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提親竟是一場讓人尷尬的低情商演出(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7-04-1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靖提親竟是一場讓人尷尬的低情商演出
郭靖雖然希望楊過與郭芙結為夫妻,可是卻遭到楊過拒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有這麼一些人,喜歡用這樣的方法撲上來替你高興。他們用恭喜你的方式找你合作,認為自己眼中可寶貴的東西,對別人也必定一樣意義重大。

每次碰到這樣的情況,我都有點尷尬,總會不自覺地想起金庸小說裡的一個人——楊過。

因為曾經就有一個人熱情地對他說: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女兒要嫁給你了,不要太高興哦!

這個人就是郭靖

一、

郭靖提親,是金庸小說裡一段很有趣的情節。

大致的故事就是:郭靖滿腔熱情,興致勃勃地向楊過提親,要把女兒郭芙嫁給他。結果是楊過雖然很感動,卻依然拒絕了郭靖,場面被搞得十分尷尬,倆人一度鬧到撕破臉皮。

好心提親,怎麼會搞成這個結果呢?我們今天就翻翻原著,仔細分析一下這段故事,看看郭大俠的毛病出在哪裡。

首先,就是提親的場合不對。郭靖是在哪裡提親的呢?是所謂的「大勝關大會」,也就是在當時武林中的第一屆全國英雄代表大會上。而郭靖的身份是大會主席團主席。

如此隆重的場合,郭大俠就這麼當眾站了起來,眾目睽睽之下走過去,大大咧咧開口提親了:「在下單生一女,相貌與武功都還過得去……」

這第一下就錯了。有一些私人要求,是不適合當眾提的。否則大家都沒有了轉圜的餘地。

二、

這種做法至少有兩點不好。

首先,這會讓對方感到為難——當眾向他人提出私人要求,而且又表現得極度熱切而自信,會給對方帶來無形的壓力。如果人家不答應你,顯得像是故意不給你面子。

我們經常見到這樣的事,一些人喜歡在臺上放言:「今天我有一個請求,在座各位都是見證,我邀請誰誰誰上臺來啥啥啥……」

如果你不答應,他還不依不饒:「就算你不給我面子,也一定要給大家一個面子……」憑什麼?就因為別人要顧及你的臉面,所以要委屈自己做不願意的事?

這樣不好,這是在用別人的教養來懲罰別人。

郭靖要提親,何必非在英雄大會這種場合提?給對方留一些思考的時間、退步的餘地不好麼。能兩個人商量解決的私事,何必在一百人的面前示眾?

其次,這種做法非但不給人家留退路,也是不給自己留空間——萬一就真的被當眾拒絕了呢?豈不是很打臉。

郭靖確實生性質樸,也是一片好心,可他的魯直做法,不但沒給楊過退路,也沒給自己退路,還沒給黃蓉和郭芙退路。

他也不想想,萬一楊過當眾拒絕,甚至激發了牛性,說出什麼難聽的話來,你倆口子固然尷尬,對郭芙也不好吧,不說受傷害、留陰影,起碼姑娘家會難過的吧。

三、

除了場合和時機不當,郭靖還過於自信。

在開口提親之後,他的表現是什麼?很有趣,「笑嘻嘻的望著楊過與女兒」,認為好事能成。

他從來沒有想過別人會不答應、不接受。書上說,「郭靖本想自己夫婦名滿天下,女兒品貌武功又是第一流的人才,現下親自出口許配,他(楊過)定然歡喜之極。」

郭靖滿心想的是自己的三大利好:一者家族名望,二者女兒美貌,三者「親自出口許配」,給足了楊過面子,楊過還不必定歡喜之極?

可是人家偏偏沒有歡喜之極,人家痛苦之極。

你家族在武林中是地位尊貴,你閨女是很好看,你親自開口提親,我是很感激,但是我就是不喜歡啊。

這很發人深省:我們憑什麼覺得自己看來很要緊的東西,就會是別人眼裡的寶貝?憑什麼覺得你認為無比重要的東西,對別人也意義重大呢?

江湖之大,蜜糖砒霜的故事太多了。比如「武林盟主」的名頭,對絕大多數江湖人士都很重要,對小龍女就什麼都不是;比如「全真教掌教」的位子,對趙志敬很重要,對周伯通就什麼都不是;比如「丐幫幫主」的寶座,對郭芙很重要,對楊過就什麼都不是。

提親的本質,說到底是尋求合作,不是施予。就算是施予,也不要用恭喜人家的口吻。

四、

金庸小說裡,有的高人對這種事就處理得很好——即便是含金量十足的慷慨施予,都充分尊重對方,表現出很高的情商。

隨便舉兩個例子:

比如王重陽想要傳授一燈大師一門神功——先天功,這可是真正的好事,天上掉餡餅。可王重陽怎麼向一燈大師開口的呢?

難道是:「老段你好福氣啊,我要告訴你一個天大的喜事,你猜是什麼?」

沒有!他提出的是「互換」:請一燈教自己一陽指,自己再教一燈先天功,充分照顧了一燈大師的尊嚴。

再看另一個例子。《天龍八部》中,少林寺聽說有敵人要進犯大理段氏,立刻派人去助拳。可是玄慈方丈是怎麼對段家說的呢?

難道是說「恭喜你,你有福啦,我大少林出手幫你來啦!?」

人家玄慈大師說的原文是:「敝師弟玄悲禪師,率徒四人前來貴境……敬懇賜予照拂。」

什麼意思呢?意思是:我這有幾個人要來貴地,請你們照顧一下。

明明是派人相助,卻說成是蹭飯懇請照顧。所以段家人看到後又敬又佩,「好生感激」,人家不傻的。

你看,就算是慷慨施予,也不要太恩主相、太報喜鳥,更何況你的東西人家壓根可能瞧不上呢。

五、

再看郭靖,隨著提親連續吃癟,場面尷尬了,郭靖開始有點慌了,想起來找黃蓉了。

書上說他「大是詫異,望著妻子,盼她說個明白」。這時候倒想起來求助黃蓉了,之前怎麼不和黃蓉先商量商量時機和說辭再行動呢?

「黃蓉暗怪丈夫心直,不先探聽明白」,黃蓉的看法是對的。這就是郭靖的第三個遺憾之處:也不先瞭解一下楊過的想法。提親畢竟是件大事,你已經和楊過隔了多年不見,和小龍女更是第一回打交道,商量大事之前,先搞搞清楚人家的心思,總是沒錯的。

我理解郭靖的心意,他是太想延續上輩的義氣了,太想做一個楊過的好長輩了。他這個人做事,經常剃頭挑子一頭熱。在有些事情上,他這種「一頭熱」的勁兒讓人感動,比如和楊康的關係。倆人只有一個「結義兄弟」的虛名,其實從小就沒什麼感情基礎,楊康也從不把這當回事。但郭靖偏偏「一頭熱」,一生都顧念珍惜這份兄弟關係,這一點我是感動敬佩的,自問自己是遠遠做不到的。但在提親這件事上,他也「一頭熱」,就有點粗魯莽撞了。

試想一下,郭靖如果不當眾貿然提親,而是找個合適的機會,在私下的場合,先拉著楊過問問:「過兒,想過成家的事兒麼?」這樣的郭伯伯豈不是更貼心麼。

給大家都留點轉圜的空間,是好事。當拒絕仍然不可避免地發生時候,雙方互相看著,都會更可愛一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