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似病毒 美國軍事機密受威脅(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4-1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的Y-12工廠
位於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的Y-12工廠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美國一些安全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正利用其大型國企收購美國涉及尖端軍事技術的企業,這些被收購的企業雖然名義上還是美國公司,但實際上已經是中國國企的子公司。中航工業通過一家子公司收購美國小型飛機製造商西銳飛機(Cirrus Aircraft),就是典型的例子;通過這種方式中方就有機會獲得美國的敏感技術。中國國企就會不知不覺的像木馬一樣竊取美國機密技術了。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簡稱中航工業,AVIC)在過去六年裡大舉並購美國飛機製造和零部件生產企業。現在,中航工業通過一家子公司,在2011年收購的美國小型飛機製造商西銳飛機(Cirrus Aircraft),有機會進入著名的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ies,ORNL)進行研發工作。

田納西州當地媒體《諾克斯維爾前哨報》(Knoxville News Sentinel)2015年5月7日在財經版的幾乎整版版面報導了西銳飛機將在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地區的泰森機場出資1500萬美元建設一個客戶體驗中心(Vision Center)的消息。作為交換條件,西銳飛機將被批准加入田納西製造業創新項目(RevV)。

RevV是田納西州政府為鼓勵該州的製造業企業從事科研創新的項目,合作方包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和田納西大學。

2016年11月,美國國家安全分析師科爾(Anders Corr)在專欄文章中表示,總部在明尼蘇達州的西銳飛機(Cirrus Aircraft)2011年被中航工業的子公司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收購以來,獲得了進入位於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從事聯合研發活動的機會,而其研發成果可在幾乎不受限的情況下轉讓給中國

2011年3月中航通飛宣布將以100%股權收購的方式並購了當時因全球金融危機而陷入財務困境的西銳飛機。

美國小型飛機製造商西銳飛機製造的飛機(網路圖片)
美國小型飛機製造商西銳飛機製造的飛機(網路圖片)

據美國之音報導,科爾曾表示,中航工業並購的美國企業都是具備一定研發能力的,當這些企業被收購的時候,它們的研發能力也被一併收購。

Pointe Bello執行主任格萊韋斯克(Greg Levesque)對表示:「如果你覺得中航工業在美國的併購和其它活動有可能會轉移到中國的軍事項目,那麼你就會對西銳作為一個被中航工業100%全資擁有的子公司進入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感到非常擔憂。」

美國國家安全分析師科爾指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資時考慮更多的是就業問題。他說:「地方上大多對中國的投資持歡迎態度,因為這會增加當地就業,越到基層越歡迎中國投資;他們也會遊說議員去批准中國投資。」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高級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D.Fisher,Jr.)表示,2011年西銳飛機將被中航通飛收購的消息傳出時,他當時就對這一併購案持否定態度。

他說:「中國持有西銳飛機這樣的美國企業的股權讓美國承受了令人無法接受的間諜威脅。中國將瞭解到這些公司的溝通渠道,這樣中方就有機會對相關政府機構或企業發動網路攻擊。而且美國並沒有允許中國航空業直接並購美國相關行業;在這種情況下中美雙方根本不對等;美國的高科技領域完全對中國開放,中國留學生可以到美國頂尖大學學習,並肆意並購美國高科技產業,但中方的科技領域卻並沒有向美國開放。」

而且中國向來在網路竊取資訊方面臭名昭著。此前就有專家發現中國通過複雜的網路手法,透過假的手機基地臺散播Android惡意軟體。有一款名為「發誓木馬」的中國惡意軟體,這款木馬程式竊取個資之後,截取傳入的帳戶登錄簡訊代碼來繞過銀行的雙因子身份驗證系統,然後透過黑客操作的基地臺BTS散發假訊息。

使用BTS發送假訊息是非常複雜的,而SMS內容非常具欺騙性。該訊息哄騙使用者點擊會安裝惡意軟體的惡意URL。來自受害者們的假訊息可能會被捲入這些攻擊中。

一旦安裝受感染的應用程式後,惡意軟體透過向受害者的聯絡人發送自動網路釣魚簡訊來傳播該病毒木馬,這樣感染者及其聯絡人的財務安全都會受到威脅。

同理現在中國企業通過控股方式並購美國尖端軍事科技行業,威脅的就是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了。而被併購的美國企業也被視為中國的「特洛伊木馬」。

Pointe Bello的萊韋斯克認為,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美國政府沒有對民間中國國有軍工企業在美國的一系列並購案給予足夠重視,他說:「現在大家都深刻認識到,中國國企在美國的一切行為都不符合市場規律,而是極具針對性地完全出於自身的戰略考慮的收購。」

萊韋斯克表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的許可權應該更大,其審查程序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所以審批程序應該更加透明,審批過程中應該更多地考慮到美國的國家利益,而不僅侷限於國家安全。

他指出,美國政府往往對中國的經濟和發展政策,以及這些政策與中國國企在海外的投資、經營活動之間的聯繫等方面的考慮不夠到位或者反應較慢;這是普遍問題,要加以重視否則美國很多高科技行業都會成為中國的「特洛伊木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