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0後拒「回流」成家在美國才能實現(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12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遭「一國圍城」,80後移民拒絕「回流」。
香港遭「一國圍城」,80後移民拒絕「回流」。(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在香港舉辦紀念主權移交20週年儀式剛過,7月10日香港公布了一個最新的民調,顯示港人對「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的情況所給的評價並未達合格標準。

單只香港意識這一塊就受不少侵襲與污染。《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記者協會日前發表《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其中以「一國圍城」為主題,指出中共緊縮對港管制,港媒過去一年裡,媒體自我審查情況愈加劇烈。

全香港26間主流傳媒,有線電視完成股權轉移法律程序後,有9間機構被中國控制或有中資入股,一時間,香港主流傳媒「染紅」比例增至35%。

美國之音消息指,上述民調在5月底至6月初針對1002名香港居民進行,讓受訪者在包括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在內的等10個議題上評分,並以10分為滿分來加以評比。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一國兩制的評分只有4.8分,未達5分的合格水平,而18歲到29歲的香港青年對這個議題的評分甚至低於4分。

香港80後Gary移民到洛杉磯,當初來到這裡,一心只想過過癮喝點「洋墨水」,所以才到外國留學。但他畢業後,卻留在洛杉磯工作,一晃10多年就過去了。自97至今,20年的光景裡,他覺得近年的香港無論是人文因素或是生活質素,甚至連前景都變得越來越差,雖說人都有思鄉情結,身在異國他鄉難免有「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感觸,但香港的現狀卻難以說服他回港落地生根。

Gary隔三差五只要有時間就會回香港,近幾年他覺得港人愈來愈沒禮貌,行為舉止愈加粗魯。可能是因為香港社會撕裂嚴重,導致他們在生活上有諸多不滿,對政府的控訴也愈加劇烈,長此以往,累積下來太多的負面情緒。Gary坦言,自己選擇留在洛杉磯是美國的生活品質及水準較香港要好得多,在這裡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我做更多自己想要做的事。Gary說:「正常人都會這麼選,同樣的價錢,你會選擇住獨立屋還是留在香港人擠人?」

香港最新的民調結果同樣顯示,港人對「言論自由」、「司法獨立」、「立法獨立」等項目的評分高於5分,而對香港與中國大陸解決衝突對話的信心卻只有4.04分,香港內部事務會否不受中國大陸干預,香港人對此問題的信心也只有4.4分。

香港房價20年來也上漲的厲害,房價之高,已經達到了離譜的程度。97以後多數內地富人一窩蜂到香港來買房,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個「怪圈」,大陸人跑到哪裡,哪裡的物價,尤其房價就會像金融泡沫一樣瘋漲。

Gary直言,他覺得香港的問題最突出的始終是房價,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而言,月薪只有一萬多到兩萬港元,買樓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但留在洛杉磯,就算月薪折合兩萬多港元,有樓有車的情況下,還綽綽有餘。同樣的薪資,但是在洛杉磯買房就容易很多。

對於未來有沒有機會回流,Gary表示,自己連同身邊的香港同鄉都覺得未來10年香港的自由度會愈來愈差,就目前看來,無論是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都已遭打壓,「50年不變」的承諾越來越微薄,以這種趨勢發展下去,自由的空間與時間是越來越少了,所以在這種前提環境下,作為一個中國人,成家立室開枝散葉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但現下的香港,別說要成家了,連養活自己都成問題。身為中國人,連最基本的「成家」都難以達到,很難說服他跟和他一樣的80後回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