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深思的20億年前核反應爐

發表:2017-10-17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子能技術是人類近幾十年中才開始掌握的一門高科技技術,而在今天的非洲加彭共和國,曾存在著一個大型的鏈式核反應爐,運轉了很多萬年,發現了一個20億年前的核反應爐。

法國有一家工廠使用從非洲加彭共和國進口的奧克洛鈾礦石,他們驚訝地發現,這批進口鈾礦石已被人利用過。鈾礦石的一般含鈾量為0.72%,而奧克洛鈾礦石的含鈾量卻不足0.3%。法國政府宣布了這一發現,震驚了全世界。科學家們對這個鈾礦進行了研究,並將研究成果於1975年在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nternationalAtomicEnergyAgency)的一個會議上公布。科學家們考察發現加彭奧克洛鈾礦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史前遺蹟--古老的核反應爐,由6個區域約500噸鈾礦石構成,輸出功率估計為100千瓦。這個反應爐保存完整,結構合理,運轉時間長達50萬年之久。

據考證,奧克洛鈾礦成礦年代大約在20億年之前,成礦後不久就有了這一核反應爐。

那麼,這個鈾礦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的確,這些鈾礦石是被利用過。法國科學家在整個礦區的不同地方都發現了核裂變的產物和TRU廢物。開始時,這些發現讓人很迷惑,因為用天然的鈾是不可能使核反應爐越過臨界點(而發生核反應的),除非在特別的情況下,有石墨和重水。但在Oklo周圍地區,這些條件是從來都不大可能具備的。

U235的半衰期為七億(7.13E8)年,少於U238的半衰期四十五億(4.51E9)年。從地球形成至今,相比U238,更多的U235衰變了。這就說明在久遠年代以前,天然鈾礦的濃度比今天要高的多。實際上,簡單的計算就可以證明,30億年前此濃度為3w%左右。而此濃度已足以在一般的水中進行核反應。而當時在Oklo附近是有水源的。

讓人吃驚的是,這座核反應爐的構成非常合理。比如,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這個核反應爐有幾公里,如此巨大的一個核反應爐,對周圍環境的熱干擾卻侷限在反應區周圍40m之內。更讓人吃驚的是,核反應所產生的廢物,並沒有擴散,而是侷限在礦區周圍。

面對這一切,科學家們承認這是一個「天然」的核反應爐,將它寫進了教科書,並研究它在核廢料處理方面的價值。但是敢於再向前探索一步的,就沒有多少人了。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知道這是史前文明所留下的遺蹟。也就是說,二十億年前,在今天我們叫做奧克洛的地方,可能存在著高度發達的文明,遠遠超過今天人類的文明。

與這個「天然」的大型核反應爐相比,今天人類所能建造的最大的核反應爐,也顯得黯然失色。

這麼發達的文明,怎麼會衰落以致消失呢?這是耐人深思的。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