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的致命傷:毀掉人們對工作的敬畏和熱愛(圖)

作者:瀋帥波 發表:2017-03-19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的致命傷:毀掉人們對工作的敬畏和熱愛
上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9日訊】最近房價變成了極品妖孽,雖然過去的十年裡他一直是妖孽。對於房價本身其實埋怨和偷樂的人都有,畢竟屁股決定腦袋,沒啥好多說的。

但有一點長久來看是非常致命的。高房價毀掉的是一代人對工作的敬畏和熱愛。有的東西一旦被摧毀就很難重建起來,習慣了投機倒把以後就沒辦法好好做經營,習慣了躺著一年幾百萬的升值,做什麼事情都覺得太累。習慣了吃紅利做什麼都會覺得很麻煩。

買到了還想再買,在群裡炫耀攀比,沒買到天天罵社會,反正買到的覺得自己已經賺很多輪,工作也沒什麼價值,沒買到的覺得再怎麼幹活都買不起了,也覺得工作沒有任何價值。如果單純從這個角度衡量,這個世界絕大多數事情都失去了價值,這便是背後最大的隱患。

但很多人忽略的最大的一點是人因做事而精進,人因精進而美好。人當然需要有財務保障,安全訴求,理財投資訴求,但是除了這些,人還得做事,一個認真做事的人,會在歲月裡留下他的痕跡,好好做事本身的價值遠超過獲得短期財務回報,每一個被人尊重的人都是在自己領域好好做事的,就算搞投機也是專業的那種。

我有很多朋友,之所以和他們做朋友,是因為價值觀匹配,是因為我們都尊重彼此所做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在冷冰冰的身價數字之外,衡量一個人的標尺還有他的品味,才情,能力,情商,人品。而只有一起做事才能綜合看出一個人的素質。只有一起做過事的人才最終會成為我們經得起考驗的朋友。

我也認識很多有一大堆房子的人,包括不少沾親帶故的人,在破不得己的聚會裡,見面說的就是最近去哪買東西了,什麼東西好吃,然後誰家的誰出軌了,誰家的誰離婚了,最後感嘆一下人都看命啊,咱什麼都不干,也沒文憑也不工作,靠拆遷照樣過得很好啊。人各有志,這不是我認可的活法,人家愛咋活我管不著。

我想說的並不是我們要去做一個沒房子的窮逼然後拚命幹活,我認為我們都應該想辦法實現財務自由,但無論有多麼自由,都不能拋棄做事,人因做事而精進,人因精進而美好。我的價值觀是,不會因為你好好做事,沒有房子而看不起你不和你做事。只會因為你不好好做事,好吃懶做而看不起你,你有沒有房子和我無關啊,又不寫我名字。

我們來到世上走一遭,都是有自己的使命和意義的。或許是嘗盡人生百態,寫一本蕩氣迴腸的書,寫一曲令人潸然淚下的詩篇,極盡全力去做一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事,無論做什麼,這都是存在的意義。做好一雙鞋,做好一道菜,釀好一瓶酒,翻譯好每一句文字,讓我們的每分每秒與世界相連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做好一件事。

有一個西餐廳服務員叫admir英國人,每次我們去吃飯,都非常熱情地和我們推薦,用完餐還會問我們是否滿意,當我們說yes of course的時候,他會非常開心。當我們說no的時候,他會滿懷歉意地送我們甜點。所以我們叫他My friend Admir。

在日本的路邊排隊買章魚小丸子,一對老夫妻堅持每一鍋翻轉十次,每一顆稍有破損的丸子(不影響食用)都扔掉。即使這樣很影響所謂效率和收益,但是排得隊伍老長老長。

十多年前,我在商場看中一雙李寧的鞋,(那個時候李寧還是很屌的)營業員說斷碼了,你留個地址,我給你送過去,那時候快遞還沒有興起。後來她真的送來了。而且是先墊付的。再後來,她做了店長,再後來她破格調到了總部。這件事我記憶猶新。

我很懷念即將消失或已經消失的那個時代,那個時代我想做作家,他想做消防員,我們的班花說她想做化學家,因為她的偶像是居里夫人,我們尊重每一種工作,我們說勞動最光榮,我們看不起男盜女娼,我們相信可以靠自己,把明天變得更好。

「餵,醒醒,你做作家能買得起房嗎,現在消防員也不分配房啊」於是很多東西崩塌了。

近一兩年,我看到好幾位我追逐學習多年的前輩,關掉了廠子公司,移民,炒房。然後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還是早點看緊自己的錢袋子吧。

以前一直合作,滿腦子都是創意的小哥,和我說,不想幹了,一年都買不了幾平方。當他對自己智慧的認可被自己否定的時候,我聽到的其實是夢碎的聲音。

我不反對任何的財務投資以及運用槓桿獲益,我認為這是時代的演進,每個人都應該懂理財,但我不認為工作會失去價值,即使你靠錢賺錢可以過得很好,也應該有一些自己的事情做,這叫知情識趣。

什麼樣的人最可愛,就是身為一個大老總,也可以在路邊蹲下來給老婆繫鞋帶。在人前萬人之上,也可以在深夜給娃擦屎。其實,願不願意做事才體現了愛不愛。很多時候,不是光有錢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永遠,要守住你對做事本身的熱愛和尊重。

什麼樣的人值得合作,就是不和你扯概念,有活能上,有缺能頂,做事即做人。不是所有的合作,都是可以糊弄過去的,不是因為你今天是頭頭了,就可以脫離實幹的。合作夥伴並不會因為對方的頭頭自己去做接待,而看不起你們team。反而會更高看你一眼。永遠,要守住你對做事本身的熱愛和尊重。

人因做事而精進,人因精進而美好。

有一天,我們會因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情而微笑。

也有一天,我們會因為有力氣的時候沒有做很多事情而後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