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被抓的根本原因

發表:2017-06-18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8日訊】中國政府開始加大措施,遏制公司和個人把大筆資金轉移到國外去,吳小暉與安邦集團這次成了被抓的典型。自3月起,隨著習近平、王岐山在金融界展開監管整頓行動,吳小暉與安邦集團就成為關注熱點。市場曾多次傳出消息說,吳小暉正在接受調查或被限製出境。但吳之後頻繁高調出鏡,不僅接受國內媒體採訪、出席中國發展論壇,而且掀起與財新傳媒及胡舒立的罵戰。安邦保險集團掌門人吳小暉正受到中共中紀委調查的消息已流傳近兩個月,如今可能得到證實。該集團今天(6月14日)在官網發表聲明稱,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先生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聲明的落款是6月13日。

6月14日上午,安邦集團總部北京安邦金融中心門口安保森嚴,安保人員有所增加。與此同時,安邦概念股14日早盤集體下挫。6月13日晚上,多家陸媒報導了吳小暉已被帶走調查的消息。14日凌晨安邦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據中國證券網報導,14日早上8時至9時許,安邦金融中心的北門(正門)和東南門安保森嚴。北門由2名保安值守,進入大樓的工作人員必須持證,訪客則需登記手續。當時,東南門有2名保安值守。此外,安邦大樓東南門對面馬路邊也有一名保安在來回執勤。到早上9時左右,北門安保人員一度增加至4名,東南門外保安增加至7名。

據第一財經報導,安邦持有的個股紛紛低開,金融街、金風科技、金地集團、中國建築跌逾1%。其中東阿阿膠、隆平高科、大商股份、同仁堂、中國建築、金地集團跌幅已超2%。另據e公司訊,上午盤中,安邦概念股普遍下挫,相關公司的A股市值共損失614.23億元,其中安邦持股部分損失約38.62億元。據媒體梳理統計,安邦集團及旗下子公司的A股公開持股24只,合計持有股數達到179.78億股,持股市值約達到1967.01億元,持股主體包括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安邦保險集團、和諧健康保險、安邦資管等多個公司。主要集中在銀行、房地產和建築裝飾等大盤藍籌股上。細分行業來看,安邦傾向於銀行、地產等藍籌公司股票,銀行類股票就有中國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等,地產類股票有萬科A、招商蛇口、保利地產、金融街等。

自從安邦保險集團在不到三年前買下了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之後,這家政治人脈深厚的公司就一直在檢驗著中國工商界大都不成文的規則,公司對監管機構的暗示置若罔聞,還插手國際上有爭議的業務。如今,隨著安邦董事長被警方拘留,人們最大的疑問是,哪個潛在的越軌可能刺激了北京採取行動。安邦董事長吳小暉還未被公開指責犯有任何不法行為。中國當局有時候會將金融人士拘留問訊,不過幾天後他們就會恢復自由繼續在公司任職。安邦週三在其網站上表示,吳小暉由於「個人原因」暫時無法履行董事長的職責。

安邦是中國現代經濟中兩個矛盾面的具體表現,一方面是敢冒風險的資本主義,另一方面是不定期的政府嚴厲控制,這兩方面的搭配極不穩定。在國外,安邦數十億美元的收購活動震驚了華爾街,而這正是在北京採取措施控制這種交易的時候。在國內,安邦從中國投資者手中吸收了數百億美元的資金,這些大大小小的投資者們在追尋自己的成功夢想,這讓北京在試圖遏制潛在的金融危機時,讓金融系統變得更加脆弱。安邦還涉足太平洋兩岸充滿風險的政治遊戲,比向特朗普總統的女婿賈里斯.庫什納(Jared Kushner)獻慇勤。

不到十年前,監管者解除了對幾家中國保險公司的約束,允許它們在廣泛的領域投資,安邦是這些公司之一,而且做法也最聲勢浩大。收購了華爾道夫酒店後,安邦參與了一系列的全球高調交易,包括最終落空的購買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的努力。即使在上海股市2015年夏天崩潰後,安邦的收購活動也沒有停止,股市的崩潰導致中國政府開始加大措施,遏制公司和個人把大筆資金轉移到國外去。上週剛透露的消息說,從今年9月開始,銀行必須每天向政府上報銀行卡持卡人在海外的1000元以上人民幣(約合147美元)的支出。安邦的收購活動也是對中國保險監管機構規定的檢驗,監管機構規定,保險公司在海外的資產不得超過其總資產的15%。據安邦今年春季公布的最新財務報告,安邦主要業務人壽保險的資產,近60%在海外。但是,上述規定在如何計算保險公司的海外資產和總資產等關鍵問題上定義不清。安邦還辨稱,它進行收購靠的不是將人民幣兌換成外匯,但並未解釋公司在不兌換大筆貨幣的情況下,如何為那麼多筆國外交易提供資金。

為了給投資籌集資金,安邦極力推銷國內所謂的理財產品。理財產品通常是短期投資,它們為投資者提供比銀行存款利率高得多的回報率。雖然理財產品經常通過銀行營業部和證券交易所出售,讓投資者有一種信任感,但這些資金往往不出現在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而是成為不明不白、而且有時是投機性質的投資。安邦理財產品的銷售給公司帶來了令人矚目的增長。在截至去年12月的六年中,安邦人壽保險部門的資產增加了2876倍,達到2130億美元。安邦還有一個更小的從事財產保險業務的部門。但是,理財產品已經引起了監管機構越來越多的關注,監管者擔心,這類產品可能會失敗,從而在中國脆弱的金融體系中引發震盪。上月初,中國保險監督機構禁止安邦出售其投資產品中的兩個,其中一個被禁的原因是,安邦將其描述為長期投資產品報給了保監會,但產品實際上是兩年期投資。另一個被禁的原因是報給保監會的文件中沒有精算師的簽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