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機!《西遊記》的寓意(圖)

發表:2017-05-24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暗藏玄機!《西遊記》的寓意
《西遊記》這本書所刻劃的,其實是一人一事暗藏玄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典名著《西遊記》以唐三藏師徒西天取經的神話故事揭示了一個修煉人的修煉歷程。書中一人一事暗藏玄機,看似虛幻,實有所指,師徒四人,各個寓意不同。

唐三藏寓:修煉主體、修煉者。

豬八戒寓:「貪」,影響人心性水準的執著心之一種,具體指:為財之心、好色之心、口欲之心、妒嫉之心等,佛教「八戒」之內容,修煉者日常功課。

孫悟空寓:「嗔」,影響人心性境界的執著心之另一種,具體指顯示心、爭鬥心、歡喜心、自負心等,悟「空」破之,此類人心強悍,無我才能破之。

沙悟淨寓:「癡」,影響人心性層次的執著心之又一種,具體指執迷不悟、愚頑之心、不開竅等等,塵迷慧心,悟「淨」世塵一除,智慧頓現。

取經路上八十一難都有所指,例如:

眾魔要吃唐僧肉,寓:修煉者另外空間的債主,魔恨不能食其肉以解其恨,泛指修煉之險、魔難之多。

唐僧屢次趕走悟空,幾次險些命喪魔口,寓:以常人之心對待修煉中的魔難或錯將「好心」當「慈悲」,只能造成難以逾越的死關。

每當戰勝「妖魔」悟空要「棒殺」時,就有仙佛前來,原來「妖魔」都是「某仙」、「某佛」的童子或坐騎,寓:修煉中一人一事一難都是覺者具體的安排。

不一一例舉。

《西遊記》的重頭戲在書後唐僧師徒經歷的最後兩關中。師徒經庫取經時被羅漢索要錢財,不給,找佛祖理論。佛祖笑曰:眾比丘聖僧給舍衛國趙長老將此經誦了一遍,討得三升米粒黃金,我還覺得賣便宜了,叫後代子孫無錢用云云。護短。師徒討得經書,途中落水,發覺經書是假的,……直到唐僧捨了唐王贈缽,八戒捨了耳中藏金才討得真經滿載而歸。

書中此一段文字為《西遊記》全書之精華,後人不解卻被用來作為嘲諷、打擊佛教之口實。

羅漢討錢其實是寓:不捨盡不得真經;佛祖戲言寓:修煉中不要怕失的多,不失不得,多失多得;發現經書是假是不捨盡不得真法的體現;唐僧捨缽寓:捨去最後的情;八戒捨耳中金寓:去一切為錢為物之心。

取經過程是越到最後,可以發現是執著心隱藏越深,越難去之。想那師徒四人,苦頭吃盡,可謂九死一生,見到如來後,滿懷希望之際有此遭遇,如果沒有對佛法的根本正信,有一絲一毫的人心不放,是都將前功盡棄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