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鐵生,生命之實

——《在中國,能讀懂他的人都不一般!》讀後感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7-10-30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30日訊】以前對史鐵生,只有模糊印象——一個身殘志堅的當代著名作家。讀了這篇紀念文章,心生敬意,彷彿看見人群中千里挑一的一個人,活出了真實的自己,史鐵生的經歷、品質和生命力,不負天地父母給他的名字。

文章中還有一個同樣偉大並更值得尊敬的人——他的母親。在史鐵生先生人生境遇最艱難,而自我心力卻在一生的最低谷時,是她的母親,用自己的生命之光幫他驅散心靈的陰霾,是母親自燃的生命之火,點燃了他生命的火種。當一個年輕人的心靈倍感不幸、不平、不公時,一念之差就會邁向絕路。能感受到,史先生在母親過世前那段最陰鬱、最暴躁、最怨怒的煉獄時光,和許多天才少年跳樓、臥軌時一樣,心靈都在承受著相似的煎熬。可以說,那時他的靈魂已經有一半從高樓躍下,已經有一半臥倒在列車的前方。但一個偉大的母親,用她自己的生命,在半空中給他接上了翅膀,可以翱翔到比樓更高、比雲更遠的翅膀;母親用生命,喚醒了他倒下的身軀中,那一環鋼鐵的基因。他終於敞開了胸懷,張開了雙臂,身如鐵軌般,承載起了命運的列車,及其歷史般的沈重與轟鳴,並與之合聲、共鳴、交響。

此前對「史鐵生」幾乎一無所知的我,突然好想讀一讀他的書,去端詳那用一生來詮釋的「史」、「鐵」、「生」三個字,去聆聽那用真實的生命譜寫並演奏的命運交響曲、英雄交響曲、歡樂頌……

補:

向史鐵生先生的太太陳女士致敬。看見您和先生在照片中的合影,以及合影中兩人的笑容,我落淚了。因為看到了,紅塵中人不知同甘共苦幾生幾世才能修得的那種夫妻相。看到了「愛情」兩個字,不同於以往看過的任何小說、電影、詩歌,這兩個字,像鋼一樣韌,像鐵一樣沉……

附:

《在中國,能讀懂他的人都不一般!》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