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黃之鋒》:令「我們大人」自省的單純力量(圖)

作者:蔡依橙 發表:2017-07-10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之鋒

【看中國2017年7月10日訊】】看這部片的體驗,是很特別的。幾乎都在自省與不知所措中度過。是啊,你也知道這一切都是錯誤的,但為什麼「我們大人」沒有人站出來,卻讓一個14歲小孩走上社會運動的路?

學生,那麼單純。不像「我們大人」,被生存困綁,被社會挫折,「我們大人」懂得閉嘴、懂得放棄、懂得用一副「那不會成功的啦」的態度,掩飾自己的怯懦。

六四天安門、野百合,以及香港的反洗腦課綱,都是由年輕學生開始的。

在他們刻苦抗爭的同時,我們在冷氣房裡、電視機前,不知所措。我們清楚知道他們是對的,但我們也清楚知道自己無暇他顧,也承擔不起在現場聲援之後的各種可能變化,不管是受傷、被抓,或被秋後算帳。

但,就因為機會渺小、就因為可怕的系統虎視眈眈,你就這麼容易放棄、這麼容易妥協嗎

我們靜默。

你知道,黃之鋒這孩子真的不容易;你知道,他是被大時代推到這樣的位置;你知道,在一個更公平、更安居樂業的世界,他只是個平凡人;你也知道,如果在中國,黃之鋒最終只會被驅逐、關押,或長時間消失,三條路。

李明哲,依然音訊未明。

你知道,香港正在中國化;你知道,黃之鋒賭上的,是一生。只因為「不這樣做,有天長大,他沒辦法接受絲毫不曾嘗試反抗的自己。」於是,一個平靜且溫和的人,站上舞臺。

你知道,等著他的,是斗黑、斗臭、斗黃。你也知道,總有一天,他的道德純粹性將被打擊。你更知道,體制勝利的機會,大過太多。

我們總對沒有權力的人,給予過多的挑剔和批評,但對造成錯誤的體制,寬宏大量。

小小的觀看建議,帶著這三個問題,在影片中找答案:

如果你是黃之鋒,你會做一樣的事情嗎?

如果你是黃之鋒的好朋友,你會跟他說什麼?

如果你的小孩是黃之鋒,做為父母,你會怎麼說、怎麼做、怎麼限制或支持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輔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