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口頭效忠「高級黑」 派性政治鬧不停(圖)

發表:2017-03-28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口頭效忠「高級黑」派性政治鬧不停
官場湧現表忠潮被指或是對習的某種「高級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3月28日訊】自從去年中共中央全會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之後,各地方大員紛紛表態效忠。港媒《東方日報》3月28日刊發評論對這一現象進行分析。

文章認為,各種效忠文章層出不窮,一些官員喊出的口號甚至匪夷所思,完全是違背基本常識。諸侯爭先恐後地效忠,讓人想起文革時林彪「大樹特樹毛澤東權威」的荒唐一幕,這些表態實際上是「高級黑」。

文章說,與各地諸侯口頭效忠相反的是,一些官員仍然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圈子,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用人唯親,拉山頭,搞碼頭文化,惡化當地的政治生態。有的弄虛作假、瞞上欺下,「事前不請示,事後不報告,向中央打埋伏」。更誇張的是,中央的反腐整風被一些地方官用作整肅異己的手段,誰要是不聽話,誰就被整肅,類似的現像在各地並不鮮見。

文章還指出,中紀委日前發文稱,今後中央巡視的重點是,各地方是否存在嘴上喊擁護、行動搞派性的問題。這意味著在中共十九大之前,中央打擊地方實力派的行動仍將持續進行。

文章特別指出,事實上,那些口頭效忠之人,未必是真正的忠心。自古以來,大姦似忠者多如牛毛,趙高、秦檜、嚴嵩、汪精衛之流的巨姦惡人,剛開始的時候,哪一個不是表態願意對自己的主子「粉身碎骨、肝腦塗地」?但最後哪個不是反戈一擊?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那些言必稱萬歲之人,內心深處恐怕是腹誹不斷。如果以口頭效忠取人,只會讓那些兩面派、偽君子得益。

文章說,效忠文化是中國特色的政治現象,這也表明現行的體制仍然是人治而不是法治。整個社會的制度運行仍然建立在下級對上級的忠誠之上,而不是通過法律來規範,這樣的人治社會一旦出現問題,往往會出現政治失衡,整個社會瞬間出現巨大的政治危機。以周永康為例,當時的政法系統人人視周為中央的化身,將其指示奉為圭臬,周永康由此也建立了如臂使指般的權力體系,等到周永康垮臺,整個政法系統亦全面遭到整肅。

文章說,其實,中國要走向現代化,首先須政治現代化,體現在治國理政方面,就是要摒棄傳統的效忠口號,依法辦事。中國官僚體系中,最響亮的口號是講政治,最缺的卻是講法治。什麼時候官員將法律擺在首位了,中國的宮廷政治就結束了。

文章最後強調說,目前正處於十九大人事調整考核的敏感期,各方都在密切注視著當局到底如何選人、用什麼樣的人,畢竟這關係到未來五年的治國班底,如果是一些誇誇其談、口號治國之輩上位,估計更多人會移民,走為上策。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