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有4個好搭檔 營養加分一級棒(組圖)

作者:李奇 發表:2017-09-2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蘿蔔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食療功效甚佳。
白蘿蔔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食療功效甚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蘿蔔是秋冬時節的時令蔬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讚美白蘿蔔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也」,民間俗諺也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可見其食療功效甚佳。

白蘿蔔營養價值高

白蘿蔔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C、D、E,可促進新陳代謝;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的鋅,能加強人體免疫力;含微量芥子油,有提振食慾功效;所含木質素、芥子油中的成分,能預防癌症;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消化,預防便秘和大腸癌;含有促進五穀根莖類消化的澱粉,能幫助消化。

白蘿蔔能清熱氣、解毒,亦有順氣、化痰、治喘、消食積的功用,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膽結石及高血壓、冠心病。

民間的說法是:白蘿蔔性味較涼,體質虛冷、氣管不好或胃病患者不宜多吃。但是白蘿蔔對肺熱型感冒咳嗽的止咳效果很好,傷風熱邪、咽喉腫痛者可以將白蘿蔔切成小塊,加入蜂蜜,待1小時後,蘿蔔會流出汁液,服之能緩解咳嗽。

未加熱的白蘿蔔含有少量芥子油和幫助五穀雜糧消化的澱粉脢,能開胃、助消化,熟食的白蘿蔔就沒有這部分功能,因此有時不妨以醃漬的方式(例如:做成泡菜)食用,讓其食療作用更全面。

中醫學說認為,蘿蔔會「化氣」,進食補品(例如:人參)同一天內要避免進食白蘿蔔,以免減低補益的效果。

白蘿蔔的好搭檔

白蘿蔔和一些食物互搭,有營養加分的作用,能讓滋補效果大大的發揮。

1、白蘿蔔+

梨能潤肺涼心、消痰去火,若和白蘿蔔一起榨汁喝,不但能中和白蘿蔔的辛辣,還能起到潤肺、清熱、化痰的作用。冬季脾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喝太涼的果汁,就可以將白蘿蔔加梨煮水來喝。

2、白蘿蔔+

白蘿蔔加蔥煮湯能散寒、止咳,預防感冒。
白蘿蔔加蔥煮湯能散寒、止咳,預防感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寒感冒者會怕冷、怕風、出汗少、鼻塞流鼻涕、咳嗽有痰,此時取白蘿蔔、蔥段、薑片共同煮湯,熱熱的喝下,能散寒、止咳,還可以預防感冒。

3、白蘿蔔+羊肉

冬季是吃羊肉的好季節,能驅寒、滋養肝臟、補氣益血、改善血液循環,但是「肉生痰」,羊肉溫熱,吃太多易上火,如果和性寒涼的白蘿蔔一起燉煮來吃,既能化痰、瀉火,又能解油膩,補充鉀和膳食纖維。

4、白蘿蔔+鯽魚

白蘿蔔搭配鯽魚一起煮湯,有溫中下氣、健脾利濕的功效,而且白蘿蔔浸在奶白色的魚湯中,呈現出的視覺效果能讓人提振食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