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是怎麼燃燒起來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8-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24日訊】以前曾說過,造成未來通脹的貨幣因素,在2008年次貸危機之後,各國和地區央行都進行了大量的印鈔,可是,在生產力發展緩慢無法推動經濟內生性增長的時候,這些天量的貨幣只能炒作資產價格(美股就是最主要的標誌),當資產價格見頂回落之後,這些天量的、沒有真實財富對應的貨幣就會失去自己的發行之「錨」,最終導致通脹的爆發。

1980-2016年間美國的生產力狀況(每小時GDP產出的年度百分比變化)
1980-2016年間美國的生產力狀況(每小時GDP產出的年度百分比變化)

上面這張圖反應的是美國的生產力狀況。這與以前因為各種突發事件造成生產力發展暫時停滯的情形並不同,緣於它已經經過了數年生產力發展的低迷階段,一旦掉入負數,意味著貨幣長期過量發行的後果開始惡化。這實際就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狀況,根源在於債務的不斷積累,讓經濟失去活力。在這種情形下,誰可以減稅、大幅提升資本投資收益率,誰就可以擺脫這個泥潭。

有些國家是依托外匯儲備發行本幣。有人說,隨著外匯儲備的下降,央行就會回收基礎貨幣,怎麼可能導致通脹爆發?相反,卻是通貨緊縮。可是,反過來想一想,同步回收基礎貨幣的後果是什麼?債務泡沫破裂、財政赤字擴大、失業率增長,面對這樣的後果,央行就只能是繼續脫離外匯儲備投放基礎貨幣,而不是與外儲的下降而收縮,一樣是通脹的結局。所以,這與美國的情形一樣,都是貨幣發行失錨的後果。

全球各國天量的債務,最終都要通過印鈔來不斷稀釋,注定有通脹突漲的時間點。不同的國家只是稀釋程度有所差別而已,所以,當今就是貨幣比爛的時代。 

筆者曾在2012年時說過,逆全球化正在走來,根源是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造成各國的國際收支平衡無法調節、財政赤字和債務壓力加大,這其中主要是美國。所以,美國即是推動全球化的先鋒,也自然是進行逆全球化的帶頭人。

逆全球化的直接後果是帶來貿易戰,這不會有爭議。很多人說,大規模貿易戰是誰都無法承受的後果,這種說法值得商榷。因為各國在沒有加入全球貿易體系之前,一樣各過各的日子,談何離不開國際貿易哪?貿易可以存在於全球所有國家之間,也可以分布在個別國家或區域之間,也可以沒有。

貿易戰必定從長期的大額貿易順差國開啟,因為長期的大額貿易逆差意味著財政赤字和債務問題不斷惡化。

現在,美國和印度正在發起貿易戰,美國的「301條款」一直就是貿易戰的武器,印度也是急先鋒,歐洲的雙反在近兩年一直就沒有停頓。

貿易戰不斷發展,會出現什麼情形?

對於美國,由於低價商品的供給減少,必定造成價格的上漲,意味著美國的通脹將上升。

川普(特朗普)在競選的時候,就威脅要進行貿易戰,可上任之後卻開始緩和,現在又開始激進。根源是時機的選擇,因為對於美國來說,必須在通脹相對低迷的時候才是進行貿易戰的時間點。金毛進行貿易戰的內心從沒改變,未來也不會改變,這是美國的國際收支、財政和債務狀況所決定的。

那印度為何成為貿易戰的急先鋒?

印度先是對東邊的93種商品徵收反傾銷稅,現在又對東邊的電力設備和電子產品進行嚴格審查,印度有很大的貿易逆差是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更值得關注,在印度廢鈔的時候本人就說,印度通過廢鈔在短期內大量增加財政收入,目的很可能是為了戰爭(如果為了別的目的,國家一般都不會這麼做,因為廢鈔對任何國家都是劇烈的舉動,無論對經濟還是對社會,都會帶來很大的震動)。現在,如果印度穩步地推動貿易戰,可以理解為只是為了改善國際收支,但印度是快速地推動貿易戰,就很值得疑慮其出發點依舊是為了戰爭。當印度的外匯收入通過購買東邊的商品提供給本國消費者的時候,就相當於用自己的收入來改善居民的生活,這屬於民用;當印度快速壓縮這部分支出之後,就從兩方面加強了自身的財政支付能力:其一,外匯儲備快速積累,相當於財政能力快速提升;其二,本國企業會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給財政逐步增收。目的是什麼?個人的觀點是,莫迪是在用快速積累財政的實際行動告訴世界,他依舊行駛在準備戰爭的道路上。

在戰爭這件事上,不要再抱幻想。

當印度壓縮進口之後,自然就會推動國內的商品價格,如果要保持同樣的生活水平,居民就需要更多的付出。居民多付出的結果是印度的財政得到加強,戰爭的能力加強。

所以,任何戰爭的成本都是全民支付的,真正的英雄是他們,雖然他們都默默無聞。

印度快速推動貿易戰有特殊意義。

逆差國進行貿易戰的結果是提升通脹水平。

對於以往的順差國又會怎麼樣?

順差國以往可以用自己的國際收支結余,在國際上採購商品,彌補自己的自給不足,壓制了通脹。可是,當逆差國發起貿易戰之後,順差國的順差就會下降,就會威脅自己的進口能力,商品供給受限,通脹就會上漲。

最近一段日子,企業不斷發布漲價的新聞,其中最主要的是紙張、塑料領域。可恰恰在上月,管理者發布禁止進口四大類廢品,廢紙和廢塑料都在其中,這些廢品經過加工處理之後就很快形成紙張和塑料的市場供給。當限制廢品進口之後,就會出現成品的供給缺口,自然會造成相關成品價格的快速上漲。即便這些禁止廢品進口的政策過一段時間才會執行,依舊會帶來相同的結果,因為相關企業必須先行調整,影響了供給。

在此,只是希望藉此舉例,說明供給數量的減少對於價格的推動力,他的影響將遠遠超過利率因素。同時,禁止廢品進口是應該的,因為環境更重要,必須保護,這是子子孫孫的大事。

這就有一個結論,對於順差國來說,順差被壓縮,通脹的上漲壓力會急劇加大。

所以,無論是逆差國還是順差國,一旦開啟貿易戰,導致的結局都是一樣的——物價的上漲。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由於世界主要國家的國際收支不平衡、財政赤字惡化、債務過高等因素,必定造成全球化的逆轉,而全球化的逆轉就會帶來貿易戰,無論逆差國還是順差國,都會形成同一個結果,那就是通脹上行。

無論從貨幣因素,還是從全球貿易不可持續的因素來看,未來都會是高通脹高利率的時代,即便因為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帶來短期的通縮,也改變不了這一內在趨勢。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