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海航集團神秘持股人 點名前常委(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05-11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峰向曾慶紅贈飛機模型(網路截圖)
陳峰向曾慶紅贈飛機模型(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7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海航集團近期成為關注目標,海航神秘股東、其董事長陳峰以及靠山都有誰?美媒在最新報導中點名前中共常委賀國強家族。此前,大陸官媒一篇起底海航的文章被刪。也有信息指向陳峰與曾慶紅的關係。

北京時間5月11日,《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海航集團的神秘持股人〉。文章稱,在短短20多年的時間裏,63歲的陳峰把這家小型航空公司發展成中國少數幾家全球性大企業之一,在希爾頓酒店(Hilton Hotels)、瑞士國際空港(Swissport)和英邁(Ingram Micro)等企業持有大量股份。本週,海航宣佈成為德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頭號投資者,這是中國企業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整體行動的一部分。

海航集團是以中國一家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起家的綜合性企業集團。自2015年首度上榜《財富》世界500強之後,2016年再次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坐穩世界500強。2016年集團收入破6,000億元人民幣,總資產規模逾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境外資產佔比超過30%,約合433億美元。

近期海航併購行動極其迅猛。自2017年年初以來,海航至少參與了12宗並購交易案。

《紐時》文章認為,海航這樣的公司的不透明性正引發外界密切關注,人們試圖瞭解這些勢頭凶猛的交易背後的力量。

文章指,1993年,海航公司成立時,中國剛剛開始嘗試私有制,開設新的經濟特區,允許公司向公眾發售股票。海南省政府要求前軍方飛行員陳峰幫助創立一個部分由國家控股、部分由私人投資者控股的區域性航空公司。

陳峰還引進了一些海外投資者,一度包括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陳峰及其管理層將他們在一家由國家支持的航空公司中的小額股份增值,變為其母公司的控股權。陳峰領導下的六名海航集團長期高管實際上等於將該集團變為私有。

文章說,在這個過程中,陳峰培養了同政府的關係。「2008年,海航集團與一家同賀國強之子關係密切的公司合作,成立了合資企業,賀國強當時在權力很大的中共中央紀律檢察委員會擔任書記。」「這一切都對陳峰實現目標有所幫助。」

海航背景神秘莫測 背後還指向江澤民曾慶紅?

《紐約時報》文章說,要瞭解海航集團究竟由誰來控制,是非常困難的。該集團的股東被掩蓋在多層殼公司、子公司和離岸關聯公司之後。比如,海航集團最大的股東之一是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又由另外四家法人實體所擁有。這四家實體又由其他實體所擁有。

上月北京的《新京報》曾有長篇報導深挖海航複雜的股權結構,大手筆的資本運作、海內外併購,以及背後的神秘掌舵人。不過,相關文章很快被撤掉。

據企業文件顯示,海航集團45%的股份由陳峰和五名公司長期高管所有。另有22%由慈航基金會擁有,該基金會理事長曾浩榮此前是政府官員,曾任海口市市長,海航總部就位於海口。

2013年,海航集團將20%股權「捐贈」給慈航基金會後,海航集團旗下刊物《海航人HNAer》官方博客曾刊登一篇對該基金會理事長曾浩榮的專訪。

曾浩榮在專訪中稱,他1990年接任海口市市長後,和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執行董事長王健建立了「工作的關係」和「深厚的友誼」。曾浩榮還透露,是陳峰和王健找到他,讓他出任慈航董事會理事長。

據公開資料,曾浩榮出生於1945年10月生,出身海軍海艦隊航空兵,先後在山西和海南從政,曾任海口市市長,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長任上退休。

此外還有一些神秘的投資者,比如關俊(音),他的名字沒有出現在高管的檔案當中。根據記錄,關俊的住所位於北京一座破舊的公寓樓裡。

從維基百科還可看出,海航最初成立之初陳峰就從時任海南省省長劉劍鋒支持下獲得了資金,在劉劍鋒調任民航總局局長之後,海航還能獲得額外的照顧。」而劉劍鋒1984年擔任中共電子工業部副部長兼紀檢組組長,時任中共電子工業部部長是江澤民;劉劍鋒1997年兼任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聯通後來成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的中國聯通家族企業的部分前身。

另外,海外媒體一直有報導,稱海航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曾得到曾慶紅的支持和照顧。2006年4月20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在參加海南博鰲論壇時,會見了陳峰,陳峰當時向曾慶紅贈送了大新華航空集團的飛機模型。

《新京報》的報導稱,海航規模快速膨脹的一條重要途徑,就在於不斷併購。而海航是如何進行並購的?它的錢從何而來?這些問題,外界很多人尚不太清晰。海航集團是誰的,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