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幫了中國專制,都是全球化惹的禍?(圖)

作者:方冰 發表:2017-07-29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本主義幫了中國專制,都是全球化惹的禍?
全球化給中共續命而輸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7月29日訊】在21世紀,也許沒什麼現象比原本是社會主義的中國在經濟上、政治上崛起並挑戰處於世界霸主地位的美國更重要、更引人注目的了。當人們不解於為什麼被當作西方民主政治基礎的自由貿易,最後卻成就了專制主義的中國時,加拿大華裔政治學者吳國光的新書也許給出了答案:都是全球化惹的禍。

全球化——資本主義在全球的全面勝利

根據吳國光的定義,全球化就是資本主義在全球的勝利,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市場無敵地佔領全球,「這輪全球化使世界幾乎所有國家或政府,都接受了市場作為其組織經濟生活的基本制度」,這甚至包括了古巴和朝鮮這樣的專制集權政權,「它們現在都在進行市場化革命或實驗」。他表示:「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全球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是反對市場的了。」他說,「全球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現象。」

儘管吳國光告訴美國之音,作為學者他只對各種現象及其背後的關係作出客觀描述與分析,但他坦承對民主遭遇全球化損害深感痛心。這從這本由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的337頁的英文新書名字就可看出:《反民主的全球化——資本主義全球勝利後的政治經濟學》。

吳國光曾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共高層智囊。上世紀80年代他任中共黨報《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成員,參與了中共十三大前後的政治改革政策研究與制定,是中共十三大報告的起草人之一,曾為後來因反對鎮壓天安門學生而被廢黜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起草過多篇講話。他於1989年赴美任訪問學者,攻讀博士學位。現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歷史系教授。他是包括《中共黨代會》等八本書的作者或編輯。

中國是全球資本的最佳政治合作者

吳國光說,過去30多年來,美國和中國此消彼長的嚴重變化背後有著深刻的政治經濟原因。全球化起源於美國,但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國。為什麼?因為中國有效的權威主義提供了一個比美國民主制更有利於資本追逐超額利潤所需要的環境。他說:

「這個政府想做什麼就可以能做什麼,它可以壓低環境成本,比如你在美國投資一個公司,環境成本會很高。而在中國,雖然會不斷有群體行動、抗議,但政府可以干預,而且不允許你抗議。資本在那裡發展的成本更低,更有利。」他稱中國這樣的有效權威主義國家,是全球資本主義的最佳政治合作者。

吳國光認為,資本主義與民主的結合併非與生俱來、永恆不變。兩者結合的黃金時代是在冷戰時期,「因為那時資本主義要跟共產主義對抗,就和民主耦合得非常好」。但他說,「資本主義跟民主是兩個東西,資本主義是組織物質生產的純粹的經濟體系;政治制度是組織利益分配和權利方面的東西,歷史上資本主義配過多種外殼。」而且他表示,在早期,資本主義會找較能實行權威統治的君主以求發展。

全球化的四大特點

吳國光的新書試圖對全球化框架作出理論梳理和闡釋。他說,全球化新框架有四大特點,表現為「兩個耦合和兩個分離」。

第一個耦合就是前面提到的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擁抱市場;第二個耦合是國家與市場的合作,形成了「國家-市場混合經濟」。他說:「市場不再是完全的自由市場,政府都有介入,比如中國政府對市場的強力干預;民主國家政府也不再只是提供民主程序的非經濟支持,比如美國,曾經是守門人國家,監督各方是否遵守規則,現在自己也是一方玩家了。」

兩個分離,第一個是資本主義和民主的分離,「美國民主非常強大,但美國的資本主義已經是全球的了,到哪個國家就遵守哪個國家的規則;整個資本主義運行已經走向全球,而民主制度則留在各國,成為地方性的了。現在,美國選民的選票,想去制約延伸出美國國界的資本就很難了。」

第二個分離是全球自由市場與各國混合經濟的分離。全球化的宗旨是建立打破貿易壁壘的自由市場,但國家對市場的干預卻是反向而行,他說:「全球是傳統上的自由經濟,沒有政治權威干涉,但每個國家的經濟卻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自由經濟,都有國家力量在裡邊,使得每個國家都像個大公司,在一個沒有規管的全球市場上競爭。」

權威主義國家是全球資本的樂園

吳國光表示,現在的資本主義全球化就是在這樣的框架下運作的:資本向著權威主義有效管治的地方流動。有效管治的權威國家可以依靠強力把成本壓低,幫助資本在權威主義國家有效取得超額利潤,於是就出現了全球資本依賴有效管制的權威主義的現象。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中國這樣的國家在過去出現經濟繁榮,因為資本在那裡發現了獲得利潤的樂園,勞動力成本更不用講了,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勞動力成本都比發達國家低得多,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的就業機會大量地流失到發展中國家去。」

吳國光發現,全球化翻轉了傳統政治經濟學所講的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依賴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理論,資本要依賴發展中國家的有效權威主義統治來賺取超額利潤,民主國家的政府要取得公民支持,就要把經濟搞好,就要靠資本。「這兩個環節就形成了一個鏈條,民主國家在全球競爭中便落於下風,壓迫性的資本主義取得了相當的競爭優勢。」

華裔政治學者裴敏欣說:吳國光的《反民主的全球化》一書「就自由民主制的政治基礎在不受約束的全球化時代受到的侵蝕作出了發人深省的分析。」

民主制度的活力在於自由

吳國光的新書在結論部分對全球化的未來作出了分析。首先他認為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雖然美國、英國都看到了全球化帶來的弊病,要加強自己的國家在全球化中的力量,但全球化作為一個經濟生活的潮流不是任何一個人或國家能擋住的。

吳國光認為,全球化的未來前途有賴於人類的選擇,「是選擇經濟繁榮忍受政治高壓,還是選擇保持人的尊嚴、自由和正義忍受經濟困擾?」他說,這兩種都不是理想的模式,「全球化應超越這兩種模式。」

但作為80年代參與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自由知識份子,吳國光仍表現出了對民主制度的情有獨鍾,他說:「出路在於民主制度有個最基本的好處,就是自由。人類思想的力量就是不迷信任何人的思想,權威主義的問題就是沒有這個活力。民主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可以妄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