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危機效應:「大宗商品之王」 榮譽退位(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6-1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0日訊】一直以來,原油被譽為「大宗商品之王」。

從2014年以來,由於新能源不斷發展、各主要經濟體增速不振進而導致需求萎靡,對這一大宗之王的價格形成打擊,價格不斷下跌。當時說過,由於北美、南美原油產量的快速增長,其中的大多數國家都不是歐佩克的成員國,歐佩克對原油價格的控制力減弱。但由於歐佩克終歸還掌握著三分之一以上的世界原油產量,對價格的影響依舊很大,形成的價格也就不是市場價格(有很大的壟斷因素在內),這從歐佩克限產挺價的行動上可以生動地展現出來。

由於有壟斷因素的存在,每當歐佩克採取一些行動的時候,就會在原油價格上形成比較大的波幅,這是原油價格的典型特徵之一,波動比較大。

北美、南美原油產量的崛起,如果說是削弱了歐佩克對價格控制力的外部因素,那麼,歐佩克更嚴重的內部危機來臨了。

基於各種複雜的原因,目前已經有8個國家與卡達斷交,分別是巴林、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埃及、葉門、利比亞、馬爾地夫和毛里求斯。卡達是歐佩克重要的成員國。根據BP能源2016年的數據,2015年,卡達的原油產量達到189.8萬桶/天,約佔全球原油產量的1.8%。可按照2017年IEA的數據,卡達原油產量僅有60-70萬桶/天,與BP數據峰值數據相差約100萬桶/天,這樣看來的話,卡達的原油增產潛力巨大。更重要的是,卡達天然氣產量達到17.6 Billion cubic feet/天,是僅次於美國、俄羅斯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氣產氣國,約佔全球天然氣產量的5.1%,美國、俄羅斯分別為22.0%、16.0%。在天然氣與原油在很多場合可以替代的情形下,卡達對國際能源體系的影響很大。

據報導,斷交之後,沙特等國叫停了與卡達的物資交易,沙特還封閉了與卡達的陸地邊界,嚴重地影響了卡達的社會生活問題。卡達有居民約220萬,斷交當天,大量民眾湧入超市搶購生活用品和食品,貨架上的牛奶、大米和雞肉很快被搶購一空。卡達食品供應嚴重依賴進口,大約80%的食品來自沙特、阿聯酋、巴林等海灣鄰國。路透社援引卡達官員的話報導,卡達已在與伊朗和土耳其接觸,謀求確保物資供應。一旦談妥,這些物資將由卡達航空公司的貨機運入。

最新的消息是,卡達已經撤回在葉門的空軍,雖然川普(特朗普)願意作卡達與海灣國家的和事佬,化解紛爭,但也有聲音說沙特更願意在海和會的內部結局。但無論最終的結局如何,卡達與沙特、科威特等海灣國家都會走向離心離德。卡達很難繼續遵守歐佩克達成的減產協議,這就是自從斷交事件以來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下跌的主要原因。相反,隨著卡達與周邊鄰國的局勢加劇,軍事準備等行動很可能會發生,這要求卡達需要更大的財政支出,為了彌補財政支出的膨脹,它需要增產原油和天然氣,攪動國際能源市場。

一旦證實卡達不再遵守限產協議,那些財政已經非常困難的委內瑞拉、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等都會自行其是,甚至財政赤字嚴重的沙特也會放棄協議,產油國只能是為了自己的財政各自為戰。從此後,歐佩克對國際原油價格的影響力將快速下降,甚至變得可有可無,從此,國際原油價格將告別壟斷價格進入市場價格的時代。

在市場價格的時代,供需關係將佔據更主要的地位,只要不發生大規模的戰爭,原油價格的變化將連續性更強,跳漲跳跌的事情會很難發生,從原油價格曲線上來說,走勢將更加連續(下圖)。

2017年2月以來國際原油價格走勢K線圖
2017年2月以來國際原油價格走勢日K線圖(網路圖片)

從圖中可以看到,國際原油價格經常跳漲跳跌,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歐佩克製造的壟斷因素的存在。

未來,在不引發大規模戰爭的情形下,原油價格很可能在供需關係的影響下低位長期震盪,但是需要警惕兩種現象:第一是戰爭,或許可以認為,中東終有一戰,並捲入中東的大多數主要國家,這是今天國際博弈的焦點所在;第二,當全球資產價格泡沫破裂的時候,需求收縮,原油價格終有一次快速跳水。而其它時間,將是比較穩定的、由供需關係決定的市場。基於新能源的不斷崛起,全球經濟不振導致的需求增長受限,原油「大宗之王」的光環將逐漸褪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