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司馬,共天下」──富國濟民之賢臣王導

作者:曾敬賢整理 發表:2017-09-1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晉懷帝被漢國劉聰俘虜,不久,一杯毒酒結束了懷帝的性命,其年,懷帝29歲。消息傳到長安「行臺」(代表中央政權的臨時機構),皇太子司馬鄴,在索琳等人的擁戴下,繼承帝位,組成小朝廷,稱愍帝,定年號為「建興」。但只維持了短短3年,又被劉聰的漢軍,生擒殺害。從此,西晉王朝,便徹底宣告滅亡了。

紀元316年,建康(今江蘇南京)琅玡王,在王宮裡,舉行隆重的登基大典。這是琅玡王司馬睿在得知懷帝、愍帝相繼被害的消息後,在群臣簇擁之下,登上帝位,重組朝廷,這就是歷史上的東晉。司馬睿是司馬懿的曾孫,他的父親司馬覲,曾為琅玡王。自永嘉元年(紀元307年),晉懷帝封司馬睿為安東將軍後,他(司馬睿)一直統帥揚州的軍事,在南方名城建康坐鎮。

司馬睿登基那天十分熱鬧。典禮大臣早早叫人安排好御床,準備好龍袍。司馬睿換上朝服,文武百官簇擁著他升堂坐殿,接受百官朝賀。他看到百官匍匐朝賀,三呼萬歲,真乃躊躇滿志,神采飛揚,回思往事,倍感今日之榮耀和富貴來之不易!他想著想著,情不自禁地將身子,向左挪了挪,騰出半個御床,用手指著朝賀班中一位名叫王導的大臣,說道:「王愛卿,請到御床上來坐,寡人與卿共享榮華富貴!」

眾大臣聞聽此言,都驚得不知所措了。

王導更是慌忙跪在地上,拜了又拜,誠惶誠恐地說道:「陛下如太陽,臣民如同萬物,若太陽與萬物處於同一個高度,眾人又怎麼能得到普照呢?」司馬睿笑著點點頭,說:「王愛卿真是朕的棟樑之臣啊!」

那麼,王導是何許之人?他對司馬睿作出什麼功勞,竟讓東晉這個新皇帝,如此感恩戴德?

原來王導是晉朝開國元老王覽的孫子,雖出自豪門望族,但不依仗權勢,自幼好學,腹有韜略,且結交天下豪傑,是個很有影響力的人物。

當年,司馬睿剛剛世襲琅玡王之職時,二人即結為知心朋友。王導看到晉室八王相爭,天下紛亂,便竭盡全力推舉司馬睿(他事先對司馬睿多有接觸、瞭解和敬重)。永嘉元年,司馬睿渡江南下,到建康赴任,王導就跟隨司馬睿來到江南。赴任之初,由於司馬睿資質不高,名聲不響,缺乏影響力和號召力,到任很長一段時間,當地的士族,竟沒有一個前來拜見他的。

司馬睿清楚,自己雖為皇親國戚,但天下紛爭,群雄逐鹿,自己據守江東,如果沒有當地的士族撐腰,也是很難站穩腳,更不用說展現宏圖了。可他來到江東多時,江南的豪門士族,還不肯依附於己,致使自己長時間受冷落,心裏十分憂慮,便向王導請教。

王導一面勸告司馬睿:要禮賢下士,收攬人才;一面還出了一個主意:每當節日聚會,就請司馬睿乘車出遊,自己偕同渡江南來的北方名流,騎馬隨行。而且,一路上對司馬睿,顯示出畢恭畢敬的神態。王導本是北方大族,名聞天下。如今,江南士族,看到司馬睿每次巡遊,王導等都陪同,而且相當恭敬,感到十分奇怪,心想這個司馬睿一定是個有背景的王爺,不是才氣橫溢,便是能禮賢下士,值得敬重。於是乎,紀瞻、顧榮等江南士大夫,也紛紛立於道路兩旁,恭恭敬敬地參拜司馬睿。這都是受了王導的倡揚、安排和影響。

這時,王導又對司馬睿說:「顧榮、賀循,是江南士大夫的領袖,若能把他們提拔到官場中來,南方士族便沒有不服的了。」於是,司馬睿便請王導陪同,拜訪了顧榮、賀循,同時請顧、賀出仕,顧、賀都欣然應允。當司馬睿聘請到顧榮、賀循之後,紀瞻、卞壺、劉超等名士,也都相繼彙集到司馬睿身邊,時人稱他們為「百六椽(讀船,喻棟樑之材。這時司馬睿巳廣有人才了)」。在這些名士的擁戴下,司馬睿很快確立了自己在江東的地位,為東晉政權的建立,奠定了基礎。從此,司馬睿每遇大事,必向王導求教,於是社會上傳出了一段「王司馬(王導和司馬睿),共天下」的佳話(讚美他們君臣團結)。王導扶佐司馬睿心誠意敬,司馬睿對王導敬謝由衷,精誠團結,治國有方,萬民欣悅。

王導誠「富國濟民」之賢臣也。

正是:

國家紛亂,正須臣賢。
王導應運,力挽狂瀾。
護國濟民,扶危順天。
善有善報,千秋名傳!

(事據南北朝時的《晉書》)

附:【中國歷史人物大辭典】

王導(276∼339):東晉臣。字茂弘,琅玡臨沂(山東臨沂)人。「少有風鑒,識量清遠。」(《晉書》)依琅玡王司馬睿,任安東司馬。西晉亡,他出謀劃策,聯合南北士族,擁立司馬睿為帝,建立東晉政權。他官居宰輔,總攬元、明、成三朝國政,時有「王司馬,共天下」之說。曾上疏主張設學校,明五經,以移華偽之俗。王敦亂平,他以司徒進太保,護國濟民,勢終不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