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女,及言論自由與「藏漢交流」等(一)(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7-10-1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剪刀女,及言論自由與「藏漢交流」等(一)
2017年10月1日,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大昭寺前,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運動」舉行的「紀念1987年拉薩藏人抗暴30週年」圖片展上,一位華裔女性揮舞剪刀大鬧現場。(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現場藏人拍攝)

【看中國2017年10月11日訊】事隔數日,想起在Facebook看到的那個短短視頻,震驚仍未消褪。那是一個中國女子,在印度北部流亡藏人聚居地達蘭薩拉,在尊者達賴喇嘛傳授佛法的大乘經院(又稱大昭寺)前,揮舞鋒利大剪刀,毀壞現場展覽圖片,更對幾位藏人動手動腳,算得上是暴力攻擊了。視頻不止一個,也有多張照片,見證這是10月1日發生的真實事件。

10月1日,是中國最具意識形態的「國慶節」。當局不但給全國放假七日,東南西北,浩浩大國,飄滿大大小小的五星紅旗,連西藏的佛寺、新疆的清真寺都要求插上五星紅旗。所有媒體都在宣傳如何更加愛國,如何更加感激黨恩。很多中國人如同打了雞血一般愛國主義情懷高漲。但10月1日,也是藏人的紀念日——紀念1987年10月1日,在拉薩大昭寺前發生的藏人抗議,從要求釋放數日前被捕的遊行僧侶,很快轉變為警察向抗議人群開槍射殺,據西藏歷史學者的相關記錄,「大概有六到二十個藏人被打死」,並認為這是文革之後拉薩第一次大規模的政治反對運動。中國官方稱此事件為「1987年拉薩騷亂」。

但這個紀念日,也只能是在境外西藏的藏人以一些活動來表示。比如在達蘭薩拉,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運動」即在大乘經院前佈置了幾個展板,以挂圖的方式展出三十年前拉薩抗議遭致鎮壓的圖片。圖片不多也不大,參觀者也多為路過者,卻因那個中國女子的突然襲擊,而掀起了軒然大波。

如今有關這一事件的視頻與圖片在牆外網路流傳,並被多個國際中文媒體、藏語媒體報導。作為已在推特和臉書對此多有評述的我,接受了10月4日美國之音中文部的電話採訪,但因時間短,未能做更多發言,雖然我有較多思考。

現在我們都已知道,那個有暴力襲擊行為的中國女子持有美國護照,而她聲稱自己「是達賴喇嘛的學生」。那麼她是一個什麼樣的真實身份而來?有人說她可能有特殊身份,故意引起事端,以製造藏人與漢人之間的仇恨。但是否如此需要證據,當屬印度及藏人行政中央的相關部門調查。有人說她精神和心理不正常,並舉事例說2015年夏天在康區宗薩寺,她私闖宗薩欽哲仁波切寢宮拿走東西聲稱是仁波切送給她的,她還追宗薩欽哲仁波切到不丹被婉拒接近後,又跑去印度參加尊者達賴喇嘛的法會,每次法會獻花,這次也獻花,因為次日起,尊者將主要為華人信眾舉辦法會。網路上還出現了此女與多位漢人信徒同尊者的合影。然而這更令人憂慮,若是有精神問題,如此靠近尊者,如果突然發作而採取暴力,怎麼辦?再有,無論她是否獻花是否磕頭,都不能覆蓋我們在視頻中看到的:她用剪刀毀壞藏人抗議及被鎮壓的圖片,她扑打拍攝她毀壞行為的攝像鏡頭,她掌摑阻攔她的藏人女子、抓咬勸阻她的藏人男士卻指責他們「沒有慈悲心」,她還斥罵批評她的香港信徒給「炎黃子孫」「丟臉」等等。

然而,我們關注這個事件是因為它已超越事件本身帶給我們更多的思考。如果僅僅糾結於該女子本人和這個事件本身,其實是毫無意義的。正如我在VOA的採訪中談到的,這個事件所關涉的對言論自由的認識,「藏漢交流」的問題,以及趨向藏傳佛教的中國弟子與「西藏問題」的關係,這才應該是我們所要分析和研究的。

第一,那個女子雖然是我們所瞭解的在專制環境中成長的中國人,但她持有美國護照說明她現在民主社會生活。那麼,她不知道民主社會的原則之一是尊重言論自由嗎?她指責有關三十年前在拉薩的藏人抗議及被鎮壓的圖片「全是假的」,她會不會也指責二十八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六四」鎮壓也是假的?可見這位43歲的中年女子實際上被中共宣傳完全洗腦,對歷史與事實無知,就像今天許多中國人一樣。

臉書上一位陌生朋友講述了一個被洗腦的中國女生到了美國之後接觸到真相開始醒悟的故事,留言道:「……那種發現真是很大的震驚與心痛,所以她在我面前一直哭,真的不敢相信那歷史的存在,完全顛覆她原先的認知。所以這就說明瞭一點,沒有離開被洗腦的體系出來看世界的人會執於自己所信任的世界的真實性,並且無法接受另一種面貌解讀同樣的歷史。然而不是每個中國人都願意離開自己的水池出來看自己的。包括那些反駁的人無法接受分裂主義,可難道就有權力毀壞別人對獨立自由的追求?歷史活生生的存在於那個時空當下,個人的瘋狂,否認歷史的真實存在,只會讓世人更加憐憫同情無知的靈魂早被殭屍祖國豢養成動物界無法思辨的活物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