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維穩 律師將淪為社會主義專政工具?(圖)

發表:2017-09-22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九大維穩律師將淪為社會主義專政工具?
2017年4月26日,中國司法部舉行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9月22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之際,數家代理過敏感案件的律師事務所受到中共多部門聯合進駐檢查或調研。這一針對部分律所的跨部門調查行動,被認為是709案打壓維權律師的繼續和19大前當局加強維穩管控的舉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9月18日下午,北京市司法局長、政法委、律師協會、公安局等工作人員到莫少平律師事務所,宣布根據司法部指示,對律所合同、案卷、財務進行全面檢查。19日,北京市石景山區司法局、律師協會、當地片警、國保等15名工作人員進駐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對律所的案卷、內部管理制度檢查。

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梁小軍說,當局提前通知,但檢查人員沒有出示文件,只說文件已經下發到司法局,檢查人員在拍照、查看案卷後離開,預計北京市司法局等部門下週還將進一步對律所檢查,一直到月底結束。

梁小軍對《美國之音》表示,當時檢查人員稱,檢查的目的是幫助律師事務所進行整改。他認為當局此舉是為在十九大之前加強維穩

梁小軍說:「我覺得有點關係,不能說沒有關係,因為十九大之前,所有的手段會在十九大之前實施,加強管控,也是為了十九大之前的維穩。約談是之前一直都有的,這次和以前約談不一樣的形式。」

這輪對律師事務所的檢查,並不侷限於北京。廣東律成定邦律師事務所、雲南恩龍律師事務所等也被檢查或「調研」。

居住在安徽省的前檢察官瀋良慶認為,多家律所受到當局檢查顯示,當局在打壓願意幫民眾維權的律師時,連自己制訂的被稱為法律的單邊條款都不遵守。

「至於他具體怎麼做,可能只是口頭上說說,打個招呼,還是進一步查檔案、材料、賬目,更嚴重的可能查的結果就是抓幾個人,取決於他的需要。我覺得不能掉以輕心,當然走個過場也有可能,只是警示一下,顯示他有這個權力,我可能會這樣做。」瀋良慶說。

瀋良慶對《美國之音》表示,此次檢查已經超出了常規行業管理的範圍,當局出動了國保、街道辦事處等維穩力量,是對709案打壓律師的延續。而多部門聯合檢查,當局可能以其他方面,如稅務問題,抓住律所把柄,便於當局加強控制,「他針對律所,實施範圍更廣,而律師要依托律所,他如果能把律所控制住,就能有效的起到穩控的作用,達到他的目的。」

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的辯護人余文生,原為道衡律師事務所律師。余文生在道衡律師事務所解聘後,司法局向新律所施壓,致使其無法接收余文生。梁小軍說,北京市司法局向各區司法局通知,因此沒有律師事務所接收余文生。余文生遂申請成立個人律所,也未能通過。

不久前,中國司法部及律師協會在國家法官學院召開研討班,多名代理敏感案件的律師被要求參加。研討班期間,中國司法部長張軍與多名律師對話。培訓內容涉及「律師與司法機關的良性互動關係」、職業自律、倫理、庭外言論規制等議題。

瀋良慶認為當局意圖在於將律師「納入社會主義法制軌道」,成為專政工具之一。

2015年7月9日,中國當局展開對維權律師大範圍的抓捕、約談和警告行動,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是當局的首要目標。709案被起訴人員家屬聘請的辯護律師通常被排除在法律程序之外,按當局意圖辦案的官派律師成為備受詬病的709案庭審的一個模式。

原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稱,他熱烈歡迎專項檢查組來鋒銳律所檢查。

他說,「有網友說我是虛情假意。鋒銳律所連辦公房都沒有了,讓檢查組官員去哪裡檢查?鋒銳所財務賬本和辦案資料仍在天津警方手中扣押著,又拿什麼東西供檢查組官員檢查?這網友太有才,我無言以對。」

海外團體人權觀察呼籲中國當局停止此次打壓律師事務所的行動,並稱雖然中國律師對於官方的騷擾並不陌生,但這一突如其來的大範圍調查行動依然對外界發出了警訊。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