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讚北師大解聘不當言論教授史傑鵬?(圖)

作者:譚敏濤 發表:2017-08-15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讚北師大解聘不當言論教授史傑鵬?
近日北師大副教授史傑鵬因言獲罪,被解聘。(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8月15日訊】日前,北師大解聘了一位副教授史傑鵬,因副教授發表不當和錯誤言論,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與北師大教師身份不符,隨後,北師大認為史老師違反政治紀律,給學校聲譽帶來很大負面影響,遂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規定,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決定解除與史傑鵬的聘用關係。

諸多人對史老師被解聘一事打抱不平,紛紛聲討北師大,認為北師大落井下石,甘做權力的幫凶,對大學老師搞文字獄。

對此,我不認同。我認為,解聘史傑鵬這樣的大學教師,符合北師大的大學精神,不要讓普世價值進校園,不要讓民主自由思想進課堂,不要讓有思想的教師有地位,這是大學的一貫作風,所以,北師大在解聘史傑鵬老師上,做的沒錯。

首先,像史傑鵬這樣的大學副教授,整天在公共空間傳播民主、自由、平等等思想,嚴重與他的主攻方向不符,而且,動不動還敢公然揭露我們組織的黑歷史,這怎麼能讓組織放心呢?組織一再表示,對於歷史,要用歷史的眼光看待,而史傑鵬老師非要用現代的眼光看待,還時常揭露說我們的歷史有虛假成分。這樣的大學教師,犯了歷史真實主義的錯,歷史都是成功者書寫的,想咋寫,就咋寫,豈能容他人指責?

其次,在愛國這件事上,我們一再宣稱,無論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要把愛國付諸行動,不給國家添亂,不傳播負能量。史傑鵬老師倒好,公然表示愛國教育和國民教育是扯淡。還認為不用專門開這樣一門課,不需要為愛國者活著。這樣的大學教師,教出來的學生能愛國嗎?教出來的學生會把為祖國付出一切掛在嘴邊嗎?會為愛國大唱讚歌嗎?所以,解聘史傑鵬這樣的大學教師,不值得大驚小怪。

再次,對於西方腐朽的價值觀,大學教師應當大力鞭笞和聲討才對,怎麼能像史傑鵬老師這樣,還大加叫好呢?8月8日,《人民日報》都專門刊發專輯,論述西方資本主義社會危機,聲稱西方國家民主權利和國民自由連續退步、資本主義社會危機在加劇、西方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滯緩。而史傑鵬老師卻在微博聲稱,唯有全面接受西方文明,才能使每個人有尊嚴,這國家才能成為人人想來的樂土。中國文化的落後是使中國人相互奴役的根源,去掉這些,能使中國文明富強,何疑而不行之呢?這樣嚴重對立的思想,怎麼能稱得上是人民教師呢?

雖然史傑鵬老師的言論發表於《人民日報》之前,但他的這種思想貫穿始終,時至今日,我們依然相信,史傑鵬老師對西方腐朽的民主思想大加稱讚,這和主流價值觀嚴重不符,和人民日報等言論嚴重不符,這樣的大學教師,怎麼能稱職呢?

再者,雖然我們一直宣稱,我們的網路是自由的,言論也是自由的,但自由不代表沒有任何界限,自由不代表沒有任何禁忌,不該講的絕對不講,該講主旋律的一定要多講主旋律,怎麼能像史傑鵬老師這樣,整天傳播一些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的言論呢?而且,我們翻看史傑鵬老師之前的微博,多是上述崇拜西方思想、抵制中國奴化思想的言論,這怎麼能叫自由呢?

最後,作為一位大學教師,最大的政治就是聽話,最好的師德就是不給學校造成負面影響。但史傑鵬老師卻一再宣傳上述思想,嚴重和教師身份不符。例如,在《讀書人喪失尊嚴的三個階段》一文末尾,史傑鵬老師認為:讀書人雖然也是人,但由於他們讀書明理,掌握著一個民族的道德資源,所以,一般來說,代表著民族的良心。如果他們也全部屈服於皇權之下,不得不為皇帝唱讚歌,那麼這個民族的良心就基本上泯滅了,整個民族都會變成一群奴隸。這就是中國奴性社會一直茁壯成長的秘密。

你們看看,一位大學老師,不屈服於皇權,不為皇帝唱讚歌,不願做奴隸,這能是一位稱職的大學老師嗎?這能和北師大的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相一致嗎?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史傑鵬老師還因為被解聘而一下子火了,這種不良之風必須壓下去。史傑鵬老師的研究方向很偏(研究古文字學、訓詁學和先秦兩漢文獻學),現在,眾人因為他被解聘,都想一睹史老師的學識,史老師的書也暢銷起來,微信文章閱讀量也大增。這種與主流價值觀嚴重不符的風氣,必須強力壓制。

而我,也要嚴厲批評北師大,解聘一個史傑鵬老師,竟然整出這麼大動靜,還讓史傑鵬老師成了被追逐的對象,對此,我們都要反思,為何發表錯誤和不當言論的史傑鵬老師,還被人稱為有學識、有思想、有見地,這樣的教師,大學都容不下,怎麼能被人追捧呢?

大學教師,應當以講政治、順從聽話、討好權貴、為權力唱讚歌、及時解讀領導人講話來評判水平高低,怎麼能以有學識、有思想、有見地來判定稱職與否呢?如此,才與大學教師身份相般配,如此,才符合主流價值觀。而史傑鵬老師,顯然不稱職,所以,應當予以解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