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不上头等舱,礼不下庄稼汉?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7-07-02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日讯】近日一位80岁的头等舱旅客,在浦东国际机场撒币祈福,把一把硬币抛向飞机发动机舱,机组人员谁都没看见,若不是被身后的旅客发现,差点把全飞机几百人给放了烟花。

在飞机上花样作死的乘客并不新鲜,类似比如那些放滑梯玩的,几乎一个不落都要被拘留几天,还得包赔巨额损失。然而这个有信仰的老太太开先例了,当地警方以“未产生严重后果”为由,轻判拘留5天,并因年龄超过70周岁不予执行。

卧了个大槽,“未产生严重后果”是幸亏身后旅客眼尖,几百人才幸免于难。给发动机舱抛洒异物可比放滑梯危险多了,这是飞机的心脏,卷进去一个鸟都有可能让全飞机旅客化作青烟。飞机场每天顶着动物保护的巨大压力,设置各种网啊炮啊超声波啊残害飞鸟,就是为了拯救脆弱的人类;飞机跑道天天打扫,连个石子儿都不能落下……这么严防死守的重大隐患,忽然变得如此轻描淡写?

纵然如此,仍然有些网友为“依法治国”和“礼仪之邦”的有机结合而点赞,单看这一回似乎也能说得过去,然而新闻连着看就看出问题来了。

据媒体报道,河北赵县祖传制作烟花的79岁非遗传人,以“非法制造跑炸物罪”被判刑4年6个月……这个“古火”晚会是当地民俗,祖祖辈辈流传千年,从来没听说过有违王法,老人操持这个营生20多年,也从来没发生过爆炸事故,一夜之间有人匿名举报,说犯罪就犯罪了?(新京报)

论年龄,两位主人公仅差一岁;论后果,都没有导致严重灾祸;论隐患,一个是20年安全驾驶,一个是几百人命悬一线……除此之外,两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一个是头等舱贵宾,一个是普通庄稼汉。

“礼仪之邦”不假,然而不是谁都能享有礼遇,也不是谁都能享有法外之恩的特权。

跟前一阵那个打气球被判刑的天津大妈一样,他们连个鸟都没崩死过,却要背上非法枪支弹药的重罪……在这个领域,才真是严防死守、六亲不认,80岁也别想逃脱制裁。

当然,你不能说它没隐患,正如一个钢镚也可能让飞机坠亡,烟花理论上也是可能爆炸的,两个案例分别单独看,都能自圆其说,但是连起来看,就看出了不公平,一个选择忽视隐患,一个选择放大隐患。

大约除了头等舱和庄稼汉的区别,还有个威胁到谁的问题。

相比之下,老百姓的儿子被逼吃屎,老百姓的女儿被扒衣羞辱,老百姓被迫和有钱任性的“撒币贵宾”共享夺命航班……都不算什么严重的大事,而老百姓一旦舞枪弄棒,就犯了大忌也,必严刑峻法以震慑也。

每个不公的背后,都有其一套逻辑在运行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