该都知道现代人吃饭不可少的伴侣叫做“手机”,许多低头族边吃饭边滑手机,一边打字一边笑,已然成为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

那么,您知道古人宴席上从事什么娱乐吗?进食时适当进行一些文化娱乐活动,能够振奋精神,增加食欲,促进唾液、胃液分泌,使心情愉悦,又帮助消化吸收,古人是很懂得这一“养生”道理的。

歌舞伴饮

在中国,宴席间配以音乐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周朝,君王进食时,就以音乐助兴,宴席完后,还要在乐声中将剩下的食物送回厨房。《周礼・天官》有“膳夫受祭,品尝食,王乃食,率食,以乐彻于造”的生动记述。

唐时,玄宗与后妃经常在兴庆宫内的龙池,举行宴会招待诸王。席间乐声欢奏,唐明皇喜爱羯鼓,羯鼓声音最为高亢,而其他乐音相比之下则有些黯然失色。为此,诗人李商隐写道:“龙池赐酒敞云屏,羯鼓声高众乐停。”唐时宫廷最有名的歌舞节目为《霓裳羽衣曲》,据说该曲由明皇所作,而舞姿则以杨贵妃为最。大诗人白居易说他在元和年间侍候宪宗时,曾经参加昭阳殿里的宴会,非常喜爱这个舞蹈,其诗曰:“我昔元和侍宪皇,曾陪内宴宴昭阳。千歌百舞不可数,就是最爱霓裳舞。”

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是文人饮酒时的一种游戏活动,参与者坐于弯曲的流水两旁,酒杯放在船形的载体上,随水漂流,漂到谁的面前,谁就必须取杯饮酒并赋诗一首。

公元353年,书法家王羲之邀约亲友在绍兴兰亭修禊时,共41人参加笔会,一觞一咏,畅叙幽情。流觞活动后得诗37首,汇为一册名《兰亭集》,王羲之作序并书。这就是名扬千古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帖》。

酒会上传花,在民间也很盛行,据说是北宋欧阳修所创。欧阳修在江苏扬州任太守时,建造了江南有名的平山堂。每逢夏天,太守常携带宾朋到此宴饮,并专门差人从邵伯湖折取荷花百朵,分插四座。游戏开始时,使命官伎作乐并以花传客,当乐声戛然而止时,花在谁的手上,谁就认罚,必饮酒作诗。这种活动后世称为“花会”,与我们现在的“击鼓传花”形式非常相似。

席间投壶

席间投壶也是古人的一种游戏活动,宴会主人设置这一项目,既可使来客多喝些酒,表示自己的盛情,又能增添宴会的欢乐气氛。游戏时,投壶者要把枯木制的无镞箭,投向5~9尺开外的壶口中,以投中多少来决定胜负。投壶前要指定一个“司射”,其职责如同现在各项比赛的裁判员。投掷完毕,由司射宣布“胜饮不胜者”,意思是优胜者让输的一方喝酒,并令奏乐。

投壶在春秋晚期已流行,男女可同时坐在一起,边喝酒边投壶。据传汉代的郭舍人在投壶时,能使箭杆投中壶口后反弹到自己手中,再连续投之。明代的苏宣父在席前投壶,可背着身子投,百发百中,他还能同时抛出三支箭杆,分别投中三个壶口。其水平之高,可谓神乎其技矣。

行酒令

行酒令是民间饮酒时助兴的一种娱乐形式,它始于春秋时代。有些酒令斗智竞巧,很能启迪心智,交融感情。

唐代行酒令时喜作对联,出联后如对不上或对得不工整则算输,进而罚之以酒。如上联:“马援以马革裹尸,死而后已”;另一人则对:“李耳指李树为姓,生而知之”。

清代酒令联语要灵活一些,被誉为“百科全书”的著名小说《红楼梦》,在第40回中,就描写了鸳鸯“三宣牙牌令”的趣事。这次酒会,不仅太太、小姐、丫环们参加了,连大字不识的刘姥姥也对出了“大火烧了毛毛虫”、“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等谐句俚语,引得众人大笑不止。

责任编辑:晓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