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應用在中國快速成長——監控網民(圖)

發表:2017-06-0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數據 監控  政府
中國政府使用大數據追蹤民眾的日常生活(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6月9日訊】在一個中國城市,政府正在使用電話公司提供的大數據來跟蹤其外地民工的人口流動情況,這是中國不斷擴大的使用大數據的方式之一。大數據不僅幫助提高政府業績,也可以追蹤民眾的日常生活。

中國西南城市貴陽最近舉行的大數據博覽會上,參展的中國移動的一名官員說,「在購買手機卡時,需要註冊身份信息。」他正在解釋手機公司如何協助貴陽市警方實時追蹤移民人口在城市的流動情況。

他說:「這樣,我們就能獲得某個地區民眾的資料,以及一些他們的細節,比如是男性還是女性,他們的年齡,以及來自哪裡等等。」

突然間,大數據將在共產黨反饋機制中擔當重要作用,也預計將為反腐敗運動提供原料,例如有關葡萄酒和奢侈品買賣的信息就被用來進行調查。

社會結構分析

中國已經在40個城鎮推出了以數據驅動的社會信用評級系統,這個系統到2020年將擴大到全國。

有關一個人購買昂貴的葡萄酒、外國奢侈品或機票的信息將被輸入一個巨大的系統,該系統對數據塊進行分析,給政府提供實地情況。

對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評論意見的人的跟蹤已經在進行,社交媒體數據也將進入系統,這遠遠超出了發達國家實行的金融信用評級。在這方面,中國的系統並不完全集中在債務和收入上,而是在以實施獎懲為目的的經濟和社會行為上。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正在熱切地加入政府的這個重大實驗中。自行車租賃公司摩比克(Mobike)正在為那些自願檢查停放的自行車,並告知公司其他租車人不當行為的自行車用戶提供獎勵積分。

一個基於數據的信息系統可能有助於改善警方在某些方面的工作。教育和衛生部門的政府官員表示正引入大數據作為改進交付系統的工具

很多人的風險

但是分析人士說,這也可以幫助當局跟蹤政治異議人士、記者,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外國公司和個人的行蹤。

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專家米傑姆.梅斯納(Mirjam Meissner)說,「對於在中國運營的國際公司,這個社會信用系統帶來巨大的挑戰。」她說,「他們可能會完全融入到系統的機制中,然後可能感到在中國的決策自由明顯受到限制。」

梅斯納說,評級系統同時可能會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因為中國國內和國際公司都將受到相同的評級機制的約束。

生產高檔酒的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機應用,鼓勵買家網上購買。

在貴陽的大數據博覽會上,該總司展位中的一名官員說:「我們監控線上銷售情況,分析潛在用戶和實際用戶的比例,這樣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些信息在不同地區作廣告。」

他說:「這些數據僅供我們公司進行決策之用,我們的數據並沒有公開。」

不過,幾家公司的官員證實,他們經常與政府部門分享數據。例如,政府的旅遊部門從網上售票公司和航空公司收集數據,以確定中國遊客到特定國家的流量,並判斷哪個目的地吸引高消費者。

這一信息被視為政府的一大資產,目前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和人才的流動感到焦慮。此外,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將旅遊作為與外國政府相處的政治槓桿。

例如,在最近美國向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的爭議中,據信中國政府積極勸阻中國遊客前往韓國。目前中韓兩國正在討論重啟赴韓旅遊,作為修復關係的部分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