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少年求職陷騙局身亡 疑涉傳銷(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8-03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歲少年求職陷騙局身亡疑涉傳銷
有人發現23歲少年李文星死在天津水坑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畢業季找工作,是任何剛畢業的年輕人頭疼的事,日前一名90後男生,在招聘平台「Boss直聘」找到一份自認為是「錢多活少」的好工作,但沒想到最終疑似陷入以招聘為名的傳銷組織,甚至失去生命。

7月14日,有民眾在天津靜海區水坑裡發現一具死屍,之後警方證實,死者名叫李文星

23歲少年遇假招聘 離奇身亡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今年23歲的李文星,出生於山東德州一農村家庭,2016年畢業於東北大學的資源勘查工程專業。

今年5月,剛畢業不久的他,通過互聯網招聘平台「BOSS直聘」,獲得一家名為「北京科藍軟體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職位,高興之餘,他匆忙按照「公司」規定赴天津濱海高新區軟體園報到就職。

23歲少年求職陷騙局身亡疑涉傳銷
李文星與發給他應徵假消息的薛婷婷在BOSS直聘平台的聊天記錄(網路圖片)

然而,家人和朋友發現,李文星去公司「報到」後,態度、性情大變,甚至頻繁失聯。直至7月14日,家人突然接到消息,稱其在天津靜海區死亡。

根據李文星去世前的反常舉動,死者親友猜測其到達天津後,疑遭非法傳銷組織控制。

外界也普遍認為,李文星應聘的所謂的「北京科藍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

「李文星案件」並非個例

多名網友反映,李文星遭遇的招聘騙局並非孤例。數月前,曾有知乎用戶在「Boss直聘」上披露,遭遇冒牌「中科軟科技公司」錄用,但後來赴天津靜海區入職時,經與中科軟總部核實發現,網上與他們聯繫的「人事部經理」並非該公司員工。

對於「李文星案件」,「BOSS直聘」8月2日回應,7月28日獲悉「李文星事件」後,已經與警方取得聯繫。同時,「BOSS直聘」願意聯繫李文星家屬,提供幫助,並配合案件調查。

但對於招聘平台「BOSS直聘」為什麼會出現「李鬼」公司,「BOSS直聘」方面拒絕回答。

雖然「Boss直聘」官方資料顯示,該平台所有發布的職位都經過嚴格審核。但陸媒調查發現,該平台在職位發布環節上有諸多漏洞,如發布職位不用提供身份證和營業執照複印件等證明材料,甚至連企業報銷發票稅號都不用填寫。

目前李文星死因仍是謎,同時引起外界關注與討論。

「你哥在天津出事了」

據李文星雙胞胎妹妹李文月描述,李文星作為家中唯一大學生,家人對其未來充滿希望。

但是由於李文星所學的資源勘查工程專業工作,經常需要出遠門,出於多方面考慮,李文星決定不找與本專業相關工作,而是前往北京報名學習IT,想在北京找個IT行業的工作。

5月15日,李文星在招聘平台「BOSS直聘」發送簡歷。 5月19日,李文星收到聘用通知函。 5月20日,他從北京前往天津入職。  7月14日,李文星屍體出現在天津靜海區。

李文月憶述,7月15日她接到母親電話,電話中母親言語顫抖地說,「你哥在天津出事了,你快去派出所看看吧。」

李文月趕赴天津後,警方告知,有人在天津市靜海區G104國道旁的水坑內發現一具少年屍體,由於長時間浸泡在水內,少年長相、身形已無法辨認,但身上的身份證顯示,他叫李文星,來自山東德州。

「當時我一遍又一遍的問那個警官,我哥的身份證,為什麼會出現在那個人的身上?」李文月說,她無法相信死者是自己的哥哥,她認為哥哥不可能出現在天津這個「前不村,後不店」的地方。

李文星半月借三次錢

那麼,李文星是怎樣的少年?家人和朋友對他的評價是,除倔強外,從小到大「自尊心很強」。

李文月說,2014年李文星還在上大學時,她把電話摔壞向他求助時,哥哥瞞著家人擠出兩個月的生活費,給她買手機。李文月還說,他哥從小到大不太會開口向別人借錢。

但李文星室友陳棟(化名)憶述,李文星到天津入職後,曾與他聯絡,直截了當地說,「借500,轉我支付寶就行。」李文星跟他說,過幾天還他。

不過,6月8日李文星再次找他時,不但未提還錢之事,還以一次從未發生過的「借錢行為」為由,向陳棟要錢。

陳棟說,當時李文星告訴他,通過微信給他轉了1000元,讓他還錢。陳棟表示雖然意識到異常,但未多想。

23歲少年求職陷騙局身亡疑涉傳銷23歲少年求職陷騙局身亡疑涉傳銷
第二次向陳棟要錢(網路圖片)

幾乎同一時間,李文星又給高中同學丁頁城(化名)發訊息,讓其通過支付寶轉500元。丁頁城表示,當時看到對方電話號碼的確是李文星,也沒有多想,直接給他打了500元。

23歲少年求職陷騙局身亡疑涉傳銷
李文星與丁頁城對話記錄(網路圖片)


 「誰打電話要錢你們都別給」

更詭異的是,李文星6月28日開始找同學給他的微信發送驗證碼,說是手機丟了。此外,「李文星」還聯繫母親,讓她把她和父親的手機號發給他,說「他忘了他們的號碼」。

李文月疑惑說,長久以來父母手機都未更換過號碼,哥哥怎麼會忘了父母的手機號碼?

李文月還說,7月8日晚間哥哥通過電話告訴母親,「誰打電話要錢你們都別給」,直到7月14日,警方突然來電告知,他們在天津發現哥哥屍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