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我兩次勸阻不文明行為的遭遇(圖)

作者:秦耕 發表:2017-11-07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說我兩次勸阻不文明行為的遭遇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1月7日訊】近日一則醫生電梯勸阻抽煙、導致老漢猝死、遭家屬天價索賠的新聞,引起國人關注。具體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就不說了。這裡我說說自己類似的經歷,供大家參考。

2003年秋,我從外地回到家鄉,妹妹邀我去她家坐坐。這個最小的妹妹結婚時我路途遙遠,未能回來參加婚禮,現在她抱著孩子邀請我,我當然要去看看了。於是妹妹抱著我的出生不久的小外甥,領我上了公共汽車——小縣城居然開通公交了,這對我來說也是新鮮事。從縣城向西15里,本縣最大最繁華的那個鎮子,就是妹妹的婆家。車行不久,忽然上來兩個小年輕,一人嘴上叼著一支煙,車廂立時煙味刺鼻。我自己曾有吸菸陋習,但從不在婦女兒童面前吸,如果在某些場合吸菸,也一定會徵求在場者的意見。妹妹和孩子在車上,我如何能容忍他們吸菸?於是脫口而出:請不要在車上吸菸好嗎?

因為多年在外,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這次制止他們吸菸,忘記使用家鄉方言,使他們誤以為我是外地人。這兩個小青年吸菸遭人勸阻,覺得丟面子,心裏很不爽,他們交換眼神,然後拿出電話叫人,準備車到站後,叫幾個人來收拾這個外地人。一看這情況,我正不知如何應對,妹妹也立即電話叫人。結果車到鎮上時,兩邊都來了不少人,我妹解釋說,這是我哥,是咱本地人,從外地剛回來,人家習慣說普通話了。結果兩邊笑笑都散了。

2007年10月,我們一行幾人在海南興隆華僑農場泡溫泉,忽然看見有一個17、8歲左右的孩子,坐在溫泉池裡搓澡。看其獨自一人的樣子,我猜想其父母可能是這個酒店的工作人員,孩子來找父母,一人無聊,戲水解悶。於是我起身對這個孩子說:這裡是溫泉,不是澡堂,不能在這裡洗澡。你把身上的污垢搓到水裡,其他人怎樣泡溫泉?結果這孩子惱羞成怒,指手畫腳對我一陣嚷嚷,很凶的樣子。見這陣勢,我太太連忙賠不是,連說了好幾個對不起,那孩子依然眼神恨恨的樣子盯著我不放。

事後太太對我反覆勸說,希望以後不要惹事,出門在外,睜眼閉眼,平安為上。

我的回答是:作為一個公民,看見不文明行為,身有勸阻義務,這反映的是我的個人素質。勸阻之後,對方從善如流,那皆大歡喜;如果對方拒絕接受,我也無能為力,只好接受現實,聽之任之,這反映的是對方的個人素質。如果對方惱羞成怒,準備訴諸暴力,那我只能用語言輸誠,求得對方罷手,保全自身。

我如果是那位倒霉的李醫生,勸說之後,見老漢咆哮起來,威風凜凜,只能立即說:好好好,你抽吧抽吧繼續抽吧,然後趕緊脫身。

生活在這個國度,人的素質如此,你必須接受現實。但讓我對不文明行為閉嘴,貌似我還做不到。當然我勸阻這些陌生人的不文明行為時,一般會使用相對溫和的語言,盡量避免衝突。本人多數時候的勸阻都是有效的,還有不少人立即改正並連聲回應對不起的。相反,遇到反抗、差點釀成流血事件,僅有這兩次。

又想起一件有意思的事,這裡一併說說。我家的住宅樓每層都有橫向走廊,連接每個單元的樓梯和電梯,可以說四通八達,很像一處公共設施。但本人盡量堅持從樓梯步行上下,取低碳、健身之意。一日下到5樓,發現台階上擺滿空酒瓶,無法跨越。好不容易跳下去,打翻幾個瓶子,叮噹之聲,引一個小夥子開門探看,當二人目光相接時,他說:電梯壞了嗎?我說你這個小夥子思維好奇怪,你不說自己不應把東西放在樓梯上,反而去懷疑電梯壞了,難道電梯不壞,我就不能走樓梯上下?他仍然不肯改變思維,撓撓腦袋,抱怨說:這清潔工也真是,就不肯把瓶子收走。我說,小夥子,你又錯了,清潔工負責打掃衛生,但並不負責替你丟垃圾……好在後來不見他再擺放酒瓶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