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海南熱帶水果「豐收」「遭災」記(組圖)

作者:秦耕 發表:2018-05-2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歷海南熱帶水果「豐收」「遭災」記
(網路圖片,以下皆同)

【看中國2018年5月23日訊】海南島盛產熱帶水果,廣受遊客喜愛,甚至有人組織「水果之旅」,饕餮而來,飽餐而歸。但海南水果會不時遭遇天災,其一是風災,一個颱風來襲,眼看到手的鈔票一夜飛走,果農欲哭無淚;其二也是「豐」災,豐收之災,果農看著碩果纍纍,無計可施,無可奈何,無淚欲哭。

土地豐收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但豐收遭災其實也是人的不和。去年某種水果價格大好,今年眾人爭種,結果多半就悲劇了。鄙人鄉諺有雲,看人家養老母豬,就得趕緊殺老母豬了,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意思大家都懂,但海南果農仍經常遭遇「豐」災,像無法擺脫的魔怔,有時是西瓜,有時是香蕉,今年同時輪到菠蘿與芒果。媒體稱幾萬斤菠蘿堆放田間任其爛掉,無人理睬;幾萬畝芒果,枝頭滿挂,無人採摘。因為把菠蘿摘下來運往集鎮銷售,其售價賺不回車費;而芒果的售價也賺不回運輸、包裝箱、人工採摘等成本,只好任其在樹上自生自滅,早死早托生,且把芒果的全部夢想埋入泥土,等待來生了。

親歷海南熱帶水果「豐收」「遭災」記

說起海南熱帶水果的豐收遭災,鄙人一位承包土地種植香蕉的朋友,曾經就遇到過豐災,當年1月份香蕉3元一斤,他的果園被估值120萬元,我陪這位理論上的百萬富翁喝過幾次慶豐酒,他因為發財高興,我因為他即將發財高興;春節過後,香蕉市價跌至1元一斤,他仍堪稱當地土豪,雖然去年投入70多萬元,但如果今年收入40萬,明年再收入40萬,還有的是錢;但時令進入3月,廣東的香蕉已經上市,此時香蕉價格賤到5毛,我找他喝酒,他酒還是喝的,只是舉杯望明月,低頭長嘆息,一句話都不想說;又過了一個星期,他的香蕉終於成熟,但此時賤到5分錢一斤,無人收購。雇工費每天140元,一個果箱0.5元,每箱10斤裝,僅僅夠紙箱的成本……我的朋友那天酒喝多了,手提砍刀,糾糾入園,猶如關雲長溫酒斬華雄一般,劈濤裂浪,又拿出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的勁頭,奮勇殺敵,一年的心血汗水,120萬元曾經的財富,頃刻間都在枝葉橫飛中,鏡花水月,化作烏有。幾年後說起此事,他說,當時應該理性一些,把香蕉砍下來,拿到海口送給朋友們吃,不過當時我沒有那個心情,看著香蕉,就無法控制滿腔怒火……

更早的時候,應該是1994年,鄙人去海南島西部的八所鎮辦事,但見筆直的225國道兩側,全是一人多高的綠色金字塔,一眼望去,長達8公里。走近細看,原來全以碩大無朋的西瓜為建築材料,堆砌而成。驕陽下忙碌一季的果農,苦等商販不得,只好從田間地頭,把西瓜摘下來,運到公路邊上堆放,方便收購。但望眼欲穿,平時奸詐無比而此時顯得比親人還親的那些商販們,愣是毛都不見一根。

親歷海南熱帶水果「豐收」「遭災」記

等車期間,與瓜農交談,說起價格,答曰不論大小,一元一個。我的朋友小李挑出一個大個的,瓜農手起刀落,頃刻間,綠皮紅瓤,在地上擺出一片,已成規模。我和朋友小李,各霸一方,埋頭苦幹,一時間沙沙沙沙的吃瓜聲,口舌之間的津津有味聲,滿手滿嘴瓜汁的濕滑流淌聲,蔚為壯觀。經過半天努力,艱苦奮戰中,我和小李抽空抬頭相望,發現要想勝利會師,還得繼續努力……那日臨走,我又花了2元,從西瓜金字塔上搬下兩個,每個都有20多斤的份量。後來在從八所返回海口的長途客車上,那兩個碩大西瓜,就在座位下不安分的滾來滾去,發出不合時宜的聲響,一路伴隨我265公里回到海口。此種魔幻現實般的荒誕經歷,把豐收遭災的震撼,長久銘刻在親歷者心裏。

而今已是網路時代,信息便利,難道那些水果加工企業,不知聞風而來,把菠蘿變成菠蘿汁,把芒果變成芒果汁嗎?

親歷海南熱帶水果「豐收」「遭災」記

但願海南島今年豐收的菠蘿與芒果,不要重蹈當年香蕉西瓜的覆轍,但願鄙人這篇小記,也能為敝島的水果做些廣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