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12種食物 該怎麼吃才安全(組圖)

發表:2017-07-2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食物其實是含有毒素的,有一些我們知道,有一些我們並不知道。但這些食物又是我們日常經常在吃的,那麼怎麼吃才能安全呢?

四季豆

四季豆如果沒有煮熟煮透,人吃後1~5小時就會中毒。
四季豆如果沒有煮熟、煮透,人吃後1~5小時就會中毒。(圖片來源:Fotolia)

生四季豆中含有毒物質——毒蛋白和皂素,如果沒有煮熟、煮透,人吃後1~5小時就會中毒,輕者頭痛頭昏,重者噁心、嘔吐、腹痛。四季豆兩頭含毒素較高,應去掉。烹調時不能像其他蔬菜那樣燙一下或爆炒一下就可以,一定要燜煮10分鐘以上。當四季豆顏色由鮮綠色變為暗綠或墨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就可以放心食用了。如果實在擔心中毒,可以先焯一下,這樣有助於四季豆受熱均勻。

新鮮木耳

只有選購乾木耳,水發後再食用才安全。
只有選購乾木耳,水發後再食用才安全。(圖片來源:Fotolia)

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叫做卟啉類的對光線敏感的物質。人食用後,皮膚經光線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出現搔癢、水腫、疼痛,個別人還會因咽喉水腫而發生呼吸困難。因此,只有選購乾木耳,水發後再食用才安全

黃豆

黃豆煮熟後,有毒物質就能被充分破壞,可放心食用。
黃豆煮熟後,有毒物質就能被充分破壞,可放心食用。(圖片來源:Pixabay)

生黃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會妨礙蛋白質的吸收,並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另外,生黃豆中的凝集素是一種糖蛋白,攝入過多時可能使人噁心、嘔吐。黃豆煮熟後,有毒物質就能被充分破壞,可放心食用。從外面買來的生豆漿,應該徹底煮開再飲用,具體方法是,看到豆漿沸騰後,再煮8分鐘。

櫻桃

櫻桃是很常見的水果,可用於烹調、釀酒或生吃,與李子、杏和桃子來自同一家族。所有這些水果的葉子和種子中都含有極高的有毒化合物。櫻桃的種子被壓碎、咀嚼,或者只是輕微的破損,它們都會生成氫氰酸。以後吃櫻桃一定記得不要吮吸或嚼櫻桃種子。

果仁

果仁中毒,包括白果、苦杏仁、櫻桃仁、蘋果仁等。白果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等有毒成分及銀杏毒,會損傷末梢神經。其他果仁因含有苦杏仁甙和苦杏仁甙酶,水解後易產生氫氰酸,引發中毒。白果不可生吃,加熱後毒性減弱,一次可吃10粒左右。其餘果仁不要直接吃,在榨果汁時,應先去掉果仁。

鮮黃花菜

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進入人體後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鹼,會強烈刺激胃腸和呼吸系統,引發食物中毒。烹調前,先將鮮黃花菜用開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撈出後擠掉汁液,徹底炒熟。需要說明的是,乾黃花菜是由鮮黃花菜經蒸、煮、晒乾製成,在加工過程中有毒物質已遭到破壞,不會引起中毒。

發綠、發芽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龍葵素,是一種有害的生物鹼。發芽後,其芽眼、芽根和變綠、潰爛的地方,龍葵素的含量劇增。人吃了這種土豆,輕者噁心、腹痛,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如果土豆發芽不嚴重,可將芽眼徹底挖除乾淨,並剔除發綠部分,然後放在冷水裡浸泡約1小時再炒(龍葵素會溶解在水中),出鍋前加點醋也可去掉部分毒素。

魚膽

青魚、草魚、鯉魚等魚膽內含魚膽汁,這種有毒成分對人體細胞有損害作用,會導致人體出現噁心、劇烈嘔吐、腹痛等症狀。魚膽即使煮熟了,對人體也有害,不能食用。魚膽位於魚的腹部,一般呈淡淡的青黃色或青黑色,在烹調前一定要將其清除乾淨。

腐爛的生薑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很強的毒素——黃樟素。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很強的毒素——黃樟素。(圖片來源:Fotolia)

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很強的毒素——黃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細胞中毒,損害肝臟功能。因此,選購生薑時,要選新鮮、外形完整、無霉變和無腐爛變質的大塊鮮薑。

壞瓜子

很多人在嗑瓜子時,都吃到過「苦籽」。可你知道嗎?這種吃起來有苦味的瓜子對身體傷害很大,甚至可能導致肝癌。這是因為,瓜子一旦發霉,其中可能含有黃曲霉毒素,它是目前發現的化學致癌物中最強的物質之一,經常攝入可能增加患肝癌風險。平時吃到霉變的瓜子一定不要偷懶,要起身吐掉,再用清水漱漱口。其實,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預防食物霉變。比如:購買瓜子時,如果發現包裝不清潔、已破損的不要買。另外,購買時應盡量選擇小包裝。買回家後,最好在低溫、通風、乾燥處保存(溫度最好在20℃以下,相對溼度在80%以下),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木薯

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游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熱煮熟,即可食用。

紅心甘蔗

甘蔗在每年秋季上市,但很多水果店大量進貨後會囤積在地窖裡,直到第二年的春天。這個過程中甘蔗受凍又化凍,適宜的溫度會促使黴菌在甘蔗中繁殖。此外,甘蔗中含有的糖分和水分,也有利於黴菌的生長。黴菌生長產生的毒素會對人體造成一定危害。輕度中毒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重者可發生陣發性抽搐,甚至死於呼吸衰竭。新鮮甘蔗外表色澤比較鮮亮,去皮後果肉應是白中帶黃。而霉變的甘蔗表皮缺少光澤,有霉斑且質軟,甘蔗末端會出現絮狀或絨毛狀的白色物質。切開之後,斷面色澤灰暗,結構疏鬆,果肉中會有黑色或紅色的絲狀物。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