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虐民而自刎的清官

作者:慧淳 發表:2017-07-25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順治年間,有個渭南縣人,名叫孟化龍,他被派往山東武定州,擔任刺史。孟化龍為政清廉,體察民情,對貪官污吏橫徵暴斂的行為,深惡痛絕。他到任後,武定州正遭水災,到處是汪汪積水、殘垣斷壁和成群結隊逃難的災民。孟化龍面對著洪水帶來的災難,感到責任重大。於是,他一面張貼佈告,號召逃難者迅速回鄉恢復生產,一面撫慰災民,安置生活,忙得廢寢忘餐。

不料,山東藩司(官職名)卻按舊例,又給武定州的災民,派下了勞役。孟化龍接到公文,痛心疾首:怎能去派那些衣不遮體、飯不飽肚的老百姓去服勞役呢?他心一橫,把公文扯得粉碎,堅決不派。

孰不知,這下得罪了頂頭上司。沒隔幾天,山東藩司又一連下了幾道公文,命令他向老百姓徵收餉金。一道比一道急,一道比一道嚴厲。孟化龍拖了幾天,頂不住了,面對著一封封催命似的公文,傷心地掉下了眼淚,最後只得違心地徵收了7000多兩白銀,親自解送給藩司,想向他說明,武定州的老百姓因受災嚴重,再也徵收不出餉金了。

但他卻沒有料到,藩司收了白銀後,翻臉無情,竟藉口前任拖欠,硬要把他帶來的7000兩白銀頂替,並威逼他繼續徵收餉金補交。

孟化龍不畏權勢,據理爭辯,可藩司根本不聽,還威逼他限期補交齊。無奈,孟化龍只好頹喪而歸。一路上,他看到了飢寒交迫的老百姓,感到再也不能徵收了。如再徵收,老百姓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可是,到何處去講理呢?社會黑暗,朝廷昏庸,上司暴殘,有理無處訴。於是,他毅然決定:「寧願丟棄烏紗帽,決不敲榨老百姓!」當天,他棄官回鄉走了。

當孟化龍行至濟陽縣時,天色已晚,只好住進了客棧。夜裡,他輾轉反側,無法入睡,想到皇帝的腐敗,藩司的貪婪,老百姓的苦難,頓時悲憤難抑,揮毫題詩於牆壁上:

薄宦天涯愧此生,
家園千里夢難成。
勞心撫恤催科急,
無限當年鄉里情!

一官羈絆百愁生,
催檄句句刺心疼。
無邊華髮鬢邊起,
總是憂思織得成…

孟化龍熱血上湧,頭暈目眩,雙手顫抖,再也寫不下去了。他悲憤交加,抽出劍來,刺入咽喉,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盂化龍不忍虐民而自刎的噩耗,迅速傳遍了周圍城鄉,老百姓如喪考妣,哭聲動天,大家集資為他塑像立祠,經常祭祀,數十年如一日。

(事據《清史稿》)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