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果然堅持不住了

原標題:開發商果然開始挺不住了 百強企業欠薪被封門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06-19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9日訊】開發商在這輪十分嚴苛的地產調控,外加金融去槓桿之中,會十分難受。一些激進的開發商不排除會出現資金流斷裂的情況。而未來將是整個地產行業大整合,有錢的開發商搶人搶錢搶地盤的時代,話音未落,地產圈就傳出了大消息,6月15日有消息爆料「深圳某百強房企欠薪3000萬,疑似資金鏈斷裂,老闆去向不明」的消息在地產圈流傳,後經媒體證實,所說的百強房企,就是奧宸地產。他們的辦公地點,南山阿里雲大廈辦公室,因拖欠物業費已被貼上封條,根據門上的通知函顯示,奧宸地產共欠費用399萬餘元。

欠薪3000萬,拖欠物業費,這實在是很不露臉。那麼這是一家什麼樣的開發商呢?說他是百強其實並不差,1996年就成立了,而且具有全國一級開發資質,總資產180億元,深圳北京都有項目,美國韓國他們也去蓋過樓,就是這麼一家公司,卻為何突然倒下了?

有分析說,這家公司很激進,2010年就喊出了,三年銷售200億的目標,然後就到處擴張,結果他們其實2014年就快挺不住了,那個時候就到處欠錢,承包商建築商,都過來追債,員工大量離職,後來2016年爆發了地產大牛市,就這都沒把他救活。如今一個資產180億的公司,3000萬欠薪都拿不出來,可見當流動性收縮之後,你以為的資產,只是紙面財富。據說70多套房,已經被司法查封。別的東西,也已經根本沒有了變現能力。

其實這個事吧,非常正常,2014-2015年,當時聽到很多類似的故事。就比如說今天大家熱炒的河北,當時某大開發商,在石家莊的房子都爛尾。由於錢都是來自於個民間金融公司,所以組織了債權人開會,跟大家說我現在就是還不上錢了,房子也爛尾了,這樣你們再給出個幾億,我把樓蓋好了往外賣。對此債權人是打死也不同意,那麼第二個方案就是,現在你們就把房子拿走,但由於是爛尾,基本沒法賣。所以債權人也不干。

第三種方案是債權人組織聯盟直接把房子接過來,找施工方蓋完了往外賣,當時的市場價是7000,這些金融大佬們一合計,估計不一定能賣的掉,於是也不干。就這麼一直拖了下去,債權人兩字還錢,不要房子。而開發商則打死也沒錢。情況2016年好轉,房價開始上升,這時候金融公司說趕緊把房子封頂,趕緊賣!我們可以出錢,這時候無恥的開發商又開始嘚瑟了,樓市這麼好,咱們的價格得重新談了,之前7000把房子抵給你們,這價格肯定不行。現在至少得12000,過兩天又漲到了15000,金融公司鼻子都氣歪了。

這就是典型的農民習氣,不趕緊趁著這個機會自救,以後全是壞賬,但又實在不願意被敲竹槓,畢竟資產處置的價格越高,對於日後變現的風險也就越大。就這麼一來二去的,雙方討論了大半年。結果10月份調控了,一波好好的大牛市沒趕上。調控之後,雙方分歧就更大了。金融說,別廢話,你們趕緊給我蓋完了。開發商說了,北京上海調控,我們這裡又沒調控,你看現在我們漲的多好,所以堅決不妥協。就這麼耗過了年,石家莊也調控了。現在開發商懵了,條件沒談妥,民間金融沒給錢,自己更沒錢,所以最後樓還是沒蓋好。現在估計還在扯皮。

大多數中小開發商可能都是如此,在2015年之前,其實一批開發商已經無米下鍋了。那個年代,要不是信託和P2P給這些開發商輸血,估計早就成批成批的倒掉了。後來為什麼P2P大量的問題,有一部分是騙子,還有一部分真是被合作方給坑了,而其中很大的比例都是地產開發商。有人覺得拿著你的房子做抵押,我就踏實了,把錢放給你了。結果你房子沒蓋完,就破產了。拿著你的房子,一點用都沒有,什麼證件也沒有。根本沒法銷售回款。這就形成了大量的壞賬,而在資產處置上,房子是相當相當麻煩的。就比如這種爛尾樓,你要把他都蓋完,還得往裡投幾個億。你一個民間金融,敢貿然把他接過來幹嗎?就像之前這樣,樓還沒蓋完就又調控了,豈不是全都毀手裡了。

而在這其中開發商也大都缺乏遠見,其實大部分都是農村包工隊起家。對於經濟大環境相當不敏感。經常分不清主次,搞不清厲害。所以很多人都說開發商不斷拿地王,樓面價比房價都高了,房價怎麼可能降下來。那麼你反過來想想,為什麼開發商就不能破產呢?

很多開發商已經負債纍纍,之前我們接觸到的開發商,甚至不少都上了老賴名單,有官司在身,已經不讓做飛機和火車了。他們之前還衝上去拿地,無非兩個選擇,一個是現在就被干死,另一個是給自己續命,這個項目賠點錢,萬一以後樓市又復甦了呢?在他們的認知裡,只要遇到地產寒冬,不敢孤注一擲的,反而都被行業淘汰掉了。

別人都在瘋狂拿地,之後樓市復甦了大家就都喝酒吃肉,你不敢拿地,你的公司就沒生意,供應商跑光,員工跑光,關係也跑光,基本就被踢出局了。所以,開發商依舊是這種火雞思維,現在再苦再難,也要挺住,直到挺不住破產為止。很可惜,未來可能絕大多數開發商都會跟奧宸一樣,挺不住,而倒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