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整合領頭羊 「默克龍」攜手創新局(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7-05-2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龍就任隔日即刻飛往德國與默克爾會面。
馬克龍就任隔日即刻飛往德國與默克爾會面。(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上任後次日,旋即趕赴德國與他未來最重要的盟友默克爾,就歐盟財政改革方案進行雙邊討論。而默克爾當天也剛帶領執政黨贏得她競選連任仕途上最關鍵的地方選舉,這讓兩人攜手合作之路更上層樓,「默克龍」(Merkron)的封號也因此不脛而走。

要務:提振經濟拉抬就業

馬克龍甫於14日上任,便於次日啟程前往德國會見默克爾總理,針對政見中關乎他長期執政成敗的歐元區財政聯盟改革方案,尋求雙方的共識。

德法兩國自始都是歐盟整合的領頭羊,然而,在經濟的持續停滯下,法國已從歐盟整合的要角中漸趨退色,轉而由經濟力旺盛的德國獨挑大樑。要想重拾歐盟往昔「德法共治」的局面,唯有讓經濟成長與德國並駕一途。

經濟學上眾所皆知的真理是,拉抬就業率是提振經濟的重要手段。然而法國在梅蘭德任內,失業率依舊保持在10%的高位,其中25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更是接近25%。馬克龍在他的政見裡,就提振經濟提出了不少方案,諸如將公司稅從33.5%降低到25%;削減120,000個公務員職務,降低行政開銷;讓政府赤字低於歐盟3%GDP的標準;增強勞動力市場靈活性,包括薪資與解雇條件。希冀藉此提振經濟動因,間接拉抬就業率。

經改方案短期難奏效

但整體來看,在承諾保持退休金福利等無法擺脫的社會主義措施陰影下,公司稅的降低將造成預算間的排擠;公務員崗位的大幅減縮,又將面臨失業安插的問題;放寬勞動條件逾越了勞工界紅線,這些措施,在首任任期內,實難奏效。

除了前述振興方案,他同時還將注資500億歐元,期望在五年內就基礎設施和綠色科技進行大規模投資,並擴大失業人員培訓,提高整體就業率。但市場分析認為,看似龐大的資金實則僅佔GDP總值2%的動能,成效恐有限。

曾任梅蘭德任內經濟部長一職的馬克龍從歐洲主義觀點中倡議的歐元區財政聯盟改革方案,看似歐盟事務,同時也是挽救法國經濟的一帖猛藥良方。

內外兼顧下猛藥:移轉同盟

馬克龍主張,歐元區應成立各成員國財政可以移轉的聯盟,建立所謂的「移轉同盟」,並落實歐洲銀行同盟,進一步走向「經濟政府」規模,最終達到統一目標。該同盟將有其本身預算,來源由各同盟國收入挹注,並設立歐元區國會與財政部長一職,確保各國間的財政移轉在危機或改革所需時能保持順暢。當然德國將會是移轉同盟中最大的財政支付國。

這個過去在歐元區經濟危機時曾被提出的構想,如今在馬克龍的重新包裝下,成了他挽救法國經濟的一帖妙方。畢竟,這在實施上有其一定的支持基礎,尤其是那些經濟成長不佳、所謂「外圍」的盟國。相較於國內的改革措施,該方案一旦獲得關鍵地位的德國(也是此前擘劃者之一)的力挺,法國便可更為快速地獲得龐大財政的奧援,擴大其就業率,加速經濟復甦的腳步。

至於默克爾的態度,礙於選舉的壓力,在馬克龍獲勝當下雖給予馬克宏「為數百萬法國人民帶來希望」的高度評價,但也表示她不會考慮改變歐元區財政規則的立場。

防極端化政治默克爾或願攜手

但是,歐盟各國極端化的政治分歧,卻造就了馬克龍理直氣壯的堅強理由,也讓默克爾在會面後和緩了她的立場。馬克龍強調,移轉同盟的財政轉移支付,可以讓歐元區外圍的經濟弱勢國家向內圈趨於一同,否則,就形同迫使他們走向極端化的政治分裂。分析指出,勒龐未能當選是預料中事,但囊括三分之一選票卻是法國走向極端化政治分裂的徵兆。法國經濟低蕩,雖不致淪喪至外圍,但少了歐盟的援助,其下場卻與外圍盟國無異。

馬克龍同時還對默克爾展現了他不凡的政治手腕。為了讓德國消除對歐債的疑慮,他明確表達反對把歐元區國家間的「舊債」(old debt)予以共同承擔化的立場。而這的確是德國普羅大眾最難以接受的歐債處理模式:欠債不還一筆勾銷。

雙方會面後,默克爾對馬克龍的主張釋出了善意。她說:「從德國的觀點,若合乎情理,修改條約就有可能;如果我們能講的出原因、目的、重點,德國就會準備好。」默克爾深明大義,法國的主張對德國而言,的確是等同重要,歐盟幾場驚滔駭浪的選舉,早已清楚表明。而9月德國的大選更成為支撐這個觀點的關鍵。

據中央社引述德國媒體的報導指出,默克爾所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14日在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選舉中,讓當地執政的社會民主黨爆冷吞敗,使得9月聯邦選舉後持續掌權的希望增加。因為這裡是德國人口最多的邦,被視為今年9月聯邦大選前最重要的民意指標。同時,它還是社民黨自己的「大本營」。據出口民調統計,基民黨(CDU)在該邦的支持度激增,得票率從2012年的26.3%上升至34.5%;而二戰後大部分時間均在此邦執政的社民黨(SPD)則由39.1%下滑至30.5%。連續三次的失利,讓社民黨黨魁舒爾茲的競選前景蒙上陰影,也推升了默克爾連任機率。

歐盟根本的問題就出在財政的結構性問題,馬克龍的政策,實則新瓶舊酒,只是他在反歐盟民粹蜂擁而起的當下,敢於反向操作,重提這一「大膽」的歐盟改革方案,著實讓世人領會到這位自拿破崙以來法國最年輕的領導者的勇氣與見識,也難怪默克爾在兩人會面時毫不掩飾其惺惺相惜的態度。外界咸信,只要能順利連任,務實但正義與理想色彩同在的默克爾,必將與馬克龍聯手,共同面對此一結構問題。媒體「默克龍」(Merkron)的封號,也自此不脛而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