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譽為千草之靈的人參(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05-14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參為補虛第一品。
人參為補虛第一品。(圖片來源:Pixabay)

《廣五行記》上寫著:「隋文帝時,上黨有人宅後每夜聞人呼聲,求之不得,去宅一里許,見人參枝葉異常,掘之入地五尺得人參,一如人體,四肢畢備,呼聲遂絶。」

很久很久以前,山東有座雲夢山,山中有座雲夢寺,寺內有一師徒二和尚,師父常下山吃喝玩樂,虐待小徒弟。徒弟面黃肌瘦辛苦幹活。有一日,來了一位紅肚兜小孩幫他做事,只要師父一回來,紅小孩便不見了。日久之後,小徒弟不但幹粗活,一整天也不累,臉上更是紅光滿面。

在師父逼問之下,徒弟只有據實以告。師父命徒弟,用一根紅線穿上針,別在寺中紅小孩身上。次日師父把徒弟鎖起來,循線找去,找到一棵老紅松樹旁,挖出「參童」帶回煮,並特別囑咐徒弟千萬不可揭鍋,火不可停。徒弟被鍋內芳香靈氣所驅動,於是連湯帶參全部喝光。

師父回寺一見不妙,徒弟情急害怕,快跑走了2步,腿竟輕飄起來,騰空而去,留下氣急敗壞的師父。老紅松樹旁原長一對「參童」,被盜挖後,另一參童從山東逃到關外深山老林,在長白山上住下,因人煙稀少,可免再遭殃。從此關內人參漸少,關外人參漸多而年久品良。

人參小籍

人參為五加科多年生植物,性味甘微溫苦,歸肺、脾、心經,《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以其「形態如人,功參天地」,故名人參,為補虛第一品。日人譽為「千草之靈,百藥之長」。功能:大補元氣,補五藏、除邪氣、生津、安神、益智。凡大病、久病、大失血、大汗、大吐、大瀉、面白神萎、脈微欲絶,及一切疾病所致,元氣虛極欲脫症狀,單味人參濃煎救急,號稱獨參湯。

補氣養血:人參加紅棗、當歸燉雞湯,亦可人參加紅棗、糯米煮成飯。

肺虛咳喘、糖尿病口渴倦怠:人參加麥冬、五味子煎服。

脾虛不運:人參加茯苓、白朮、甘草,稱四君子湯。

陽痿精蟲數少:人參加鹿茸泡酒喝。

氣虛失眠:人參加龍眼肉,口含或煮水喝。

增加腦力、體力、心血管彈力、高山症:人參直接口含1~2片。

小叮嚀

吃人參不可與蘿蔔、濃茶、咖啡、含酒精飲料、辛辣食物、抗凝血劑、鎮定劑、類固醇、抗精神病藥同服。兒童、孕婦禁服。

煎人參時忌用鐡鋁鍋。人參性味甘微溫,多服易助火壅滯。

凡脾胃實熱,肺火喘嗽痰盛,胸膈滿悶、噎膈、鼻出血、失血初起禁用。

多服人參致人參中毒症侯群,出現症狀:搔癢、頭痛、眩暈、身熱,甚或出血。解藥:用萊菔子、枳殼、雞內金煎湯喝,可解之。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