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推行國教 港議員斥屬自治範圍(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23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港府推行「國民教育」引起社會反彈。教育部長陳寶生近日於十九大的言論,被視為向港府施壓推行國教的訊息
2012年港府推行「國民教育」引起社會反彈。教育部長陳寶生近日於十九大的言論,被視為向港府再度施壓推行國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共教育部長陳寶生於十九大接受訪問時指,香港出現「港獨」思潮「與教育有關」,指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陳指出有研究發現「97%內地學生對黨中央表示忠心、贊成黨的方針」,反映內地學生的「國民教育」於過去5年的成績「令人鼓舞」,並指將「為香港政府推行國民教育提供協助」。

《蘋果日報》報導,陳寶生於十九大接受港台訪問時指,內地學生的學科與課程都帶有「濃厚的愛國主義和民族觀念」,稱「有助提升學生國民身分認同感」。陳亦稱在過去5年加強內地高中學生政治理論課程之後,有研究發現「97%高中學生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的當中央表示忠心,贊成黨的路線方針」。陳又稱「已經牢牢掌握高校學生的意識形態」,指「內地愛國主義教育的成績令人鼓舞」。

陳稱,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並指「如果特區政府需要協助,教育部將『有求必應、有問必答、有事比幫』」。陳認為香港社會「沒有道理對國民教育表示擔心」,指課程「不存在洗腦」,並稱「應該先讓老師、老師團體正確認識國情,老師首先要愛國及認同國家」。

陳寶生的言論引起香港社會討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陳淑莊指出,《基本法》列明「教育政策屬香港地區自治事務」,無須中央官員指點。陳淑莊認為,陳寶生的言論是對香港教育局、老師、學校及學生等方面都施加壓力,其干預香港自治的情況嚴重。陳淑莊亦指出,就港府以往提出的「國民教育」課程細節來看,內容偏向「隱惡揚善」,注重褒獎忽視批判,指偏頗的「愛國教育」並無助學生建立所謂的「愛國意識」,亦無助國家發展。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反駁陳寶生的言論,指該言論「公開發表且帶有指向性」,而在「一國兩制」、「教育屬香港自治範圍的情況下」,發表有關言論並不恰當。葉憶述,這是首次中共教育部部長公開評論香港教育事務,強調各方都應有責任秉持和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對外評論應謹慎與克制。葉認為,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內容應該與內地國民教育課程有「明顯區別」,因為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目標,應該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非對政權的認同,並應該尊重學生的思維與不同的思想取向。

資深評論員劉銳紹早前接受港媒訪問指,「港獨」在香港根本「不成氣候」,只是一小群人的激進行為。其背後的原因則為梁振英政府在香港「大搞分化」、激化社會矛盾、以及「明目張膽勾結黑幫勢力搞事」所造成的,也因此製造了中共在香港加大統戰反對派力度的機會。

自2012年梁振英政府正式推行「國民教育」後,社會爭議不休。其被香港社會質疑「洗腦」的原因,在於其「著重民族主義情感灌輸及培養學生對國家的『自豪感』」,與著重對政權的褒揚、減少批判。比如當時獲教育局資助出版的教材「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當中指出「中共是進步、無私和團結的」,「是社會科學所言的理想」及美國政黨則是「惡鬥、影響民生」,引起各界質疑其內容偏頗,批評港府有意藉「國民教育」對香港學生「洗腦」,更引發2012年「反國教風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