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掉髮」的最常見原因 你注意了嗎?(圖)

發表:2017-09-11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對脫髮倍感苦惱。
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對脫髮倍感苦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髮異常或過度的脫落,就屬於非正常脫髮,原因很多。

男性型禿髮是一種雄激素依賴性的遺傳性毛髮脫落,是最常見的禿髮,多見於男性。

這種脫髮主要在頭頂部,多先從前額兩側髮際開始,也有自頂部開始者,脫髮區逐漸向上擴延,頭髮也漸變得稀少纖細,終而頭頂部頭髮大部或全部脫落,但枕後及雙側顳上方頭髮依存呈馬蹄形外觀。

女性脫髮在頭頂部,頭髮變成稀疏,但不會完全成片的脫落。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對脫髮倍感苦惱。

1、化學性脫髮

有害化學物質對頭皮組織、毛囊細胞的損害導致脫髮。

解決辦法:不使用刺激性強的染髮劑、燙髮劑及劣質洗髮用品。

2、藥物影響造成脫髮

許多藥物會影響頭皮的健康。
許多藥物會影響頭皮的健康。(圖片來源:pixabay)

許多藥物會影響激素平衡,包括那些治療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和膽固醇升高疾病的藥物。任何影響激素產生或調節的藥物可能造成脫髮,影響頭皮健康。

避孕藥、雄性激素或雌性激素替代療法、類固醇和青少年痤瘡的藥物均有可能帶來脫髮副作用。抗甲狀腺藥物、抗驚厥藥物和β-受體阻滯劑也可能造成斑片狀脫髮。

3、斑禿導致脫髮

這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人體自身免疫錯誤識別入侵者,從而攻擊人體自身組織。以頭部發生圓形、橢圓形、非炎症性、非瘢痕性的突然脫髮,邊界清晰,脫髮區頭皮光滑為特點。

神經精神因素被認為是造成此類脫髮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少病例發病前有神經精神創傷,如長期焦急、憂慮、悲傷、精神緊張和情緒不安等現象。

在中醫看來斑禿是由於肝腎不足,精血虧虛導致的,在治療時,可服用益腎生髮丸,滋肝補腎、養血生髮。

4、維生素或礦物質缺乏導致脫髮

維生素B12或蛋白質缺乏,可能造成正常毛髮中斷。
維生素B12或蛋白質缺乏,可能造成正常毛髮中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習慣,可能會導致某些人體所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攝入不足。如果人體缺鐵,則對紅細胞生成有直接影響。而紅細胞生成減少,會使毛囊和頭皮缺氧,造成脫髮。此外,維生素B12或蛋白質缺乏的話,也可造成的正常毛髮中斷。

女性頭髮生得慢,甚至變稀梳,可能是患上缺鐵性貧血,即鐵質吸收不足或經血流失太多,影響頭髮生長,甚至導致頭髮脫落。

5、甲狀腺功能減退導致脫髮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端、喉頭下方的一個小腺體。甲狀腺對人體很重要,釋放多種激素調節身體新陳代謝。

甲狀腺功能衰退症是指某種激素分泌較少,是造成頭髮脫落形成斑禿的常見原因。而出生缺陷、自身免疫功能障礙、切除甲狀腺手術等可能會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

6、病理性脫髮

主要由於病毒、細菌、高熱對毛母細胞有損傷,抑制了毛母細胞正常分裂,使毛囊處於休克狀態而導致脫髮,如急性傳染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等。

解決方法:多休息,身體康復或停藥後頭髮會重新長出。

7、肥胖性脫髮

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在體內代謝後產生廢物,堵塞毛囊導致脫髮。

解決方法:少吃油膩重的食物,加強體育鍛練。

8、營養性脫髮

消化吸收機能障礙造成營養不良導致脫髮。

解決方法:加強營養,多吃蔬果、海帶、桑葚、核桃仁。

9、化療造成脫髮

眾所周知,癌症患者經過化療,會造成頭髮大把脫落。這是因為化療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止癌細胞的瘋長,但由於毛囊處的細胞在正常情況下,增長速度不亞於癌細胞,這就是化療造成脫髮的原因。

化療後的脫髮有可能是逐步的,也有可能是很快的,但停止化療後,頭髮還會長出來。

洗髮和護髮

頭髮的清潔是髮質健康的基礎。
頭髮的清潔是髮質健康的基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想使自己的頭髮富有光澤且濃密,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悉心呵護。首先要避免經常染髮或過度使用頭髮定型產品,讓髮絲減少接觸化學物;其次,游泳時要佩戴泳帽,減少池水氯氣對頭髮傷害,游泳後要徹底洗頭,洗走化學物。

頭髮的清潔是髮質健康的基礎,而正確的洗滌方法是養護頭髮的重要因素。

乾性髮皮脂分泌量少,洗髮週期可略長,一般7~10天洗一次。

油性髮皮脂分泌多,洗髮週期略短,一般3~5天洗一次。

中性髮皮脂分泌量適中,一般5~7天洗一次。

乾性髮選擇溫和營養性的洗髮護髮用品,油性髮選擇去污力略強的洗髮用品。

正確的洗滌方法對頭髮的養護同樣起著重要作用,避免用指甲大力抓頭皮,減少抓傷頭皮致細菌感染的風險,正確方法是用手指頭輕輕按摩頭皮,加上日常適當梳理頭髮,也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助髮絲的生長。

洗髮後用少量橄欖油。中性髮10~15天上油一次,每週作3~4次頭部按摩,每次10~15分鐘,洗髮後用少量護髮乳。

慎重燙髮

燙髮過勤會使毛髮的角質細胞受損,而得不到修復,使髮絲乾枯,缺乏彈性,甚至分叉和折斷。燙髮以半年一次為宜,並應選擇直徑略大的捲心,燙的時間也不宜過長。

合理膳食

髮絲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的新陳代謝需要多種營養,所以,合理的膳食是供給毛髮營養的重要因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是毛髮健康的營養資源。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