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不上頭等艙,禮不下莊稼漢?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7-07-02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日訊】近日一位80歲的頭等艙旅客,在浦東國際機場撒幣祈福,把一把硬幣拋向飛機發動機艙,機組人員誰都沒看見,若不是被身後的旅客發現,差點把全飛機幾百人給放了煙花。

在飛機上花樣作死的乘客並不新鮮,類似比如那些放滑梯玩的,幾乎一個不落都要被拘留幾天,還得包賠巨額損失。然而這個有信仰的老太太開先例了,當地警方以「未產生嚴重後果」為由,輕判拘留5天,並因年齡超過70週歲不予執行。

臥了個大槽,「未產生嚴重後果」是幸虧身後旅客眼尖,幾百人才倖免於難。給發動機艙拋灑異物可比放滑梯危險多了,這是飛機的心臟,捲進去一個鳥都有可能讓全飛機旅客化作青煙。飛機場每天頂著動物保護的巨大壓力,設置各種網啊炮啊超聲波啊殘害飛鳥,就是為了拯救脆弱的人類;飛機跑道天天打掃,連個石子兒都不能落下……這麼嚴防死守的重大隱患,忽然變得如此輕描淡寫?

縱然如此,仍然有些網友為「依法治國」和「禮儀之邦」的有機結合而點讚,單看這一回似乎也能說得過去,然而新聞連著看就看出問題來了。

據媒體報導,河北趙縣祖傳製作煙花的79歲非遺傳人,以「非法製造跑炸物罪」被判刑4年6個月……這個「古火」晚會是當地民俗,祖祖輩輩流傳千年,從來沒聽說過有違王法,老人操持這個營生20多年,也從來沒發生過爆炸事故,一夜之間有人匿名舉報,說犯罪就犯罪了?(新京報)

論年齡,兩位主人翁僅差一歲;論後果,都沒有導致嚴重災禍;論隱患,一個是20年安全駕駛,一個是幾百人命懸一線……除此之外,兩人之間最大的差別,一個是頭等艙貴賓,一個是普通莊稼漢。

「禮儀之邦」不假,然而不是誰都能享有禮遇,也不是誰都能享有法外之恩的特權。

跟前一陣那個打氣球被判刑的天津大媽一樣,他們連個鳥都沒崩死過,卻要背上非法槍支彈藥的重罪……在這個領域,才真是嚴防死守、六親不認,80歲也別想逃脫制裁。

當然,你不能說它沒隱患,正如一個鋼鏰也可能讓飛機墜亡,煙花理論上也是可能爆炸的,兩個案例分別單獨看,都能自圓其說,但是連起來看,就看出了不公平,一個選擇忽視隱患,一個選擇放大隱患。

大約除了頭等艙和莊稼漢的區別,還有個威脅到誰的問題。

相比之下,老百姓的兒子被逼吃屎,老百姓的女兒被扒衣羞辱,老百姓被迫和有錢任性的「撒幣貴賓」共享奪命航班……都不算什麼嚴重的大事,而老百姓一旦舞槍弄棒,就犯了大忌也,必嚴刑峻法以震懾也。

每個不公的背後,都有其一套邏輯在運行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