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開國名將—褒國公段志玄(組圖)

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歷史系列文章之十七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7-04-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君賢臣齊心合力鑄造了大唐盛世
明君賢臣齊心合力鑄造了大唐盛世。(繪圖:看中國)

段志玄(598年∼642年),名雄,字志玄,唐初齊州(現山東臨淄)人,大唐開國名將之一。其父段偃師,隋末為太原郡司法書佐,在太原跟隨唐高祖李淵起兵,任官至郢州刺史。(注1)段志玄身材偉岸,器宇軒昂,少時卻不務正業,多次觸犯法令。公元611年,段志玄時年14歲,在隋煬帝的號召下,段志玄應募從軍東征高麗。隋大業末年,他隨父客居太原,因剽勇果決,為群惡少年畏服,受到秦王李世民賞識。李淵在太原起兵之時,他募兵千餘人投奔李淵,被授予右領大都督府軍頭。(注2)

一路征戰皆為先鋒 臨危不懼反敗為勝

此後段志玄追隨唐高祖李淵平霍邑(今山西霍邑)、絳郡(今山西新絳),攻永豐倉(在今陝西大荔縣境),他一直衝鋒在前,皆為先鋒前驅,並歷遷左光祿大夫。(注3)後又從劉文靜與隋將屈突通相持於潼關。劉文靜為屈突通之將桑顯和所襲,軍營潰散。段志玄率20餘騎赴擊,連殺數十人,被流矢所中,忍而不言,仍往來衝殺,他橫擊自如,敵眾混亂,大軍乘勢進擊,唐軍於是復振,此仗大敗隋軍。後又與諸將迫擒屈突通,以功授樂游府驃騎將軍。(注4)

大唐開國名將—褒國公段志玄
大唐開國名將——褒國公段志玄。(網路圖片)

嗣後從秦王李世民於東都(今河南洛陽)征討王世充。衝擊敵陣時,馬倒被擒。敵軍兩騎夾持其髮髻,在要渡洛水之時,段志玄突然騰身向上,兩騎將隨之墜落馬下。段志玄迅速奪取一馬,急馳而歸,數百騎尾追其後,但無人敢靠前。(注5)平定東都,大破王世充、竇建德之後,以功遷秦王府右二護軍。(注6)

堅拒太子玄武門護主功高 嚴守軍規肅章門太宗稱讚

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見段志玄為秦王府勇敢之將,便賂以金帛,企圖誘其歸順。志玄不為所動,拒而不納。(注7)並將此事告知秦王,李世民對其更加信任。唐武德九年(626年)六月「玄武門之變」中,段志玄與尉遲敬德等共同討殺李建成與李元吉兄弟。李世民即位後,被遷左驍衛大將軍,封樊國公,食封九百戶。

唐貞觀八年(634年),段志玄被任命為西海道行軍總管,率領邊軍與契苾、黨項等部落兵馬征討吐谷渾。吐谷渾大敗,段志玄率軍追擊八百餘里,到達青海湖三十餘裡時不敢再追,致使吐谷渾驅趕著牧馬逃走。(注8)唐太宗罷免了其官職,後又讓他官復原職。

唐貞觀十年(636年),太宗文德皇后(長孫皇后)病逝,出葬時,段志玄與宇文士及分統兵馬守肅章門。唐太宗於夜間派遣使者到達他們兩人駐所,士兵欲開營門讓使者進入,段志玄卻堅持閉門不納,曰:「軍門不可夜開。」使者說:「有皇上手敕在此。」志玄道:「夜間難辨真偽。」這名使者見段志玄是一位剛正不阿,秉公執法的將軍,無可奈何之下只能呆呆的等到第二天天亮。天亮之後,段志玄見使者手中拿著的手諭是真的,便讓他進去了。等到這名使者面見唐太宗時,將自己昨晚上的遭遇告訴了唐太宗。使者本想讓唐太宗懲治一下段志玄,可是唐太宗聽完使者的匯報之後,卻哈哈大笑,稱讚道:「這是真正的將軍,周亞夫也不過如此。」(注9)

唐貞觀十一年(637年),唐太宗定世封之制,段志玄被授金州刺史,改封為褒國公。貞觀十二年(638年),檢校武候大將軍,不久遷任右衛大將軍。貞觀十四年(640年),加鎮軍大將軍。

結語

唐貞觀十六年(642年)段志玄生病,唐太宗臨視,哭著說:「應給您的兒子五品官銜。」段志玄叩頭道謝,並請求給予同母兄弟,太宗便拜他的兄弟段志感為左衛郎將。他去世時,唐太宗哭得很傷心。(注10)不久,段志玄病逝,終年四十五歲。唐太宗贈他為輔國大將軍、揚州都督,謚號「忠壯」(一作莊肅),陪葬昭陵。(注11)唐貞觀十七年(643年),唐太宗命繪二十四功臣像於凌煙閣,段志玄位列第十。

註釋

注1.《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父偃師,仕隋為太原司法書佐。從義師,官至郢州刺史。

注2.《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大業末,從父客太原,以票果,諸惡少年畏之,為秦王所識。高祖興,以千人從,授右領大都督府軍頭。

注3.《舊唐書・卷六十八・列傳第十八》:從平霍邑,下絳郡,攻永豐倉,皆為先鋒,歷遷左光祿大夫。

注4.《舊唐書・卷六十八・列傳第十八》:從劉文靜拒屈突通於潼關,文靜為通將桑顯和所襲,軍營已潰,志玄率二十騎赴擊,殺數十人而還。為流矢中足,慮眾心動,忍而不言,更入賊陣者再三。顯和軍亂,大軍因此復振,擊,大破之。及屈突通之遁,志玄與諸將追而擒之,以功授樂游府驃騎將軍。

注5.《舊唐書・卷六十八・列傳第十八》:後從討王世充,深入陷陣,馬倒,為賊所擒。兩騎夾持其髻,將渡洛水,志玄踴身而奮,二人俱墜馬,馳歸,追者數百騎,不敢逼。

注6.《舊唐書・卷六十八・列傳第十八》:及破竇建德,平東都,功又居多。遷秦王府右二護軍,賞物二千段。

注7.《資治通鑒・卷一百九十一・唐紀七》:又以金帛誘右二護軍段志玄,志玄不從。

注8.《資治通鑒・卷一百九十四・唐紀十》:六月,遣左驍衛大將軍段志玄為西海道行軍總管,左驍衛將軍樊興為赤水道行軍總管,將邊兵及契苾、黨項之眾以擊之。……辛醜,段志玄擊吐谷渾,破之,追奔八百餘里,去青海三十餘裡,吐谷渾驅牧馬而遁。

注9.《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文德皇后之葬,與宇文士及勒兵衛章武門,太宗夜遣使至二將軍所,士及披戶內使,志玄拒曰:「軍門不夜開。」使者示手詔,志玄曰:「夜不能辨。」不納。比曙,帝嘆曰:「真將軍,周亞夫何以加!」

注10.《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貞觀十六年疾,帝臨視,泣顧曰:「當與卿子五品官。」頓首謝,請與母弟,乃拜志感左衛郎將。及卒,帝哭之慟。

注11.《舊唐書・卷六十八・列傳第十八》:贈輔國將軍、揚州都督,陪葬昭陵,謚曰忠壯。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王壽男著,《隋唐史》,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