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佛國」九華山(組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17-05-2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花佛國」九華山
九華山古剎林立,素有「蓮花佛國」的美稱。圖為九華山天台峰天台寺大雄寶殿。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山之一。座落於安徽省青陽縣西南,山間古剎林立,靈秀幽靜,素有「蓮花佛國」的美稱。
自漢代以來,九華山便沈積了許多燦爛輝煌的文化遺産,為中國文化遺產中一顆璀燦的明珠,每年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信徒到此朝聖。

李白賜名九華山

「蓮花佛國」九華山
九華山天台峰天台寺大雄寶殿。

九華山,原名九子山,為何改名為九華山?這要從詩仙李白遊九子山的故事開始說起。

有一年春天,九子山山花綻放,李白應青陽縣令韋仲堪的邀請,從貴池的石門高攜好友高霽一道來到青陽。

其間,李白問起九子山的來歷。韋仲堪便向李白講述昔日九子大戰妖魔的傳說。此時,只見此山雲霧繚繞,九峰時隱時現,猶如蓮花一般。李白因此題了一首詩文贈送給好友:

「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

我欲一揮手,誰人可相從。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松。」

從此,九子山便改名為九華山,而李白的千古詩句也與九華山同榮,代代流傳。

「蓮花佛國」九華山
從九華山大天台上看寺廟和山谷。

「蓮花佛國」九華山
九華山的山門。

大星和尚忍辱負重的故事

九華山不但寺廟眾多,還曾先後出現過多位圓寂後肉身不壞的大德高僧,大興和尚就是其中之一。他為人慈善寬厚,下文所講述的就是一個關於大興和尚忍辱負重的故事。

據說,在九華山下,有位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聽從父母之命,與門當戶對的一位公子訂了親。

正式結婚的三年前,小姐在娘家竟生了個孩子。在父母的嚴詞追問下,這位千金小姐只好謊稱自己是被大興和尚姦汙後懷了孕,才生下這個孩子的。小姐的父親知道後,氣急敗壞的帶著打手闖進寺廟,並把孩子塞給了他。他不動聲色的接過孩子,只緩緩地說了一句:「善哉,阿彌陀佛!」

大興和尚因此聲名狼籍,被人恥笑為「花和尚」,但他並不放在心上,每天照常下山為孩子化緣母奶。

時間一晃,三年過去了,小姐正式出嫁了。洞房花燭夜裡,丈夫追問孩子的下落,她才將實情說了出來,原來這個孩子正是他們的親骨肉。

雙方父母得知真相後,帶著小夫妻倆,來到寺廟前向大興和尚負荊請罪,並請求帶回孩子。大興和尚不計前嫌,抱起孩子說:「領回去吧!阿彌陀佛!」接著,雙手合十,轉身回禪房去了。

從此,眾僧和百姓都十分欽佩大興和尚「忍」的功夫。

「蓮花佛國」九華山
九華山的肉身寺。

「蓮花佛國」九華山
九華山的肉身殿,又稱神光嶺肉身寶殿,位於安徽九華山神光嶺。

傳世佳作增添文化氣息

九華山隨處可見奇峰異石,依山而建的古寺,旖旎的自然風光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到此駐足欣賞,晉唐以來,陶淵明、李白、杜牧、蘇東坡、王安石等文壇大儒均曾到此遊歷問訪,吟誦出一首首千古絕唱,黃賓虹、張大千、劉海粟、李可染等丹青巨匠亦曾到此揮毫潑墨,留下一幅幅傳世佳作,讓原本就香火鼎盛的九華山更增添了濃厚的文化氣息。

「蓮花佛國」九華山
九華山上的一座菩薩浮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