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活得更像一個人(圖)

作者:江棋生 發表:2017-05-27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棋生:活得更像一個人
圖為89年「六四」事件期間,王維林隻身阻擋解放軍坦克的情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5月27日訊】去年12月,小雅修訂完她的十卷本《八九民運史》後,在第一時間把將近130萬字的整部書稿發給了我。在隨後的一個月裡,我幾乎眼不釋屏地讀完了她以無畏、史識和學養寫就的煌煌大著。《八九民運史》的第四卷是《低谷與高峰》,第四卷中的第九章,是《走向高峰的學生運動》。我在讀這一章時,自己的雙眼不由自主地噙滿了淚水,我的身心瞬間回到了1989年4月27日那個終身難忘的日子。那天下午,我騎車提前到達了復興門橋上。當引導四二七大遊行的「中國人民大學」旗幟從西二環上由遠及近飄來時,橋上橋下黑壓壓的人群中爆發出的掌聲和歡呼聲,一陣又一陣,一浪高一浪。在隨後的一段時間裏,由北而南不盡而來、再沿復興門內大街沛然東去的遊行隊伍,站在尚未竣工的百盛大樓腳手架上頻頻揮手致意的建築工人,我身邊和四周夾道而呼、激動異常的北京市民,共同匯成了一幅宏大淒美、動人心魄的歷史場景。作為一名三生有幸的親歷者和見證人,我心潮澎湃,感奮不已:對一個國家和民族而言,這是一種多麼值得珍視的心心相印和真誠共鳴啊!

與四二七大遊行那天同樣的感奮,在5月17日我身處百萬人聲援絕食學生的壯闊隊列中時,又一次在我心中強烈地湧動和騰躍:普普通通的民眾,從青澀小兒到銀髮老者,相率挽手、神情動容地走上長安街,發自肺腑地公開表達自己的心聲,暢開心扉地宣示自己做人的意願,這是又一幅多麼可貴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歷史畫卷啊!

這種28年後的今天依然鮮活如初的感奮,是不是與八九民運最深層的底蘊有內在關聯呢?我想,答案應是肯定的。這樣一種無法忘懷的感奮,乃是提示了一個基本的事實,即八九民運中最為普遍的共同訴求和熾熱心願,應是沒有形成口號的九個字:我要活得更像一個人!

這一訴求發韌於人性之光,體現為權利意識的覺醒和公民精神的亮相。儘管隨即蒙受趙家人六四屠城的嚴酷摧殘及28年來的種種打壓、收買和忽悠,她依然在中華大地上頑強地存活,堅毅地薪傳,不屈地萌發。我從心底裡看好她,並由此看好中國的未來。

28年後的今天,許多國人已經不難明白,要活得更像一個人,就是要堅持以權利和良知為本的做人的底線要求。能夠持守這樣的做人底線,就能活得像一個人;逐步抬升對自己的底線要求,就能不斷活得更像一個人。

在我的微信收藏夾中,有如下一段寫得明白易懂的話:你可以專注於工作,你可以悶聲發大財,你可以使自己得到實惠。但是,你至少得知道,什麼是黑,什麼是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你不瞭解的,可以沉默,但你至少要做到:不為惡政背書,不為權力歌功頌德。這就是活在這個時代的底線。這段話的作者認為,如果你為惡政背書,為權力歌功頌德,你就突破了做人的底線。換句話說,你就是活得不像一個人。按此底線要求,那些五毛們和自干五們,就沒有一個活得像人的。反觀潘石屹先生,最近,他在情急之下公開抨擊中國的人治惡政:「誰都知道郭文貴是國家安全系統的人,可以隨便地去竊聽,可以隨便地去抓人。誰都知道郭文貴背後的‘老領導’勢力很大,在中國比天還大,誰敢得罪這樣的人呢?」這個樣子的潘先生,活得倒是有點像人的。

生活在前蘇聯極權制度下的持不同政見者索爾仁尼琴,曾經提出過「你作為個人絕不參與謊言」的做人底線——比上述底線有更明確、更具體的要求。你如能持守索氏底線,就可以活出更多公民的精氣神來,可以活得更像一個人。索氏底線有八條,可簡稱索八條,載於他的傳世文章《如果連不參與撒謊都不敢,那我們就沒有希望》中。百度一下,可以找到。

如果你不僅想活得更像一個人,還想超越索八條的底線高度,活得更像一個勇敢的人,那就要做好必要的精神和心理準備,去持守勇敢者的做人底線。當然,勇者也分層次。有不怕被喝茶的,不怕被傳喚的,不怕被抄家的,不怕被監居的,不怕坐班房的,等等。不過,你一旦自主選擇去當某一類勇者,也就向世人昭示了你的擔當——你準備持守相應的底線。

如果你因為鄙視、批判、或反對一黨專政制度而成了政治犯,那就要持守政治犯的做人底線。什麼是中國政治犯的底線呢?我贊成709大案中被關押的李和平律師的看法:政治犯至少要做到不認罪,不自誣。這也是709大案中的吳淦先生所堅持的底線:不向邪惡低頭,不與邪惡為伍——曾與吳淦先生面對面的中央電視臺的董倩女士,當可以為之作證。多年來的事實表明,趙家人的脾性是這樣的:它不僅公然違反聯合國人權憲章不斷製造政治犯,還會費盡心機、不擇手段地讓政治犯失守自己的底線。你若最終守不住底線,他們就彈冠相慶、大做文章,毫不遮掩地明著樂。然而,受你感召正在勇敢起來、或打算勇敢起來的國人,則心裏會很不是滋味。再者,你自己在事中和事後,也會深陷良心自責的痛楚之中;尤其是,當有些人還一個勁兒把你讚為「鐵漢」和「英雄」的時候,你將承受加倍的自責之痛。

想要「活得更像一個人」的訴求,本質上具有普世意義。君不見,多年來活得很不像人的郭文貴先生,已經決絕地告別那樣的醜陋人生,並厲聲斥責天天干著辱華勾當的盜國賊們。「一切都是剛剛開始」的郭氏衝擊波,為近年來所罕見,其威力實不容小覷。在我看來,首當其衝感受其極大震撼效應的群體,除了那些以黑治國、以假治國的蠹蟲外,就數那些雖坐擁巨量財富,但卻「活得不如坐臺小姐」的中國民營企業家們。

活得更像一個人,這是愛生命、愛生活的真諦所在。活得不像一個人,人的尊嚴從何談起?人生幸福從何而來?能有什麼知足常樂?活得更像一個人,一切別的人生追求就有了基石、平臺和主心骨。活得更像一個人,才有真正意義上的活得更健康、更開心、更滋潤、更優雅、更有價值和更有品味。

活得更像一個人,也是愛祖國、愛中華的上佳體現。國家和國家之間首先要比什麼?首先要比哪國的國民活得更像一個人。國民活得像一個人的國家,與活得不像人的國家,完全不在一個檔次上。為了中華的復興和崛起,國人應當在活得更像一個人的根本上下功夫,這才是正理和正道,這才是真愛和摯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