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揭密:風水是什麼?為何會起作用?(組圖)

作者:安吉 發表:2017-11-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見知音」第10集:風水揭秘(1)

在世界各地,有很多風水愛好者。他們從流傳和古籍中知曉了一些風水理論,經過多年的苦苦追尋和驗證,發現風水的確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風水已溶入生活

西方科學家也發現大地有能量的流轉和地電等現象,和風水理論不謀而合。很多西方大公司和東南亞大富豪們甚至還聘請專職風水師,每逢事情都諮詢商議。記得在報紙上曾看到過香港富豪李嘉誠說過的一句話:別人和我講科學,我卻相信風水,而且我迷信……要是說風水是迷信,那像李嘉誠這麼見多識廣的人也會迷信嗎?

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中,風水已經溶入人們的生活,成了重要的組成部分。從帝王將相到平民百姓,從皇宮大院到街頭巷里,幾乎人人都和風水打過交道。不管是首都的選址佈局、城市的設計建造,還是陰宅陽宅的定位取向,家具擺設等等,都要找人看看風水,算算運程,以便天人合一,趨吉避凶。

隨著近百年來的工業化運動,風水和中華正統的文化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人們潛意識裡把它當成了「落後」的代名詞。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安吉為您找來這部《風水揭秘》系列,希望能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和認知。

今天的節目裡呢,安吉就跟您聊聊第一節《淺談風水》中的兩個話題:風水到底是什麼、風水為什麼能起作用。

音樂

風水揭密:風水是什麼?為何會起作用?
風水的作用被劃為天定,遠遠超過讀書改變命運的說法。(圖片來源:Unsplash)

風水是什麼

我們先來看看風水到底是什麼。

風水發源於中國,在中國民間有種說法: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前三種是天定,後兩種是人為。風水的作用被劃為天定,遠遠超過讀書改變命運的說法。

「風水」這個詞來源於魏晉時期郭璞所著的《葬書》,其實風水這個行當的歷史要比《葬書》的歷史長的多,《詩經大雅・公劉》和《大雅・綿》中就有關於風水活動的描述,那時被人稱為相地,或形法。風水又叫堪輿,還有叫地理的。郭璞寫《葬書》的時候,除了整理了一些風水理論外,主要是確定了「風水」這個名詞。

無論叫堪輿也好,叫地理也好,叫形法也好,還是叫風水什麼的,雖然叫法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根本上來說,就是探尋以「地」為首要參照座標的天地奧秘的過程。

中國古代有「天人合一」的理論,也就是說天、地、人三才對應。《道德經》中說,「人法地,地法天……」,這樣看來,那天上也是有周天和穴位的。只是這時穴位已經不叫穴位了而叫神位,也就是道家常說的周天司職神,某些說法認為是有三百六十五個,他們分別對應著三百六十五個人體的穴位。周天的字面意思是指天地間的循環,人體有周天,那天地自然也會有周天的存在。也就是說,「地」也和人一樣,也有脈絡、周天和穴位。從某個角度來認識,地也是天,也是人。天也是地,也是人。人也同樣是地,也是天。比如中醫裡面,就認為人體同時具備天、地、人三部分,人體下面部分是地,人體中間部分是人,人體上面部分是天。風水,探尋的就是「地」這一體系奧秘的活動。

那麼,以此而發展的理論,人們把其叫做風水學;而這個過程中使用的具體方法被叫做風水術。更引申來說,由於這個過程是和生命的修煉活動結合在一起的,所以這個過程也是一個生命修煉提高的過程;修煉中修出的和「地」這個體系,和風水活動相關的術類的東西或者能力則被叫做風水術。

我們先來聽一段音樂,然後安吉再跟您聊聊,風水為什麼會起作用呢?

音樂

四大風水事件之一

還記得在上海坐計程車的時候,看見延安路高架的橋墩上雕繪著金龍,非常氣派,當時感歎了幾句,計程車司機於是告訴安吉一個金龍背後的風水故事。

他說當年造橋的時候,在這兩條高架的交匯處打樁,但樁打到幾米深的地方就打不下去了,白天打下去,晚上又自動冒出來,有的時候還會斷掉。上海的土質其實是很鬆軟的,以前幾乎沒有碰到過這種情況,結果高架就造不下去了。市政府和工程單位最後實在沒轍了,請到了上海龍華寺的主持和尚。這個和尚神神秘秘連做了幾天法事,然後樁就順利的打了下去,還連打了七根大樁。

據當時施工的工人說,樁打好後底下冒上來一股烏氣,包圍住了這七根樁子。所以就用裝飾材料包住了裡面盤著烏氣的柱子,並在外面用銅浮雕雕了盤龍。事情做完沒幾天和尚就死了。有高人解釋說,其實那個地方原本鎖著一條邪惡的鱷魚,有龍看守著,所以樁打不下去。那個和尚做法事把鱷魚放了出來,違背天理,所以遭惡報死了。

如果這件事是真的話,那風水還真是有作用的,但是它怎麼起作用的呢?

風水揭密:風水是什麼?為何會起作用?
一個地方是否「真穴」,取決於這個穴位有沒有「神」。(圖片來源:Unsplash)

風水為何會起作用

有人認為風水這門學問是人們長期勘測地形積累經驗而形成的一門學問。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以現在科技的現代化程度,誰要想當皇帝,就動用現代機械根據對地形的經驗的總結,做個人造地穴不就可以了嗎?為什麼做不到呢?就是因為一個地方是否「真穴」,取決於這個穴位有沒有「神」。駐守穴位的神被稱為「地靈神」。同時還要看風水師是否有威德溝通啟用地靈神,而不僅僅看該地的形勢。人們可以按風水模型造成地形,卻沒辦法安排一位地靈神駐守在那裡。

風水被歸類為道家的世間小道,道家文化認為人的生命根源在天上,人生的目地是通過修煉逐漸接近並最終同化自己先天的本性,所謂返本歸真。修煉有道的風水師在返回自己先天本性的過程中漸漸接近了神明的能力,出現了特異功能,能看到地穴上的「炁」,有些光是那個穴位所對應的「地靈神」身上所帶能量的顯現,有些功能高的甚至直接就看到了穴位所在那個地靈神的形象。穴位對應的「地靈神」所起作用越大,穴位也就越好。所以風水能起作用的實質原因是外形的背後「神」的作用。

西方科學對風水關聯現象也有些認識。比如量子物理學中有一種現象十分引人關注,叫做量子糾纏現象。物理學家們說:兩個或多個量子系統之間存在非定域、非經典的強關聯。用大白話說,就是不論兩個粒子間距離多遠,一個粒子的變化都會影響另一個粒子的現象,即兩個粒子之間不論相距多遠,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影響,也不需要任何的連接,它們都能「心心相印」。如果真的將量子糾纏現象研究透徹,那麼我們今天的人就有可能通過影響今天的某些事情,而穿越時空改變過去或者將來的歷史……,所以從量子理論的角度,古代神仙術士們的神跡一點也不稀奇。

風水這個話題太大了,咱門今天先聊到這,下集再進一步聊聊生活中的風水現象。您要想瞭解更多內容,可以到「正見網」上搜索風水系列揭密文章。

下面安吉為您推薦一首歌曲,女高音歌唱家演唱的《甘露之歌》。

 

廣播中的兩首音樂為:

樂曲:神州禮韻-「漢服回歸」贊

作者/詞:紫雲 作曲:曉石 配器:洪波

歌曲:《甘露之歌》

作者/詞:高大偉 作曲:修樂 演唱:姜敏 配器:解曉菁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