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史前文明發現太極圖和卍字符

作者:周鼎 發表:2017-09-17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位於歐洲東部,在這個花園般的國度裡存在著令人驚嘆的史前文化,即特裡波耶文明(Trypillian culture),距今已有七千多年。19世紀末,考古學家在基輔州附近的特裡波耶發掘出古代文明遺址,由此命名為特裡波耶文明。

它之所以令人驚奇,是因七千多年前,這裡已經有規模巨大的城市、高超的藝術、發達的天文成就,同時還發現兩個符號──「太極圖」和「萬字符(卍)」。

眾所周知,太極像徵道家,源於中國;萬字符象徵佛家,通常認為源於印度,不過在中國的史前文化中也出現萬字符。在七千多年前,這兩個符號是因文化交流傳向了烏克蘭,還是在史前時期,特裡波耶人獨立探索宇宙人體生命的結果?

天文學對建築和藝術的影響

七千多年前,在烏克蘭的土地上就已經出現巨大的城市,這個文明有它的獨特性。他們使用自己的天文曆法,對天文現象和天體運動有著一定的認知,甚至是精準的掌握。

從當地出土的文物來看,以陶土製作的碟碗杯盤等器具非常精美,不僅技藝純熟,而且藝術水平很高。幾乎所有的陶器都很光滑、質地很薄,塗著黑白、紅色、栗色等不同的顏色。他們將對天文的認知濃縮為符號,完美地繪製在陶器上。陶器上的藝術表現像是在演奏樂章,是連貫的,沒有斷層,富有韻味和節奏的動感。圖案看似靜止,卻又像是在旋轉的運動中。特裡波耶人的日常生活充滿著天文的色彩。

特裡波耶文明的城市,格局非常諧調合理,有寬闊的廣場和街道,兩層樓高的別墅有序地排列在城市中。考古學家認為,數千年前特裡波耶人如此排列城市格局,不可能是從其他的地方參考得來的結果,因為當時的歐洲還未開化。唯一的可能,是特裡波耶人將從天文星象學中探索到的智慧,熟練地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佈局諧和有序的城市,同樣是依據天文星辰運行的原理修建而成。

也就是說,特裡波耶文明的起源,源於人類對宇宙的探索和認知,並將所得的智慧運用到生活中。這在古老的東方並不陌生。就像古代中國出現的太極圖,象徵道家所認知的宇宙運行原理。陰陽諧和運行可以產生萬事萬物,當然包括地上的文明。

根據學者的介紹,特裡波耶文明出現的符號含有文字的功能,當時人們通過這些「文字」來記錄宇宙星體的運行和變化。這些符號和安徽省蚌埠雙墩遺址出土的符號也有神似之處。從特裡波耶文明出土的早期圖案可以獲知,當時的人們崇拜太陽、萬字符、太極圖。

此處幾乎隨地可見螺旋的圖案,很像NASA衛星拍攝到的銀河系旋轉時呈現的螺旋臂。當時每家每戶的一樓中央是祭壇,用以供奉神祇。特裡波耶人早期崇拜光明的力量,包括佛道兩家、太陽神和地球聖母;特裡波耶衰敗時期則是崇拜公牛和蛇。

充滿智慧的太極圖

特裡波耶文明對天文的認知令學者驚奇,不過,最令考古學家驚奇的是,特裡波耶文明的核心標誌是「太極圖」。在普世的認識中,太極圖源於古代中國文明。太極一詞最早出現於《易傳•繫辭上》,太極的含義簡而言之,含有「窮盡、本質、根源、全息」的多重意義。

在中國古代,太極圖帶有宇宙萬物運化的全息性,是道家探索宇宙運行和存在的穩態模式,表現了萬物產生的模式和運行規律。因此,太極圖也是道家認識宇宙時空和人體生命的智慧所在。巧合的是,在特裡波耶文化中,太極圖也表現著同樣的含義。

在特裡波耶文明中,太極圖和旋轉狀的紋飾被大量運用於服飾、日常器具等方面,他們以各種圖案表達對自然現象的觀察和領悟,比如白天和黑夜的變化、四季的更迭。萬事萬物在他們的眼中都是運動的,都是時間的運動帶來的變化。

看似簡單的圖案蘊含著令人驚嘆的智慧,他們對天文、天象變化的熟練掌握和運用也同樣令人驚嘆。或許,近似原始、原生態的生活方式,是他們距離上天最近的一種方式。

學者還發現,特裡波耶的太極圖和中國的仰韶文化存在著相似之處。在特裡波耶文化中,太極圖外圍的圓環內各有六道刻紋分為四格,很像《易經》的四象。每格內有兩個圓圖,共分為八個圓圖,猶如《易經》的八卦符號。中國仰韶文化的陶盤圖案,比如半坡人面魚紋也是四等分。

圍繞特裡波耶太極圖的有兩頭鹿和六條狗,是八個動物,太極圖外套八個花瓣形,猶如《易經》的八卦。仰韶文化出土的陶盤,其中之一陶盤的口沿上也同樣有豎形的刻紋描繪著四頭鹿,再加上「個」字紋,將陶盤沿口分為八分,也和《易經》的八卦雷同。

令世界產生共鳴的「卍」字符

特裡波耶文明也採用「卍」(讀萬字符)。有人說,「卍」在佛家象徵吉祥所集、萬德莊嚴以及善德永存。而在古老的西藏,認為「卍」象徵永恆的光明,生命猶如金剛,永不壞滅。在佛家信仰中,佛像上都帶有「卍」。因此,也有學者認為,「卍」字符象徵佛陀的慈悲和智慧,通過對自我的認知,達到開悟;也有人認為,象徵著宇宙的諧和,兩極的平衡。

現代人多認為,「卍」是佛教的專用符號。其實,在世界上很多古代遺址中都發現了萬字符,比如古印度、阿拉伯、俄羅斯、蘇格蘭、愛爾蘭,古代的克里特文明、瑪雅文化、基督信仰、拜占庭文化等,都發現了「卍」的蹤影。

萬字符被視為全球共通的一種文化,很多學者都進行研究。萬字符繪製在器具上、繡在服飾上,可以表現為剛正,即四角都是方方正正;也可以表現為圓容,即四角繪成柔和的曲線。

烏克蘭特裡波耶文明在浩瀚的東西方歷史中也只是江海一粟,從考古界大量的出土文物來看,在七千多年前、上萬年前,甚至更久遠的史前文明中,東西方出現的古代文明對天文、宇宙、人體生命都有著獨特的情懷。

人類的文明來自於哪裡?為何在沒有電子科技、電子測量設備的上古時期,人類可以精準地測算天體運行,可以精準地掌握天體星系的運行規律。這些蘊涵著高度文明的成就,他們的智慧源於何方?學界有一種說法「人類的文明來自太空」,您是否認同呢?

參考資料:

1、烏克蘭第1台記錄片《7500年前的烏克蘭特裡波耶文明》(Украинскийтелеканал「Перший」《Украина7500летназад.Трипольскаяцивилизация》)

2、《特裡波耶文明》,作者:亞歷山大.斯特拉奇(Alexander Strazhny)(《Трипольскаяцивилизация》,авторАлександрСтражный)

3、「卍」字符的歷史足跡(上),正見網,2006年01月07日

4、發現伏羲時期特裡波耶文化、虞夏時期「蜀之隱者」之「古太極圖」,作者:李守力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