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炮又響了 如何看待2018樓市暴漲預言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05-31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31日訊】最近,某房地產閉門會議上,著名地產開發商任先生再次發表大炮言論,直指調控錯了,2018年房價將暴漲的更高。但這個會議是真是假,是不是真說了這些無法分辨。但他的如下觀點還是真的,之前有過相關的視頻流出,所以我們就假設是真的,看看他的主要3點依據。

首先,土地供給失衡,2015年土地供給是負的33%,2016年繼續下滑,部分一線城市甚至下滑了一半,北京連2015年的一半都不到,供給失衡,所以2017年的房價應該繼續暴漲,現在壓下來只是暫時現象。

其次,需求端買房預期強烈,平均每造一套房子,賣掉2.12套,很快6個月,房子庫存就沒有了。將再次出現恐慌性購房。

第三,一線城市控人,會失敗。他還是舉了那個老例子,東京1200萬人的時候,修了高鐵到大阪,希望疏解東京人口到大阪去生活,但結果卻適得其反,大阪人全速流向了東京。最後東京人口3750萬,所以斷定,一線城市有更好的就業教育醫療等資源,人口是限制不住的。

很多人問我怎麼看,任先生的論斷,我首先表明立場,公平公正公開的說,任先生的話都正確,十分的正確,堅決贊同。但任先生可能只說到了一個面,那就是房地產的基本面,而忽略了房地產的金融屬性,所以就好比,牛市裡的股票分析師一樣,對於公司的基本面基本判斷正確,但卻做出了比較樂觀的結論。

首先,我們看土地失衡,他說的特別正確,昨天黃奇帆先生也提到了這個問題,土地錯配供給是我們造成房地產亂象的最根本原因,大量的土地跟隨領導意願都給了三四線城市,一線城市卻因為某些當地領導的好大喜功而始終供給不足。所以我們去年才提出因城施策,而國土部也在第一時間提出,按照庫存數量供給土地,對於庫存低於6個月的城市,加快供地,三四線暫停供地,進一步落實人地掛鉤。另外,土地的增加要考慮到邊際效應,比如你吃5個包子吃飽了,那麼吃下去第一個和吃下去第六個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按照很多研究的測算,其實即使是北京上海,現在建造的房子應該也足夠住了,甚至已經出了20%的空置現象,這就是金融炒作的結果。

其次,再說需求,數據是正確的,反映了現在的供給需求矛盾,但在瘋搶狀態下的需求是被放大的,股票大家有用嗎?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一點使用價值都沒有2015年,在大家的瘋搶下,一樣是供不應求,一下漲到了5000點。那個時候,每個人都需要股票。但後來結果怎麼樣,金融泡沫破了,你還要股票嗎?房子這東西都是買漲不買跌,真跌下來,反而會有反身性。也就是價格越下跌,反而市場上的房子會越多。

第三,人口問題,這個擔心是很有必要,畢竟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你如果讓市場自發調節,一定是全中國的人口都會流向北上廣深這些一線城市的。所以在控人這條路上,我們還任重而道遠。別看下了死命令,但能不能控制的住,我也沒底。不過有一個指標可以看效果,那就是城市房租,城市房租直接反應的就是人口變化和收入的變化,沒有槓桿,純粹市場化。北京上海個人住房租金和寫字樓租金雙降,說明這兩個城市的人口控制應該有階段性的成果。

總之,雖然觀點不同,但我十分認同任先生的基本面分析,他也抓住了最重要的問題所在,應該積極的看待它給出的警世恆言,如果真的想調控房價,必須要在這三個方面給予重點關注,所以打嘴炮是沒意思的,人家說的對,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既然我們已經開始針對這三個方面做出改變了,那麼人家還在批評,就說明我們的工作做得不夠好,矯枉必須過正,特別是對於房地產這個延續了15年的強化預期之下,你不用點狠招是不行的,起碼現在土地上還沒看到矯枉過正的手段,壓制需求上,限購限售雖然加碼但也還在合理區間。人口控制這個更要重視。畢竟之前以房控人的政策,完全失敗了。現在以業控人,以學控人,結果怎麼樣呢?繼續拭目以待吧,人家批評的對,確實這上面還沒有成功經驗。階段性成果能不能持續,會不會反彈?這取決於後續的政策。所以,我們應該理性看待批評,權當是善意的提醒吧。更何況,人家提醒的很對,而且一直對了十幾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