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者注意!葡萄柚不可跟藥同時吃!(圖)

發表:2017-05-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警告說,服藥的同時吃葡萄柚是危險的。
專家警告說,服藥的同時吃葡萄柚是危險的。(維基百科)

吃葡萄柚(Grapefruit)或飲用葡萄柚果汁是身體獲得維他命C的重要渠道,然而研究人警察告說,當服用相關處方藥的同時吃葡萄柚則是危險的。附屬西安大略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在進行了全面研究後發現,葡萄柚果汁可與超過85%的口服藥物發生反應,其中約有一半可能導致嚴重甚至致命後果。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加拿大醫學會雜誌」(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該報告指出,很多與葡萄柚發生反應的藥物是高端處方藥,對於治療重要或常見病情非常關鍵。

安省倫敦勞森醫療研究所(Lawso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暨臨床藥物學家百利(David Bailey)表示,研究發現,在過去4年裡,與葡萄柚發生反應並導致嚴重副作用的案例已由17起增長至至少43起,其中有一半案例實質上會導致猝死。百利表示,藥物與葡萄柚發生反應後會導致腎衰竭、唿吸衰竭、消化道出血或其他嚴重副作用。

與葡萄柚發生反應的藥物包括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一些主要的抗心臟病藥物及抗精神病及陣痛藥物等。這是由於葡萄柚中含有一種干擾酶的化學物質,酶是控製藥物通過腸道被身體吸收的重要元素,而當酶被干擾後導致產生有潛在毒性的劑量藥物。百利說,研究發現,很多藥物與葡萄柚發生反應後,血液中的藥物水平增高,給病患帶來可怕後果。

此外,柑橘類水果也同樣含有這種化學物質,只是程度不同,包括酸橙(Lime)、柚子及塞維利亞橙子(Seville orange),這也是橘子果醬中經常使用的成分。

通常,處方藥中的他汀類藥物,譬如降低膽固醇藥物立普妥(Lipitor)即阿托伐他汀片(Atorvastatin)、「素果」(Zocor)以及lovastatin等,與葡萄柚發生反應的風險性高或極高,往往會造成橫紋肌溶解(rhabdomyolysis),即肌肉纖維崩潰後導致急性腎衰竭。

百利表示,病患通常並非食用了大量葡萄柚,甚至一天只吃一個葡萄柚或喝250毫升的葡萄柚果汁,與這些藥物混同服用後便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負作用。此外,百利表示,飲用葡萄柚果汁後,抗心臟病或中風藥品Clopidogrel也將失去藥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