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介入調查 大眾寶馬戴姆勒或涉壟斷

發表:2017-07-24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4日訊】德國汽車行業日前曝出醜聞。德國雜誌《明鏡》7月21日發布封面文章稱:大眾、寶馬、戴姆勒本土三大巨頭車企從上世紀90年代組建起大型卡特爾(Cartel),秘密舉行會議,探討協調包括汽車發展戰略、發動機、供應商甚至到柴油發動機尾氣排放處理系統等諸多事宜。

目前歐盟開始介入調查。7月22日,歐盟最高反壟斷機構歐盟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確認:歐盟委員會和德國反壟斷機構「Bundeskartellamt」已經收到了相關信息,此事目前由歐盟委員會進行評估。現在做下判斷為時尚早。

卡特爾是壟斷組織的形式之一,由一群生產類似產品的企業構成,出於壟斷市場以獲取高額利潤,在產品價格、產量、銷售等方面訂立協定而形成的同盟。此次大眾、寶馬、戴姆勒或將涉嫌德國經濟史上最大的卡特爾案,並且面臨巨額罰款。

《明鏡》援引一份大眾汽車在去年夏天向德國反壟斷機構自願提交的信件內容稱,大眾承認與其他廠商的合作可能會有壟斷行為。來自大眾及其子公司奧迪、保時捷,奔馳母公司戴姆勒以及寶馬的數百名員工參與了60次行業工作組會議,會議舉辦的動機是減少競爭。

該報導認為壟斷是導致大眾「柴油門」事件爆發的原因。報導舉例稱,前述工作組會議甚至在尾氣處理液儲存空間大小上合謀。

從2006年開始,三大車企開始討論柴油發動機尾氣處理液(AdBlue,汽車環保尿素)成本問題。AdBlue用於中和氮氧化物NOx,這個液體需要儲存箱,箱體越大,成本越高。如果汽車製造商選擇中等大小的箱體,可以節約「多達一輛車80歐元的成本」。經過多次會議、電話、郵件交流,戴姆勒、奧迪、寶馬和大眾於2008年9月同意在所有車型上使用8公升的箱體。

使用8公升的箱體意味著,其容納的尾氣處理液只能最多用於3,700英里的行車路程,如果達到通常更換機油的行駛里程,即10,000英里則需要至少19公升的儲存空間。

報導指出,隨著歐美法規更加嚴格,沒有車企提出要更換大容量的儲存空間,甚至奧迪提出:「我們應該繼續避免在儲存空間大小上的軍備競賽。」

2015年9月,大眾出現「柴油門」事件,車企承認在1,100萬輛汽車上安裝非法軟體,該軟體可以通過作弊繞開環保署規定的汽車排放標準,但在正常行駛條件下,那些在實驗室或測試站達到正常排放標準的車輛,卻排放出比標準高達40倍的氮氧化合物。

在壟斷醜聞出來前,奧迪、奔馳在上週宣布召回柴油車以更新污染控制軟體。7月18日,戴姆勒宣布投入在歐洲地區召回三百萬輛梅德賽斯-奔馳。7月21日,奧迪宣布在除了美國、加拿大以外的全球市場召回85萬輛柴油車進行軟體更新,以改善在實際行駛情況下的尾氣排放。

上述公司目前均未對涉嫌壟斷的報導做出回應。上週五三大巨頭的股價集體下挫,大眾(VLKAY)跌幅一度跌近4%,截至收盤時戴姆勒(DDAIF)、大眾、寶馬(BMWYY)分別收跌2.01%、2.15%、2.26%。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